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分离乳清蛋白的膜离子交换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4:49: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分离乳清蛋白可以说是人们眼中的蛋白之王,换句话说是从牛奶中提取的一种蛋白质,其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含有多种活性成分等特点,是人体优质蛋白补充剂之一。乳清蛋白分离设备的工艺可分为两种。

  乳清蛋白浓缩分离膜工艺,主要用于a-la和β-乳蛋白分子量的差异进行纯化分离。

  乳清蛋白质中α-乳白蛋白分子量为14000,β-乳球蛋白分子量为18000,两种蛋白质分子量大小非常接近,利用现有的膜设备很难达到分离的目的,一般需要控制一定温度,并调节pH值,使β-lg发生附聚作用,附聚的β-lg分子量一般都大于36000,因此理论上讲,3万截留分子量的超滤膜适合于α-la和β-lg的分离,但是3万的超滤膜对α-la的透过率和通量较低,膜也较易污染,因此实际生产中,多应用5万和10万的超滤膜进行分离纯化。

6.jpg

  乳蛋白浓缩分离膜工艺离子交换技术,提纯浓缩脱盐技术及膜分离设备主要是利用两种蛋白质所带电荷与树脂结合程度的不同进行洗脱分离纯化。

  该工艺技术主要依赖于树脂的选择、pH值的调节和洗脱液的选择,好的树脂对两种蛋白的选择性吸附较好,而且可以较容易再生,提高树脂的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针对两种乳蛋白浓缩处理的特性,将pH值调节到一个合适的值,使两种蛋白与树脂的结合程度产生差异,从而帮助两种蛋白更好的分离。选择一种较好的洗脱液也可以将两种蛋白更好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