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反渗透高压浓盐水能量回收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5 11:02: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基本原理

  该技术利用液压缸内活塞两侧面积及液体压力不同产生推力,推动活塞运动,从而实现反渗透浓水和给水的能量交换,进而实现淡化过程浓水压力能的回收利用和整个淡化系统的节能脱盐。单台装置处理流量为5-100m3/h,通过并联可实现规模放大。其能量回收装置的主要性能为:能量回收转换效率>93%,高压出口压力波动<0.05MPa/s,混合率<1%,噪声<72dB(A)。

9.png

  二、技术优势

  (1)通过革新反渗透淡化工艺流程,省去了常规反渗透淡化系统所需配置的高压增压泵,节省了昂贵的设备投资;

  (2)通过采用两位五通换向阀,使换向时间低于0.5s,消除了能量回收装置的换向压力波动问题;

  (3)由于有实体活塞分隔,避免了浓海水掺混到反渗透进水端从而引起的混合率升高问题;

  (4)开发出能量回收PLC集中控制技术,通过改变活塞运动速率实现工况自适用调节,满足实际需求。

  三、适用范围

  可用于反渗透高压浓盐水能量回收、液体余压回收等领域,具体涵盖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高盐废水处理、液体余压回收等。

  四、工艺流程

  低压原水从单向阀A或单向阀C进入能量回收装置,充满能量交换缸A或能量交换缸B;高压浓水从五通换向阀进入能量回收装置,当五通换向阀使高压浓水与能量交换缸A连通时,高压浓水将能量传递给低压原水,实现能量交换,高压原水从单向阀B进入反渗透膜压力容器进行脱盐处理;待将能量交换缸A中的原水全部加压送至反渗透系统后,五通换向阀,将高压浓水与能量交换缸B连通,重复上述能量交换过程,同时能量交换缸A中低压原水进入,排出低压浓水。两个能量交换缸交替进行高压浓水与低压原水的能量交换,实现将低压原水连续增压送至反渗透系统进行脱盐处理。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