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天然沸石去除煤化工废水中氨氮

发布时间:2023-1-3 15:23: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废水除氨的方法主要包括:好氧-厌氧生物法、吸附法、蒸氨法、折点加氯法、化学沉淀法等。蒸氨法是目前最常用的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方法,具有设备简单、可回收铵盐等优点,但是能耗较高,降低了企业处理废水的积极性。生物法对高浓度氨氮的处理效果较差,并且无法有效回收资源。吸附法具有工艺简单、成本较低等优点,天然沸石是最常用的吸附剂,对氨氮吸附率高、选择性强、无二次污染,并且在我国有较大的储量。然而天然沸石的吸附容量有限,需要频繁更换,限制了吸附法的实际应用。如果能够提高天然沸石的吸附容量,并且良好解决再生问题,则吸附法在氨氮废水处理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笔者采用天然沸石去除煤化工废水中的氨氮,考察沸石投量、吸附时间、温度、废水pH等因素对氨氮去除效果的影响,并采用酸浸、碱浸、盐浸、微波辐照、焙烧等方法对天然沸石进行改性,对比几种改性方法对沸石吸附性能的改善作用,另外考察了HCl溶液在高温条件下对饱和天然沸石的再生能力。

1、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和仪器

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包括碘化汞、碘化钾、酒石酸钾钠、HCl、NaOH、NaCl、H2SO4等。天然斜发沸石粒度2~4mm,孔隙率>50%,市售。陕煤集团的煤气化废水经过隔油、除酚等预处理后用于沸石吸附试验,水样氨氮质量浓度598mg/L,pH=28,CO1000mg/L。

实验仪器:5-3C(V8)型COD快速测定仪;Belsorp-max型物理吸附仪;THZ-82A型恒温振荡器;410-01A型pH测定仪;KS-1200X型马弗炉;G9025CN3-2G1)型微波炉;ME204型电子天平。

12 沸石吸附

将一定量的天然沸石置于锥形瓶中,向其中加入50mL废水水样,放入恒温振荡器中进行振荡吸附(转速150/min),待试验结束后取出水样,过045μm滤膜后用COD快速测定仪的氨氮测定模式分析水中氨氮浓度,原理为纳氏试剂比色法。改变天然沸石投量、吸附时间、温度、水样pH等因素,考察它们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13 沸石的改性、再生及表征

分别配制一定浓度的HCl、NaOH、NaCl溶液对天然沸石进行酸、碱、盐改性,将天然沸石浸入溶液中静置2h,滤去溶液后清洗沸石并烘干。

将天然沸石放入马弗炉中焙烧进行热改性,选取焙烧温度为400500600700800℃,焙烧时间2h。

将天然沸石放入微波炉中进行微波改性,输出功率900W,选取输出强度为20%40%60%80%100%,处理时间13min。

将吸附饱和的天然沸石浸入01mol/L的HCl溶液中,并放入恒温振荡器中振荡接触,转速150/min,选取再生温度为406080℃,1h后取出天然沸石并冲洗、烘干,考察天然沸石再生后的吸附性能,回收液中氯化铵的浓度采用甲醛法测定。

天然沸石的再生率和氨氮的回收率按照式(1)、式(2)计算。

1.jpg

式中:R——天然沸石的再生率,%;η——再生沸石除氨率,%;η0——新鲜沸石除氨率,%P——氨氮回收率,%mL——回收液中氨氮的质量浓度,mg/L;mS——饱和沸石所吸附的氨氮质量浓度,mg/L。

天然沸石的孔容、孔径、比表面积采用BET测定仪表征,样品在300℃真空状态下预处理6h,以液氮为吸附介质,比表面积采用BET法求得,孔结构数据采用BJH法求得。

2、结果与讨论

21 天然沸石对废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

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条件下按12考察不同吸附时间下天然沸石对废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结果如图1所示。

2.jpg

可以看出氨氮去除率随吸附时间的变化曲线可大概分为2个阶段,吸附时间10min内,废水中氨氮以较快速率被吸附,去除率达到19%,随后吸附过程进行得较为缓慢,天然沸石吸附60min后,氨氮去除率约为28%,吸附基本达到平衡。这与罗仙平等研究结论比较相似。

在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按12考察沸石投加量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结果如图2所示。

3.jpg

氨氮去除率随着沸石投量的增加而升高。由于沸石表面吸附点位的增加,废水中的氨氮被更充分地吸附去除。沸石投加质量为100g时,氨氮去除率达到49%

22 吸附温度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在沸石投加质量50g,吸附时间1h条件下按12考察温度对天然沸石吸附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5~45℃范围内,氨氮去除率基本不受影响,水温为5℃时氨氮去除率略高于其他考察温度,说明天然沸石吸附去除废水中氨氮的过程在较低温度下仍可以进行。因此,季节变化带来的水温影响基本上可以被忽略。

23 废水pH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氨氮在水中主要以NH4+和NH3•H2O的形式存在,两者之间存在以下平衡:4.jpg

溶液pH的改变可以促进平衡的转移,因此氨氮的存在形式与水样pH息息相关。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调节水样pH分别为2744827058831104,天然沸石对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29%29%31%30%38%,以pH为11左右时氨氮去除率最高。这是由于碱性条件下NH4+倾向于转换为NH3•H2O,此时溶液中的氨氮主要以NH3•H2O的形式存在,而氨气的挥发逸出促进了溶液中氨氮的去除。酸性条件下氨氮去除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较低pH条件下氨氮主要以NH4+的形式存在,由于H+比NH4+体积小,更容易代替NH4+在沸石表面发生离子交换,因此抑制了对氨氮的去除。

24 多级吸附去除氨氮

天然沸石的单级吸附对废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比较有限,因此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考察了多级吸附的除氨情况,即在上一级吸附处理后,取出沸石,重新投加50g沸石。在吸附级数分别为123456的情况下,氨氮去除率分别为23%33%45%53%62%68%

随着吸附级数的增加,氨氮去除率逐渐升高,经过6级吸附后氨氮去除率达到68%。第一级吸附氨氮去除率约23%,后续每级吸附过程中氨氮去除率的增幅均低于第一级吸附的去除率。推测原因可能为:NH4+主要通过与沸石表面钙镁等发生离子交换反应从而得到去除,第一级吸附时溶液中钙镁离子含量较低,浓度差为固相和液相传质的主要推动力,吸附效果相对较好。随着吸附级数的增加,废水中钙镁离子含量增多,浓度差降低,沸石与NH4+的离子交换能力减弱。

25 酸、碱、盐改性天然沸石

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分别采用NaCl、NaOH、HCl浸渍天然沸石对其表面进行改性,改性液浓度均为01mol/L,投加200mL,NaCl、NaOH、HCl改性后的沸石对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19%34%22%,而未改性的沸石对氨氮的去除率为21%。可以看出,经过NaCl、HCl溶液浸渍后的天然沸石对氨氮的去除效果没有明显改善;而NaOH溶液改性后的沸石吸附效果明显增强,对氨氮的去除率比未改性之前提高了13%。推测原因,沸石本身呈负电性,而碱改性使沸石表面的负电性增强,对废水中的NH4+有更强的静电引力。

另外,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改变NaOH溶液浓度分别为0102050810mol/L,考察NaOH溶液浓度对改性天然沸石去除氨氮的效果,结果表明,对应的除氨率分别为26%25%31%39%35%

可以看出,NaOH溶液为08mol/L时对天然沸石的改性效果最好,其对氨氮的去除率比未改性之前提高了约20%。而进一步提高NaOH溶液浓度,则可能出现Na+过度占据沸石孔道内的离子交换位的现象,使改性效果下降。

26 微波、焙烧改性天然沸石

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考察微波改性天然沸石的除氨效果,在微波输出强度分别为020%40%60%80%100%下,对应的氨氮去除率分别为22%22%24%24%22%22%。整体来看,微波作用于天然沸石并没有显著提高其吸附除氨的能力,微波输出强度为60%的改性使沸石对氨氮的去除率有一些微弱的提高。

1列出了经过微波改性的天然沸石的BET变化。沸石的孔径、孔容和比表面积都有所增加,说明微波作用可能使沸石孔道变得更疏松,对提高除氨率有一定的作用。

5.jpg

在沸石投加质量50g,温度25℃,吸附时间1h条件下,改变焙烧温度分别为100400500600700800℃,考察焙烧温度对改性天然沸石去除氨氮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对应的除氨率分别为22%19%12%13%12%7%。高温热处理反而降低了沸石的除氨能力。结合表1可知,800℃焙烧使沸石的内部平均孔径增大,但对孔容、比表面积几乎没有影响。推测原因,可能是高温热处理造成了沸石的部分骨架坍塌、孔道堵塞,因此对氨氮的去除能力下降。

27 天然沸石的再生

经过多次吸附达到饱和的天然沸石需要进行再生才能恢复除氨能力,采用HCl溶液处理饱和沸石可使其孔道内的NH4+脱离表面进入溶液,从而使天然沸石的吸附能力得以恢复,同时可回收部分氯化铵资源,因此是一种常用的再生方法。取饱和天然沸石50g,以01mol/LHCl为再生液,再生液体积50mL,再生时间1h,考察了再生液温度对再生效果的影响,结果如表2所示。

6.jpg

可以看出,在沸石再生过程中,氨氮获得了较高的回收率。在考察的温度范围内,再生液的温度越高,沸石的再生率越高,说明较高的温度可促进H+与NH4+的离子交换反应,有利于氨氮从沸石孔道更彻底脱附。HCl溶液为60℃时,氨氮回收率达到82%,回收液中氯化铵浓度达到0027mol/L。再生液温度升至80℃,氨氮回收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推测原因:温度过高加速了氨氮的水解挥发,造成了一些回收损失。

3、结论

1)天然沸石对煤化工废水中的氨氮有较好的吸附去除能力,除氨率随沸石投量的增大而升高,碱性pH环境更有利于其对废水中氨氮的去除,温度对沸石吸附过程影响不大,经过6级吸附,氨氮去除率可达68%

2)采用NaCl溶液、HCl溶液对沸石进行改性,效果不佳。而NaOH溶液可以明显提高天然沸石对氨氮的吸附能力,NaOH改性液浓度为08mol/L时,经过改性的沸石除氨率比未改性前提高了约20%

3)微波和焙烧改性没有明显改善沸石的吸附能力,高温热烧结反而使沸石的除氨率降低。

4)采用01mol/L的HCl溶液作为再生液可以较好地回收氨氮资源,并使沸石吸附能力得以恢复。提高再生液的温度有利于沸石的再生,在考察的试验条件下,氨氮的回收率最高达到82%,沸石再生率可达69%。(来源:(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燃料清洁化及高效催化减排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