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包装行业润版及洗胶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7-25 14:51: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年来,网上购物越来越便捷、物流行业高速发展,产品包装行业也随之迅速发展,印刷制版、润版、印刷及清洗过程中,会产生油墨废水、高浓度的冲刷冲板水及乳白色的胶浆废水等不同类型的废水。此种类型废水水量小,COD浓度高、色度高、B/C比低、难生物降解,并伴有刺激性气味,同时废水随着生产间歇性排放,水质、水量变化较大。此类废水需得到有效处理后排放,若直接排放,对环境有着较大的影响。针对常州市某包装企业原污水处理系统出现的问题,进行水质分析、实验、工程改造设计、调试及运营工作,阐述此类污水处理采用的工艺、处理效果及调试运行基本参数,为类似废水处理提供参考。

1、工程概况

1.1 废水水质水量分析

本项目企业仅生产单一品种的彩盒,印刷过程中,印刷机自带油墨盒组、胶辊均无需进行清洗或擦拭。上光过程中,印刷机自带水性光油盒及上光过程胶辊也无需进行清洗或擦拭。本项目污水站处理废水主要为润版废水,覆膜工段自动覆膜机、贴击凸卡工段贴卡机、裱卡工段半自动裱卡机及组装过程中的胶辊、抹布、胶水盒的清洗废水及拖地废水。其中胶辊约每天清洗一次,设备自带胶水盒约半个月清洗一次。废水产生总量为4000t/a。污水站处理设计量为20t/d,废水主要来源于清洗过程中的胶浆废水,主要污染物为胶水颗粒。废水中还含有一部分的异丙醇、润版液等。企业废水水质如表1可知。

1.jpg

1.2 废水出水要求

本项目污水经污水站处理后接管进入当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和《油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T25463-2010),标准值见下表:

2.jpg

1.3 改造前污水处理工艺

改造前污水处理站进水经过调节池调节水量和水质后,进入生化系统。生化系统为传统的A2/O工艺,包括两段式厌氧、缺氧和两级好氧。生化处理后出水经混凝沉淀处理。混凝沉淀药剂为传统的PACPAM药剂。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接管,污泥和混凝沉淀物则进入污泥浓缩池,浓缩后的沉淀物经板框压滤后脱水。脱水清液进入调节池,污泥作为危废外运处置。

3.jpg

改造前主要污水处理装置大小见表1。厌氧池为敞口池,搅拌污泥。厌氧池容积为12m3,有效容积在10m3左右,废水设计停留时间为12h,设计进水COD浓度为3000mg/L,实际进水COD6000mg/L计算,厌氧COD容积负荷为由5kgCOD/m3*d上升至10kgCOD/m3*d。实际运行过程中,厌氧系统COD负荷高于设计。

除了厌氧系统外,生化系统缺氧池利用穿管曝气,容积为7.5m3。好氧池采用穿管曝气,容积大小为25m3。厌氧系统设计负荷为70%,生化缺氧和厌氧池的COD容积负荷分别为4.8kgCOD/m3*d1.44kgCOD/m3*d。混凝沉淀系统,PAC池及PAM池容积分别为2.5m3,设计停留时间为2.5h。混凝后沉淀池表面积为3m2,设计表面负荷为0.5m3/m2*h

4.jpg

1.4 改造前污水处理问题

本项目污水主要污染指标为COD。调试运行初期,出水达到接管标准。随着进水总量的增加,出水COD浓度升高,同时,生化处理系统污泥吸附大量的胶浆颗粒,泥水混合物为逐渐变成乳白色。污水处理构筑物池壁产生胶浆聚合固体,黏性很强。污水站生化处理系统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处理效果不断下降。说明改造前污水站处理流程无法满足废水处理要求,本项目污水抑制生化系统活性污泥活性,影响生化系统处理效果。根据初期污水处理系统效果。说明生化系统可对污水中有机物有降解作用,本项目污水需经预处理后进入生化系统。

实际废水处理过程中,进水COD浓度高于设计值,系统厌氧池和缺氧池的COD负荷较高,较难达到设计处理效果,出水无法达到出水要求。污水站处理流程及建构筑物大小均需进行改造,污水处理的运行参数还需进一步确定。

系统生化处理系统,缺少污泥沉淀池,泥水混合物直接进入混凝沉淀池,加药后沉淀后清液排放,导致部分活性污泥在沉淀过程中,失去活性,污泥大量流失,从而生化处理效果达不到设计要求。

2、废水混凝沉淀实验结果

为了降低废水中胶浆颗粒对污水处理站生化的影响,根据孙琳等的研究结果,进行混凝沉淀预处理试验。混凝剂为三氯化铁,助凝剂采用PAM,通过投加碱,保证混凝反应池废水pH条件。研究不同三氯化铁投加量对混凝效果的影响。表4为不同混凝剂投加胶浆颗粒的沉淀效果及原水COD的去除效果。

5.jpg

本项目进水COD浓度为7130mg/L,混凝沉淀对废水中COD去除效果达到70%。混凝剂投加量在0.5%左右。经过混凝沉淀后,废水中的胶浆颗粒达到去除的效果,不会影响后续污水生化处理效果。

3、污水站改造方案

3.1 污水处理流程改造

6.jpg

根据实验结果,增设混凝沉淀系统作为废水预处理系统,避免废水中的胶浆颗粒对生化污泥有影响,同时,结合系统原有生化系统,废水的处理流程见图2。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将系统原有的生化处理系统后的混凝沉淀池作为污泥沉淀池,此部分污泥回流至厌氧池。达到污泥回流,提高氮磷的去除率的效果,同时,避免污泥局部堆积和流失的现象。

3.2 污水处理设备改造

由于本项目系统进水COD高于设计值,生化系统负荷较高。但是经过预处理后,生化进水COD浓度降低,本项目实验结果表明,生化进水COD浓度为2500mg/L。但是本项目废水水质变化幅度,进水COD最高可达到15000mg/L,为避免废水COD浓度变化对生化系统有一定的影响,生化系统进水COD设计浓度为6000mg/L

在设备改造方面,增设1台厌氧罐,碳钢+防腐的结构,大小为Φ4*5m,有效容积60m3,厌氧系统COD负荷为2kgCOD/m3*d。同时将现有厌氧池作为缺氧池使用,缺氧池的COD容积负荷为0.6kgCOD/m3*d,好氧池的COD容积负荷为0.25kgCOD/m3*d

3.3 污水处理仪表改造

(1)进水系统增设电磁流量计,确定进水流量;增设管道过滤器,避免废水中的胶浆颗粒结块,对水泵运行影响。

(2)混凝沉淀系统设置pH计,调节混凝沉淀系统废水酸碱性,不仅保证废水混凝沉淀效果,同时还需控制pH值,避免对厌氧系统的影响。

(3)在好氧池增设DOpH在线监测仪,通过曝气阀门控制好氧系统的溶解氧,通过污泥回流量控制好氧系统的pH值,控制硝化菌的生长环境,达到生化系统稳定的效果。

4、污水站调试方案

4.1 接种菌(活性污泥)准备

从城市污水厂采购脱水生化污泥0.6吨,厌氧罐、缺氧池、好氧池内各投加0.2吨,池内如有隔仓,需要均匀投加。污泥投加前,先将系统内注入半满高度清水,启动搅拌机和鼓风机。污泥需要经过网筛过滤,防止大颗粒杂质和柔软杂质堵塞管道、缠绕设备。投加结束,用清水将系统液位补满。为了尽量少排不合格废水,生化后的混凝沉淀池液位可只补至1/3高度。

4.2 启动污水调试

开启加药泵,PAC的加药量为水量为0.5%PAM的加药量为水量的0.01%,控制混凝沉淀系统废水加碱量,使pH稳定在7~8。先按照0.5m3/h的进水流量运行进水泵,好氧池内鼓风曝气,需要控制溶解氧浓度为2~4mg/L。控制污泥回流量,好氧系统的pH至在7左右。系统运行稳定的情况下,后续逐步提高进水流量,过程中每天测试一次厌氧好氧各池的污泥沉降比SV30,生化池内投加磷酸二氢钾,硫酸铵作为微生物营养,以后需要检测分析后再决定投加量。

5、污水站处理效果及运行参数

污水处理站自2020513日进生活污泥。进水量为设计处理规模为20m3/d。目前,污水处理站运行稳定,出水COD、总磷、氨氮和总氮指标达到出水水质要求。系统运行过程中,每周分别在缓冲池、混凝沉淀池、厌氧池、好氧沉淀池取水。取样时间及水质变化情况如下可知:

5.1 COD去除情况

由图3可知,系统调试运行期间,系统进水COD浓度范围为3000~5150mg/L,经混凝沉淀后,COD的去除率均在70%左右,混凝沉淀出水COD1000mg/L左右。之后废水进入生化系统,调试初期,厌氧池废水COD浓度为631mg/L,系统稳定后,厌氧的COD去除率达到了65%以上。出水COD基本达到了200mg/L左右,达到了系统的排放要求。

7.jpg

5.2 总磷去除情况

8.jpg

由图4可知,试运行期间,系统进水总磷浓度范围为2~6mg/L,经混凝沉淀后,总磷的去除率均在90%左右,混凝沉淀出水总磷在0.34~1.02mg/L。生化系统厌氧池废水总磷浓度在2mg/L左右,经缺氧和好氧处理后,好氧沉淀池出水总磷后期低于0.5mg/L。系统出水总磷满足接管要求。本项目生化处理中磷浓度高于混凝沉淀池出水,主要是由于调试过程中,人工投加氮磷,作为营养元素,为保证生化系统污泥活性。

5.3 氨氮去除情况

由图5可知,本项目废水氨氮浓度范围为27.9~33.3mg/L,混凝沉淀系统对氨氮去除效果并不明显,混凝出水氨氮在16mg/L左右。生化系统厌氧池废水氨氮浓度在20mg/L左右,由于调试初期,通过人工投加硫酸铵作为营养。经缺氧和好氧处理后,好氧沉淀池出水氨氮浓度后期低于5mg/L。系统出水氨氮满足接管要求。本项目调试初期,厌氧氨氮浓度较高,但随着系统稳定运行,厌氧氨氮浓度降低,说明本项目生化系统含硝化反硝化菌,生化系统对氨氮的消耗,高于进水总量,后期还需通过投加铵盐的方式,补充系统氮元素,作为微生物营养。

9.jpg

5.4 总氮去除情况

由图6可知,系统进水总氮浓度范围为30~50mg/L,混凝沉淀可去除50%的总氮,厌氧池废水总氮浓度范围为11~30mg/L,出水总氮浓度范围为4~21mg/L,其中3次取样,出水总氮低于10mg/L。由于本项目系统污泥回流为间歇操作,厌氧池和好氧池的总氮浓度差别较小,需调整污泥回流量,提高反硝化效率。

10.jpg

6、运行成本分析

项目设备装机总功率为12kw,实际运行每天处理水量为24吨。系统运行每天吨水电耗为12kwh。考虑峰谷电,工业用电平均费用为0.7/kwh,系统处理吨水用电费用为8.4元。

污水处理系统混凝沉淀部分,PAC的投加量为5‰,PAM的投加量为0.1‰,PAC费用为1200/吨,PAM费用为10000/吨。系统处理吨水药剂费用为7元。

根据项目运行过程中,板框污泥产量150kg/d,吨污泥处理费用为3000元。系统处理吨水污泥处置费用为18.75元。

综上所示,系统吨水的运行成本为34.15元,其中污泥处置费用最高。本项目混凝沉淀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泥,需调整药剂用量,在保证出水达标接管的前提下,减少污泥产量,降低运行成本。

7、结论及建议

(1)本项目包装行业润版及洗胶废水经“混凝沉淀预处理+A2/O”处理流程,出水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和《油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T25463-2010)

(2)混凝沉淀系统污泥产量较高,需调整药剂投加量,充分利用生化对废水的去除效果,出水达标接管标准的同时,减少污泥产量,降低运行成本。

(3)本项目生化系统厌氧设计负荷为2kgCOD/m3*d,缺氧池的COD容积负荷为0.6kgCOD/m3*d,好氧池的COD容积负荷为0.25kgCOD/m3*d。好氧池DO控制在3~4左右。需定期检测系统氮磷浓度,保证系统微生物营养,提高污泥活性。(来源:江苏龙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