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5-11 9:06:31 信息编号: 249551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罗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第二标段开工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灌区工程是农田灌溉排水的骨干网,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灌区建设与管理,缓解农田供水与用水失衡的矛盾,提高农田灌溉的灌排能力和水资源利用率,助力我区粮食安全。5月7日上午,罗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第二标段开工仪式在我区樟市镇消雪岭顺利举行,按下该区灌区建设的加速键。

  罗坑灌区属于中型灌区,是曲江区农业生产的骨干灌区,其辐射范围均在樟市镇,灌区由上南引、下南引、北引、横江陂四条主干渠组成,主干渠总长52.681公里。灌区原设计面积为4.71万亩,涉及樟市镇10个行政村。灌区运行至今已有60多年,因渠道淤塞垮塌、渗漏严重,建筑物老化失修等,灌溉面积已萎缩至2.70万亩,效益逐年衰减。要使灌区发挥原有的效益,就必须采取措施对其灌溉渠道、渠系建筑物进行改造,使渠道和建筑物的适用性和耐久性达到设计标准,恢复灌区原有功能,解决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据悉,罗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改造工程已被纳入我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工程加固改造总长46.31km,概算总投资10272.39万元,建成后将使得灌区恢复原灌溉面积4.71万亩,灌区范围内的干渠覆盖配套率将达到95%以上,渠道完好率将由原来的不足10%达到57.12%,渠系建筑物的配套率将由原来的55.6%,提高到95%,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由原来的0.30,提高到0.65,惠及3万余群众。该项目建设分两个标段进行实施,第一标段已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渠道改造近20km,占第一标段的90%以上,第二标段改造工程24.63公里,涉及的渠系建筑物102座,总投资3667万元,建设工期365天。

  区水务局、樟市镇政府、工程涉及村委村民代表、工程参建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工仪式。(韶关曲江发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