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4 12:08:39 信息编号: 319445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天津首座“低碳供水”水厂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一年减少5800吨碳排放量

    昨天,津滨水厂清水库的绿地上,一排排太阳能板安装完成。作为我市首个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水厂,该水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些光伏发电设备将在2023年1月底正式投运。

    “我们在送水泵房、变电站、办公楼、水厂加药车间全部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华水公司市政建筑分公司副经理郑鑫介绍,该项目最大限度在水厂可利用面积安装5440块550峰值功率的单晶硅光伏组件。

    天津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郭宝顺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运后,生产的电可通过在水厂用电高峰自发自用、运营低峰余电上网模式,整体替代水厂原用电量的1/7左右。”根据测算,该项目一年预计可减少5800吨碳排放量,相当于节省使用约1800吨标准煤,进一步向“低碳供水”目标迈进。

    目前,天津水务集团正在所属相关单位进行新能源项目改造,分别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天津能源集团合作开发光伏项目。除津滨水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外,新开河水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在进行施工准备。

    未来,还将依托引滦工程、引江工程、市内九大给水厂,以及沿线闸站、污水处理厂等各类场址中闲置可利用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经初步调查统计,在不影响现有设备设施使用功能、保障供水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水务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屋顶、空地、水面等可建设光伏发电的面积约为2000亩,全部建设完成后,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总容量将达100兆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

    “我们将按‘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原则,继续按计划实施其他水厂、闸站的光伏发电工作,力争2025年12月底前,打造一座低碳原水厂区和一座低碳供水厂区,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郭宝顺说。(北方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