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4 11:54:17 信息编号: 319431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宜昌市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相关规定 船舶垃圾及生活污水全免费接收

    11月23日,记者从市水路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召开的“聚力出击 严格执法 坚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年多来,宜昌市深入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港口岸线生态修复及航运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治理,离不开港口防污染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82家码头新建分类垃圾箱492个,油污水储存罐164个,船舶垃圾及生活污水全免费接收;新增雨污分流池16个,所有港口雨污水回收或沉淀后转为清水排放,所有码头散货覆盖防尘布,安装防风抑尘网,见缝插绿,码头复绿率不低于10%;在主城区率先开展文明绿色港口创建活动,各港口码头争相打造“花园式”港口。

    我市大力推进船舶绿色化转型,完成562艘100总吨以上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装置改造,138艘大长宽比示范船建成投运。完成299艘旅游船、大长宽比船、滚装船、多用途船的受电设施改造,年度改造计划完成率100%,可节约用能成本近2000万元。建成投运全球动力电池容量最大、智能化最先进的新能源纯电动观光旅游船“长江三峡1号”,建成油气电混合动力驱动的国内首艘绿色智能散货运输示范船“理航渝建1号”。

    同时,水路交通部门坚持每季度会同宜昌涉水部门开展横向联合执法,每半年会同各县市区交通执法队伍开展纵向联合执法,根据重要时段,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港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安全环保隐患,督促整改。2022年,水路执法支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港口企业62家次,随机抽查船舶53艘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环保隐患300余处,有效巩固安全环保态势。对重大违法行为严肃执法处罚,全市共查处258起船舶涉污排放及违反操作规程案件。

    为做好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宜昌交通研发了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信息系统“净小宜”,通过与长航局研发的“船e行”有效对接,在方便船员的基础上实现船舶污染防治各流程全覆盖闭环管理。2022年1-10月,全市累计接收船舶生活垃圾1563吨,生活污水13万吨,含油污水6663吨,接转量在全长江仅次于江苏全省之和,接转处率达到95%以上。(身边24小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