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3 12:11:06 信息编号: 318804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牟定县江坡镇以“三小”促“三大”聚力打造污水治理示范样板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镇始终坚持“治污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村组自建、财政奖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把工作从点到面、从易到难逐步推开,以“三小”促“三大”聚力打造污水治理示范样板。

    坚持小师傅设计大工程。专门抽调懂水利、土木设计等专业的人才成立污水治理项目工作专班,将在外务工的施工队、泥瓦匠召回成立村组施工队。实行大师傅管规划,负责项目的科学合理性,小师傅负责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发挥懂村情组情的优势,提出合理意见,让镇村组各级全员参与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成立技术施工队伍和“三员”监督队伍,倡导本村人干本村事,杜绝“一包了之”。所有项目村组100%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户长会,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广泛地开展宣传动员,按照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投工投劳方案,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思想基础。

    坚持小资金撬动大项目。为进一步提高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杠杆作用,坚持先易后难,采取财政奖补一点、村集体投一点、群众自筹出一点、社会爱心捐一点和投工投劳降一点“五个一点”的方式,按照细、实、省的原则,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让现有资金最大化撬动社会效应、口碑效应,让污水治理项目深入人心,培树了“自己村里的事情,必须自己干,干就干好”的信心,改变了“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良风气,唤醒人民群众的国家观念和集体意识。经反复测算单价,同比市场价可节约资金达40%以上,形成了上下齐心、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

    坚持小细胞推动大循环。全镇污水治理以“资源利用化、污水变肥水、杜绝直排”为原则,以家庭为细胞单元,统一收集厨房、卫生间废水和畜禽污水,100%收集流入家庭氧化沲发酵,再纳管收集到小组氧化池通过“物理、生化、化学”氧化,最终用于农业生产灌溉、园林绿化、农村消防等,让污水治理的“小细胞”,变成治理环境的“大循环”,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有害疾病传播,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又有效解决滇中发展产业干旱缺水的难题,大幅度提高群众生活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镇共实施污水治理村组52个,100%自然村启动污水治理项目,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污水治理工程。(云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