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6 10:20:27 信息编号: 338416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南京市改造84公里污水管网,打造“15分钟乐水圈”

    完成84公里污水管网改造;推进末端截流设施有序拆除或常态化开启;力争环卫、绿化用水量中再生水占比提升至10%以上;升级“15分钟亲水圈”为“15分钟乐水圈”……昨天,市水务局在2023年度水务工作务虚会上,亮出了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市水务局局长程军在务虚会上介绍,今年,我市针对水环境的刚性目标至少有“三个全部”: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优;28条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标;城市水体“消劣提质”全面完成。为此,我市将在建设、调度、管理等方面“要精准”,将重点推进东阳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厂外配套管网、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等工程建设,如期完成“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77%以上”目标;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84公里污水管网改造、10个达标区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和22个河道水环境问题整治。

    雨天溢流污染已成为当前河道水环境突出问题,为此,我市在推动剩余2处暗涵整治时,将坚持“分、疏、改、释”相结合,对既有粗放、不合理的截流设施分类进行优化升级,创造条件推进末端截流设施有序拆除或常态化开启,切实构建源头分流和末端污水纳管、雨水入河的清污分离体系。

    污水资源化利用近年来是各大城市探索的重点,其不仅解决“水脏”的问题,又能化解“水少”的问题。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2025年底再生水利用率达25%”的目标,制定全市再生水循环利用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在部分新建园区进行试点,鼓励引导园区与再生水生产企业合作规划建设厂、站、网,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将利用城北等污水厂已建成的再生水管网,新设5个补水点,满足周边市政、绿化用水需求。力争环卫、绿化用水量中再生水占比提升至10%以上。

    “今年是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继续保持‘一山更比一山高’的追求。”程军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活水绕城”工程,以大江大河等为骨干、河湖水体为脉络、闸站库坝为节点,形成江河湖库畅流连通、内外河调控自如的河网水系。采用生态化建设标准,尊重河湖原有形态,尽可能变“两面光、三面光”堤岸为宽缓多变的隐形堤岸,将单一的防御线变成风景线、幸福线。将聚焦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滨江城市客厅建设等,有机融合公园小品、沿河绿道、文旅驿站等项目,不断拓展河湖的社会价值和服务功能。升级“15分钟亲水圈”为“15分钟乐水圈”,打造更多的宜居宜养宜游的滨水生态公园,让更多群众“推窗见绿、开门进园”。(南京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