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6 10:16:36 信息编号: 338414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嘉兴城南街道“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创建项目通过市级验收

    淤积严重、水质较差等是河道常见的问题,引人关注。近日,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周边的河道,告别旧貌,呈现出一片碧水微漾、波光粼粼的喜人景象。

    原来,这是城南街道“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项目发挥了作用,园区附近河道得以“重生”。日前,该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是我市首批也是经开区唯一通过市级验收的“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建设项目。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验收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治水办领导和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进行。围绕建设标准,城南街道与施工单位汇报了“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专家组对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一致同意“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项目通过验收。

    城南街道“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项目地点位于城南街道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北起杭州塘,南至桐乡大道,西起恒兴路,东至万国路,面积约3.4平方公里。自项目开展以来,城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 五水共治 ”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全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管理“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确保了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不断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园区环境,打造优质生态环境。

    高位谋划、精准治水

    探索治理可行的“城南方案”

    此前,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发现,项目地点附近各类排水设施存在监管难度大、排水口计量设备缺失等问题,导致河道水环境质量不佳,河道水体浑浊。为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将基础数据做“细”做“实”,城南街道积极委托专业机构对企业、河道内管道分布进行全面排查,实施全域污染源排查、入河排水口排查、雨污管线排查。

    对 “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 项目底数摸清摸实后,街道紧紧围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标,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探索出了具有可行性、规范性、数字型的治水方案。安装雨水排放综合监控设备,建立智慧环保平台模块,不仅为园区雨水和污水的排放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实现了环保管理“一张图”、企业管理“一份清单”、排水设施“一份档案”,强化了园区水系疏浚贯通、综合整治、企业规范化接管,全力打造园区良好的清水活水生态环境。

    “水质提升属于系统性工程,仅靠单一的方式治理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街道采取了截污纳控、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五大治理方案,通过五大治理系统使园区河道生态进入良性循环。”城南街道生态应急中心负责人介绍。

    闭环监管、斩污清流

    数字赋能实现“治水”变“智水”

    城南街道在 “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 项目中着力在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智慧河流建设水平,提高监管能力,以数字赋能助力河流监管迭代提升,实现河流管理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项目建立的智能监控设备以及市政智慧管网GIS系统搭建智慧化监管平台,将监测信息实时纳入平台管理通过GIS平台实现空间数据的管理,实现创建范围内雨污水管网监管无死角,企业管网百分百标准化运维。

    “这个项目以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数据资源、通讯资源、网络资源、系统资源,建立集排水管网各专题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污水零直排信息化管理平台,这能够有效对雨排口污水及初期雨水进行拦截,减轻污水对河道的污染,对河道水质提升效果显著。” “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 项目施工单位中环清科(嘉兴)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道。

    园区雨水排放口一旦出现水质异常等情况,系统将及时锁定污染源头,由街道对相关企业排污严重程度划分管理级别,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并导入相应系统,形成问题“发现—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

    “提水质、创标杆”技术服务项目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下一步,城南街道将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园区良好的清水活水生态环境,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身边24小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