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5 10:55:15 信息编号: 353132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德州市徒骇河清淤工程正式开工

    近日,25年未清淤的徒骇河德州段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拉开了治理的序幕。

    黄河、徒骇河、德惠新河、马颊河和漳卫南运河5条骨干河流横穿德州东西,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潘庄引黄总干渠、李家岸引黄总干渠等三条人工渠道纵贯德州南北,共同组成德州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其中徒骇河途径禹城市、齐河县和临邑县,是德州重要的行洪及农业灌溉用水河道。与马颊河等引黄河道相比,徒骇河淤堵较轻,多年来未达到清淤条件。

    徒骇河清淤工程属于德州市徒骇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涉及禹城、齐河、临邑3个县市,工程投资2.1亿元,对境内全河段60.48公里河道按原设计标准进行清淤疏浚,清淤土方约1000万立方米。工程计划2月底完成迁占划线和清点,3月底完成迁占主体工程,4月上旬完成筑坝截流,6月底完成全部清淤任务。

    为做好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德州市水利局及各相关单位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重点做好迁占、测量,弃土安置工作,为工程施工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截至3月10日,两岸113公里迁占区域划线、清点全部完成,进度完成50%以上。

    德州市徒骇河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是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工程计划总投资4亿元,对境内全河段进行清淤治理,治理河长60.48公里,加高培厚堤防6.33公里,硬化及改建防汛道路总长54.212公里,拆除重建穿堤涵闸11座、维修改造13座,拆除重建穿堤涵管50座,护砌河道险工段5处1.85公里。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22年完工,投资6000万元,新建堤顶道路6公里,重建维修涵闸15座。二期工程2023年3月10日开工,对徒骇河进行清淤治理。三期工程计划2024年实施,主要为堤顶路建设。

    全部工程完工后,防汛减灾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同样流量下,德州段河道水位平均下降1米以上,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行洪排涝能力得到恢复。同时还能增加蓄水能力1000万方,提闸为河,落闸为库,极大改善了周边农田灌溉用水条件。”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淤完成后将能实现堤顶路贯通,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还为徒骇河全段美丽河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大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