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2 11:56:24 信息编号: 517761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河流污染精细化管控方案》

    为持续改善地表水和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新年伊始,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河流污染精细化管控方案》,明确以“精准化”排查河流污染影响因素、“精确化”制定河流污染管控方案、“精细化”实施各项管理措施,实现水环境质量、入海河流优良比例以及总氮指标等量化指标的全面优化,推进全市重点河流提质、增优、降氮。

    河流总氮指标不仅体现河流水质状况,也是近岸海域水质的“晴雨表”,近年来,各地近岸海域无机氮指标升高,与河流总氮污染物排放持续增长密切相关。2023年,我市深入实施“四个三”工程,推进复州河总氮削减,不仅圆满完成总氮削减任务,也实现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的全面改善。复州河三台子断面水质综合指数改善11%,全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9.1%,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河流污染精细化管控方案》的出台,充分吸取复州河总氮削减积累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提升工作安排,未来两年我市河流污染管控的方向和措施,旨在通过实施河流污染精细化管控,逐步建立河流污染防治、水质改善提升的长效机制。

    “精准化”发现环境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

    按照入河排污口、畜禽养殖场(户)、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厂、涉水排放企业等分类建立污染源台账。综合运用普查数据和技术手段,开展河流流域内环境问题排查,精准全面发现畜禽养殖粪污堆存、城乡生活污水溢流、农村生活垃圾散排及企业非法排污等涉河突出问题。实施问题清单、措施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个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时限,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精确化”制定管控方案,推动治理措施落实

    针对国考河流、重点海湾入海河流、总氮浓度反弹较大的入海河流和总氮浓度绝对值较高的入海河流,结合实际,分类制定总氮削减目标,组织编制实施“一河一策”总氮治理与管控方案,开展污染溯源和定量分析,确定重点管控方向,提出具体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并推动实施。

    “精细化”建立管理制度,推进问题动态清零

    严格环境执法,加大对畜禽粪污污染环境以及总氮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双随机执法检查重心向畜禽养殖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等总氮重点排放源倾斜。自今年起,相关地区每年至少将选取一条问题突出的国考或入海河流,开展覆盖全流域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形成打击涉河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环保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