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7 11:49:12 信息编号: 543593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厂投入试运行

    近日,记者从曲靖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务投资公司”)获悉,由公司投资运营的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厂投入调试运行。该厂是目前曲靖市已实施的处理规模和建设规模最大的半地下式水质净化厂。

    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建设工程项目是南盘江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也是曲靖市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保卫“碧水”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该厂为半地下式水质净化厂,项目位于南宁街道黄家庄社区原两江口污水处理厂东侧,占地面积约78.1亩,总投资约7.2亿,将原两江口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提升到地表水准IV类,提标规模为8万m³/天;新建5万m³/天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13万m³/天,配套建设管网15.9公里和三座污水提升泵站。

    曲靖市水务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左鹏瑞介绍,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厂建设工程工序繁杂,施工难点较多。首先是水质处理标准高,工艺复杂。项目采用“预处理+AAO生物反应池+二沉池+加磁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消毒深度”处理工艺,尾水处理出水执行标准为地表水准IV类。其次,项目建设规模及投资规模大,是曲靖市迄今为止已实施提标规模和建设规模最大的半地下式水质净化厂。项目土建部分,池体长约245米,宽约103米,平均深度约6.5米,最深处达8.7米,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工艺设备管道部分,设备安装约690台(套),工艺管道施工约7800米,各类电缆敷设共计约11.2万米。最后是施工难度大,深基坑支护、高支模、超深地下灌注桩钢筋笼吊装、地下池体砼抗渗等级高、进水管沉井施工等,使得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成为工程极为重要的管控点。

    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厂于2023年4月12日开工建设,2023年底基本建成,2024年3月29日正式通水试运行并实现连续进出水,3月31日起日处理量达2万立方米,有效填补了麒麟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缺口,有效缓解了两江口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压力,为尽快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助力南盘江水质稳定脱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曲靖市第一水质净化厂试运行及出水水质整体稳定,日均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累计已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正在对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下一步,市水务投资公司将全力抓好试运行期间的各项管控工作和竣工验收,根据污水量现状提升处理负荷,尽快实现设计处理规模,为改善曲靖中心城市水环境质量、全面消除中心城市水生态风险贡献力量。(曲靖珠江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