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3 12:11:47 信息编号: 542196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襄南污水管网工程下穿铁路项目顶管顺利始发

    近日,中铁大桥局六公司襄南污水管网工程下穿铁路项目顶管顺利始发,标志着项目进入关键技术施工阶段。

    襄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为襄阳市中心城区城建项目之一,重点解决襄城区尹集镇、余家湖街道及欧庙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的问题。其中,襄南污水管网工程下穿铁路项目位于襄阳市襄城经济开发区,施工下穿襄阳电厂铁路专用线,下穿深度5.9米,采用直径2.6米顶管施工工艺,施工总长度75米,分为30个节段,顶管下穿铁路时采用3跨长度16米钢结构便梁进行架空防护。

    “施工区域地下水主要为孔隙承压水,赋存于粉土及砂砾层中,与汉江有水利联系,具有弱承压性、水量较大等特点,施工时易产生流砂、管涌等现象。”据现场技术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特殊地质环境的影响,施工时在沉井四周和井底使用高压旋喷桩作为止水帷幕,同时采用泥水平衡式顶管机由北向南顶进,以满足现场技术要求。

    襄南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将有效处理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乡、余家湖工业园及欧庙镇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汉江流域,进一步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