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9-20 11:06: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13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所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池、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和循环生物滤池,所述预处理池出口与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入口相连,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出口与所述循环生物滤池入口相连。本发明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具有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运行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生态效果好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处理池、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和循环生物滤池;所述预处理池出口与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入口相连,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出口与所述循环生物滤池入口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池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和格栅井。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缺氧接触单元、好氧接触单元和沉淀池,所述好氧接触单元与所述沉淀池之间设置有回流泵,所述好氧接触单元通过所述回流泵与所述缺氧接触单元连通形成回流管道。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到所述缺氧接触单元回流比为100%~300%。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接触单元与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内部均设置有固定式生物填料,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优选为瓶状刷弹性立体填料。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内设置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均匀布置在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底部,所述曝气装置优选为微孔曝气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生物滤池包括调节池、清水池和生物滤池,所述清水池包括待处理污水的进水口、从所述调节池的回水口和所述清水池出口;所述调节池包括净化水出口、至所述清水池的出口和从所述生物滤池的回水口;所述生物滤池包括从所述清水池的入口和至所述调节池的出口;所述生物滤池连接在所述清水池与所述调节池之间,所述清水池的出口通过回流泵与所述生物滤池的至所述清水池的入口连通,所述清水池与所述调节池之间设有只允许从所述调节池至所述清水池的出口至所述清水池从所述调节池的回水口的止回阀;在所述生物滤池的顶部设有布水器,在所述生物滤池的底部设有集水器;所述生物滤池高于所述调节池的高度;所述调节池上部设置有溢流堰,所述清水池中也设置有溢流堰,所述调节池中还设置有隔板。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以6~8的稀释倍数对污水进行稀释,以5~7倍的循环比对污水进行多次深度处理。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器采用间歇布水,布水周期为间隔25min布水5min。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滤池中设置有滤层,所述过滤层由通过物理吸附、沉淀、化学吸附和/或生物化学作用去除污水中的可溶或胶状的污染物的较细的砂砾构成。

  说明书

  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小城镇数量众多,分布宽广,地点分散,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缺乏。并且大部分小城镇污水直接排入水体,造成江河湖泊水质恶化和地下水污染,污染的不断加剧已危及到城镇供水安全及人身健康,因此建设排水体系,治理水污染,迫在眉睫。

  目前,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种类比较多,如A2/O工艺、氧化沟、膜生物反应器(MBR)、人工湿地等等。小城污水处理量属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传统A2/O工艺、氧化沟工艺常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膜生物反应器(MBR)较常规反应器造价高、运行能耗高。这些缺陷严重阻碍了以上这些工艺在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用。选择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时,除了能稳定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外,还要易于运行维护、建设成本、运行成本低。

  发明内容

  为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具有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运行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生态效果好的优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方案: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所述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池、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和循环生物滤池;所述预处理池出口与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入口相连,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出口与所述循环生物滤池入口相连。

  优选地,所述预处理池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和格栅井,可以去除污水中的大颗粒悬浮物,并对水质水量进行调节。

  优选地,所述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缺氧接触单元、好氧接触单元和沉淀池,所述好氧接触单元与所述沉淀池之间设置有回流泵,所述好氧接触单元通过所述回流泵与所述缺氧接触单元连通形成回流管道。

  优选地,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到所述缺氧接触单元回流比为100%~300%。

  优选地,所述缺氧接触单元与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内部均设置有固定式生物填料,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为易挂膜、强度高的瓶状刷弹性立体填料,污水中的污染物就是通过生物填料上面的生物膜氧化去除的。瓶状刷弹性立体填料的填充率为55%~75%。

  优选地,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内设置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均匀布置在所述好氧接触单元底部,好氧接触单元容积负荷为0.8~1.8kgBOD5/(m3·d),好氧接触单元溶解氧DO控制在3.0~4.0mg/L,所述曝气装置选用微孔曝气器,为好氧接触单元内微生物氧化分解污染物提供氧气。

  优选地,所述循环生物滤池包括调节池、清水池和生物滤池,所述清水池包括待处理污水的进水口、从所述调节池的回水口和所述清水池出口;所述调节池包括净化水出口、至所述清水池的出口和从所述生物滤池的回水口;所述生物滤池包括从所述清水池的入口和至所述调节池的出口;所述生物滤池连接在所述清水池与所述调节池之间,所述清水池的出口通过回流泵与所述生物滤池的至所述清水池的入口连通,所述清水池与所述调节池之间设有只允许从所述调节池至所述清水池的出口至所述清水池从所述调节池的回水口的止回阀;在所述生物滤池的顶部设有布水器,在所述生物滤池的底部设有集水器;所述调节池中还设置有防止从生物滤池进入调节池的水直接经溢流堰流出并且保证经止回阀流入到清水池继续循环处理的隔板。

  优选地,所述调节池以6~8的稀释倍数对污水进行稀释,以5~7倍的循环比对污水进行多次深度处理。

  优选地,所述布水器采用间歇布水,布水周期为间隔25min布水5min。

  优选地,所述生物滤池中设置有滤层,所述过滤层由通过物理吸附、沉淀、化学吸附和/或生物化学作用去除污水中的可溶或胶状的污染物的较细的砂砾构成。

  所述生物滤池是主要的处理单元,基本上所有的污染物在该池中被去除。生物滤池进水通过布水器均匀的分散在整个池中,利用重力作用,从上而下流经附有微生物的滤层,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和/或生物作用处理后由集水器收集出水。生物滤池中主要的滤料由粒径较小的砂砾和粒径较大的砾石构成。从上到下分别为布水层、过滤层、承托层;布水层由粒径较大的砾石及布水器构成,大粒径砾石间的空隙较大,可以与空气充分的接触,更好的进行好氧生物处理;过滤层则由较细的砂砾构成,主要由物理吸附、沉淀、化学吸附,生物化学作用对污水中的可溶或胶状的污染物进行去除;承托层则由较大的砾石及集水器构成,砾石层对上层的砂砾起承托作用,同时保护集水器,防止细小的砂砾进入集水器造成堵塞。

  进行污水处理池,首先生活污水进入预处理池,经过调节池和格栅井,污水中大部分的悬浮物得到沉淀处理并对水质水量进行调节,之后污水进入生物接触氧化系统,污水靠重力从缺氧接触单元流至好氧接触单元,污水中的污染物通过缺氧接触单元和好氧接触单元中的瓶状刷弹性立体填料上面的生物膜被氧化去除,好氧接触单元混合液再经回流泵、回流管道回流至缺氧接触单元进行反硝化脱氮,去除污水中的氮素,最后污水经过沉淀池进入循环生物滤池,通过生物滤池的物理截留、微生物的生化作用高效去除污水中大部分胶体及溶解性有机物,出水优于国标一级A标准,最终得到水质较高的排放水从排水管排出,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目的。

  本发明相对于现有技术取得了以下技术效果:

  本发明的高效双生物膜法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和循环生物滤池的双层生物膜,高效去除污水中大部分胶体及溶解性有机物,最终得到水质较高的排放水从排水管排出,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目的。该污水处理系统具有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运行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生态效果好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