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7-9-20 11:12: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09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3/12; C02F9/14; B01D53/84

  摘要

  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为矩形密封箱,箱体由悬空隔板分隔为生物选择区和主反应区,设有进水管、溢流管、出水管和排泥管,主反应区内固定有过滤装置,过滤装置的出水口与真空隔膜泵通过管道连接,组成一种漂浮式小型电动排水装置,底部分别设有导泥板、曝气管和污泥回流泵;盖板上设有出气管并通过导气管与生物除臭器连接,生物除臭器分别设有排气管和排水管。本发明的优点是:该设备采用模块式设计,出水采用一种漂浮式小型电动排水装置外排澄清液,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安装维护方便;可有效去除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特别适于农村和农家乐等生活污水、餐饮废水处理;通过实时控制系统自动化运行,运行安全可靠。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为由箱体和盖板组成的矩形密封箱,箱体内部固定有分区隔板并将箱体分隔为生物选择区和CAST主反应区两部分,生物选择区外壁上部设有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系统预留孔,内部设有隔板a和隔板b以增强污水的匀质性,并通过填料扣预制件悬挂填料活化层,CAST主反应区外壁分别设有溢流管、出水预留孔、真空隔膜泵和排泥管,侧壁上部设有曝气系统预留孔,CAST主反应区内固定有过滤装置,过滤装置的出水口与真空隔膜泵通过管道连接,组成一种漂浮式小型电动排水装置,CAST主反应区的底部分别设有导泥板、曝气管和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的出口与污泥回流管和排泥管连接;盖板在CAST主反应区设有出气管,出气管口设有限压盖以使超过该压力时排气,出气管通过导气管与生物除臭器连接,如图4所示,生物除臭器内设有布气管和生物过滤填料,生物除臭器分别设有除臭器排气管和除臭器排水管。

  说明书

  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循环式活性污泥法(CAST)是指改良的序批式反应器(SBR)工艺,主要特征是在SBR基础上增加一个生物选择器,可抑制丝状菌污泥膨胀和取得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广大农村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及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农家乐”生态旅游需求也日益增长,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增加。由于农村居民居住分散,农家乐分布也不集中,污水排放均无集中污水管网,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于外界环境,成为农村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CAST反应器运行周期为进水、反应、沉淀、排水排泥和闲置五个过程,一般应用滗水器排水,设计良好的一体化CAST水处理设备能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分散排放和早中晚排放高峰的特征需求。

  CAST设备处理污水过程中有臭气产生,为了去除臭气对生活环境的负面影响,发明一种气体除臭式CAST一体化中小型污水处理设备。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CAST反应器定期外排澄清水及去除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臭气的问题,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安装检修方便、安全可靠和价格实惠的除臭式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一种除臭循环式活性污泥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为由箱体和盖板组成的矩形密封箱,箱体内部固定有分区隔板并将箱体分隔为生物选择区和CAST主反应区两部分,生物选择区外壁上部设有进水管和污泥回流系统预留孔,内部设有隔板a和隔板b以增强污水的匀质性,并通过填料扣预制件悬挂填料活化层,CAST主反应区外壁分别设有溢流管、出水预留孔、真空隔膜泵和排泥管,侧壁上部设有曝气系统预留孔,CAST主反应区内固定有过滤装置,过滤装置的出水口与真空隔膜泵通过管道连接,组成一种漂浮式小型电动排水装置,CAST主反应区的底部分别设有导泥板、曝气管和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的出口与污泥回流管和排泥管连接;盖板在CAST主反应区设有出气管,出气管口设有限压盖以使超过该压力时排气,出气管通过导气管与生物除臭器连接,如图4所示,生物除臭器内设有布气管和生物过滤填料,生物除臭器分别设有除臭器排气管和除臭器排水管。

  本发明的优点和积极效果是:

  1)采用模块式设计,设备部件可在市场方便购置,也可厂家订购,出水采用一种漂浮式小型电动排水装置外排澄清液,排水装置自带简易过滤装置,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安装维护方便;

  2)可以有效去除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特别适于农村和农家乐等生活污水、餐饮废水处理,能避免风景区或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和餐饮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对游客带来的负面影响;

  3)通过实时控制系统自动化运行,运行安全可靠。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