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

发布时间:2017-10-28 17:27: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03

  公开(公告)日2017.09.12

  IPC分类号G01N33/18; G01S19/42

  摘要

  一种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包括仪器架、连接架、浮体和随动模块,仪器架连接在随动模块的底部,仪器架上连接有浮体,各检测仪器均与随动模块连接。所述随动模块包括随动体、模块组合体和无线供电接收模块,无线供电接收模块安装在模块组合体的底部,模块组合体安装在随动体内。所述模块组合体包括模块支架,模块支架上安装有GPS定位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无线通信模块和无线供电接收电路。上述装置直接置于污水中,通过浮体可在水体上自由漂流,也可将整个装置连接在遥控船上,通过遥控使整个装置到达指定地点,对特定水域的水质进行检测。该装置实现了污水检测仪器的自由移动,采用无线信号传输,可实时、定点、远程地对污水进行检测。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其特征是:包括仪器架、连接架、浮体和随动模块,仪器架连接在随动模块的底部,仪器架上连接有浮体,仪器架上安装有检测仪器,各检测仪器均与随动模块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其特征是:所述随动模块包括随动体、模块组合体和无线供电接收模块,无线供电接收模块安装在模块组合体的底部,模块组合体安装在随动体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模块组合体包括模块支架,模块支架上安装有GPS定位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无线通信模块和无线供电接收电路,GPS定位模块、数据采集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均与无线供电接收电路连接,数据采集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连接。

  说明书

  一种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对污水各项参数进行监测的装置,属于污水检测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污水水质指标,污水所含的污染物质千差万别,可用分析和检测的方法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做出定性、定量的检测以反映污水的水质。因此对污水相应参数的监测尤为重要。对水质的分析和检测制定有许多标准,其指标可分为物理、化学、生物三大类。物理性指标包括温度、色度、嗅和味、固体物质。污水水质指标化学性指标包括有机物和无机性指标(植物营养元素、pH值、重金属)。污水水质指标生物性指标包括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等。

  污水处理过程中一般需要检测污水的pH值、流量和COD(化学需氧量)总有机碳(TOC)、总需氧量(TOD)等参数,所需仪器包括COD(化学需氧量又称化学耗氧量)测量仪、溶解氧(DO)测量仪、pH计、电导率传感器、TOC(总有机碳)测量仪(检测污水中总有机碳的含量)、污泥界面悬浮物测量仪、分光光度计、温度传感器、流量监测仪、色度计(水体颜色检测)以及BOD测定仪等。

  现有污水检测技术中,检测仪器都是处在固定位置,不能对不同区域的污水状况进行自动监测。

  CN106125640A公开了一种《远程污水检测系统》,包括:中央处理单元、显示模块、传感器模块、继电器模块、存储模块、电源管理模块、污水处理设备、串口通信模块、GPRS模块、智能手机,所述中央处理单元与串口通信模块、GPRS模块和智能手机之间相互连接,中央处理单元上连接显示模块,中央处理单元接收传感器模块传输的数据,中央处理单元将传感器接收的数据传输至继电器模块,继电器模块与污水处理设备进行连接,并将数据进行传输至污水处理设备,中央处理单元与电源管理模块、存储模块连接。

  上述系统只是远程控制污水净化设备,并不能随污水运动,及时获得污水参数,以便对污水的处理要求做出判断。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污水检测技术存在的不足,提出一种对污水的实时、远程监测的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参数随动监测装置,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该装置,包括仪器架、连接架、浮体和随动模块,仪器架连接在随动模块的底部,仪器架上连接有浮体,仪器架上安装有检测仪器,各检测仪器均与随动模块连接。

  所述随动模块包括随动体、模块组合体和无线供电接收模块,无线供电接收模块安装在模块组合体的底部,模块组合体安装在随动体内。

  所述模块组合体包括模块支架,模块支架上安装有GPS定位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无线通信模块和无线供电接收电路,GPS定位模块、数据采集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均与无线供电接收电路连接,数据采集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连接。

  上述装置直接置于污水中,通过浮体可在水体上自由漂流,仪器架上的各种检测仪器对污水的相关参数进行检测,数据采集模块接收来自检测仪器的数据信号,并通过无线通信模块无线传输出去,被数据接收模块接收、处理并实时显示,实现定点远程检测。通过GPS定位模块可以确定检测位置。也可将整个装置连接在遥控船上,通过遥控使整个装置到达指定地点,对特定水域的水质进行检测。

  本实用新型实现了污水检测仪器的自由移动,突破了对检测仪器的固定限制,采用无线信号传输,使信号接收端不再使用数据线接收信号,可实时、定点、远程地对污水进行检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