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9 8:10:4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7

  公开(公告)日2017.01.04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最显著特点是,利用系统中的沉淀池,将其表面水力负荷从1m/h降低到1m/h以下,将其污泥回流比从1提高到2~3,提高沉淀池的沉淀能力,从而稳定维持生化处理系统的高浓度活性污泥,显著强化生物处理能力,能够在相当短的水力停留时间内,达到极高的总氮去除效果,同时相当有效地去除其它污染物。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工艺的生化处理系统中泥水分离依靠沉淀池,利用沉淀池稳定维持系统高浓度活性污泥,并且将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从1m/h以上降低到1m/h以下。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将沉淀池的污泥回流比从1提高到2~3。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活性污泥浓度MLSS控制在6g/L以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生化处理系统采用“缺氧-好氧”组合。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精确控制溶解氧,好氧池前段的溶氧量为1mg/L,好氧池后段的溶氧量为2mg/L。

  说明书

  一种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可用于城市污水处理或类似的工业废水处理。

  背景技术

  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能够达到极好的去除总氮和其他污染物的效果,但是,要稳定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往往是困难的。发明人发现在高浓度的活性污泥下,因为进水悬浮物浓度特别高,使得污泥沉降性能特别好,故能维持系统的高浓度活性污泥。而在一般条件下,则难以稳定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因为活性污泥的浓度越高,则污泥沉降性能越差,难以有效进行泥水分离。

  为解决高浓度的活性污泥难以维持的问题,申请人曾采用投加比重大的加载物质的方式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如泥沙或铁粉等加载物质,但是这种方法不仅需要专门设置投加过程,还需要利用加载物质分离器对加载物质回收,相对来说,该方法比较麻烦,而且成本相对高。申请人也采用过生物膜法进行泥水分离,但是,生物膜法需要膜组件,膜组件价格较高,所以这种方法成本太高。

  高浓度活性污泥法,是在污水厂进水悬浮物浓度高、活性污泥沉降性能特别好的条件下发现的,而在一般条件下,活性污泥生化处理系统的高浓度活性污泥难以稳定维持。

  一般活性污泥法生化处理系统中的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在1m/h以上,沉淀池的污泥回流比在1左右,系统的活性污泥浓度只能维持在4g/L左右,不超过6g/L。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沉淀池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污水处理工艺,解决在一般条件下难以稳定维持高浓度活性污泥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本专利发明者发现,较低表面水力负荷和较高污泥回流比的沉淀池,有利于维持系统的高浓度活性污泥。

  申请人将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从1m/h以上降低到1m/h以下,将沉淀池的污泥回流比从1提高到2~3,提高沉淀池的沉淀能力,从而稳定维持处理系统的6g/L以上的高浓度活性污泥。

  本发明工艺的活性污泥浓度MLSS控制在6g/L以上。生化处理过程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不同的生化环境组合,以“缺氧-好氧”组合为例,进水污水与来自沉淀池的回流污泥混合形成混合液,依次经过缺氧池和好氧池,在缺氧池中进行反硝化,在好氧池前段中进行同步硝化反硝化(溶解氧浓度控制在1mg/L左右),在好氧池后段中进行硝化(溶解氧浓度控制在2mg/L左右)。混合液最后经过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排出上层澄清水,浓缩的污泥回流到系统前端。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通过适当降低系统中的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和适当提高污泥回流比,减小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提高沉淀池的沉淀能力,本发明通过适当降低处理系统中的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和适当提高污泥回流比,提高沉淀池的沉淀能力,从而稳定维持生化处理系统的高浓度活性污泥,显著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在相当短的水力停留时间内,达到极高的总氮去除效果,同时相当有效地去除其它污染物。在一般的条件下,稳定维持系统高浓度活性污泥。

  本发明可以广泛应用于所有含有沉淀池的生化处理工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和新建;处理效果极好,可以达到极高的总氮去除效果,同时相当有效地去除氨氮、总磷和其它污染物;曝气量较少,节约运行成本;设备简单,停留时间短,节约工程投资,并便于现有设施改造。

  本专利发明者发现的高浓度活性污泥法,采用“缺氧-好氧”工艺流程,具有活性污泥浓度高(MLSS在6g/L以上)、精确控制溶解氧(好氧池前段DO浓度1mg/L左右,后段2mg/L左右)的特点,可以达到极佳的污染物去除效果,特别是去除总氮。例如,在水力停留时间6.5h、总回流比2、进水总氮44.12mg/L的条件下,一般活性污泥法的出水总氮只能达到一级B标准的要求的≤20mg/L,高浓度活性污泥法的出水总氮则不仅能够达到一级A标准的要求≤15mg/L,甚至降低到一级A标准的一半以下的6.43mg/L。总氮的实际去除率达到84.30%,大大超过其理想去除率75.87%。该工艺对其它污染物也有极好的去除效果,出水水质可以全面达到一级A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