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复合多孔载体减量垃圾渗滤液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1 13:48: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8

  公开(公告)日2011.10.19

  IPC分类号B09B1/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使用复合多孔载体减量垃圾渗滤液的方法,属于环境工程学科中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领域。为了达到减少垃圾渗滤液产量的目的,本发明以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作为复合多孔材料中的载体,将其按照一定比例均匀混合加入到厌氧填埋的垃圾中,使其吸收垃圾中的水分,进而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以实现降低渗滤液处理成本,提高渗滤液处理效率的目的。本发明的积极效果是简单易行,成本较低,效果显著。

  权利要求书 

  1.本发明的使用特征是:用于垃圾渗滤液减量的复合多孔载体中的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的体积比为10∶1∶1。复合多孔载体与生活垃圾的体积比为1∶30。

  说明书 

  复合多孔载体减量垃圾渗滤液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工程学科中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减少垃圾渗滤液产生量的材料的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是世界公认的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至今还没有形成成熟的高效廉价的渗滤液处理工艺。采用传统的渗滤液生物处理技术很难将渗滤液这种可生化性极差的有机废水处理达标,而物化处理渗滤液的成本极高,难以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当中大规模推广采用。由于垃圾渗滤液处理需要花费大量费用,因此尽可能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对于减轻处理垃圾渗滤液的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通过选择具有良好吸水性能的复合材料,将其均匀混合加入到厌氧填埋的垃圾中,使其吸收垃圾中的水分,进而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以实现降低渗滤液处理成本,提高渗滤液处理效率的目的。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取以下技术步骤:

  以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作为复合多孔材料中的载体,首先将锯末烘干,使其含水量在2%以下,冷却后将其按一定比例与粉煤灰和活性炭均匀混合,形成复合多孔载体,再将其投加到生活垃圾之中。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的体积比为10∶1∶1,由此形成的复合多孔载体与生活垃圾的体积比为1∶30,然后将复合多孔载体与生活垃圾的混合物进行填埋。以该方式填埋的生活垃圾所产生的渗滤液,将明显小于传统填埋方式所产生的渗滤液。其主要作用机理是,由于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具有多孔、比表面积大等特性,能够大量吸收垃圾内部的水分,直到达到其饱和含水量。吸水后的锯末逐渐开始降解,锯末中的主要成分纤维素按照以下途径降解:

  锯末在降解过程中消耗了吸收的水分,其吸收水分中的氢进入甲烷,氧进入二氧化碳,没有新的水分产生,因此实现了垃圾渗滤液的减量。

  粉煤灰表面可形成生物膜,微生物对粉煤灰吸收的水分进行消耗,也可减少渗滤液的产生量。粉煤灰和活性炭还能够吸附垃圾渗滤液形成过程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某些重金属物质。

  本发明的积极效果是:

  1、只需按比例将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均匀混合添加到填埋垃圾中,操作简单易行;

  2、该复合多孔载体中的锯末、粉煤灰具有价廉易得的特点,因此本方法的成本较低;

  3、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在与垃圾混合填埋后可充分发挥其强大的吸水性能,而且吸收的水分能够被锯末消耗,锯末在降解过程中不会产生新的水分,从而实现了垃圾渗滤液的减量。

  4、粉煤灰和活性炭能够吸附垃圾渗滤液形成过程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某些重金属物质。

  具体实施方式

  1、锯末去湿

  将选取的新鲜锯末晾干,以去除锯末中的水分,也可采取烘箱烘干的方式;

  2、复合多孔载体的制作方式

  按照锯末、粉煤灰和活性炭的体积比为10∶1∶1制作复合多孔载体。

  3、填埋方式

  将通过以上方式制作的复合多孔载体按与生活垃圾的体积比为1∶30的比例进行混合,然后投加到垃圾填埋场当中进行填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