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1 13:54: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8

  公开(公告)日2012.08.29

  IPC分类号C02F3/28;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出水可以达到GB8978-96一级排放标准。其步骤为:(1)预处理单元采用调节+固液分离,即车间来水排入调节池,均衡水质水量后,提升至混凝沉淀池,通过调节PH值、加药,使其中的悬浮性蛋白和胶体蛋白絮凝沉淀,与出水分离。(2)厌氧处理单元采用配水+高效厌氧反应器,即经过预处理的废水进入配水池,控制废水各项指标符合厌氧反应的进水条件后,提升进高效厌氧反应器,大量COD在此转化为沼气。(3)好氧处理单元采用多级A/O处理工艺+固液分离,厌氧出水自流进多级A/O池,经过多级硝化反硝化,达到除碳脱氮的目的,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本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如下工艺步骤:

  1.预处理单元采用调节+固液分离:车间来水排入调节池,均衡水质均匀水量后,提升 至混凝沉淀池,通过调节PH值并加入PAC、PAM,使其中的悬浮性蛋白和胶体蛋白絮 凝沉淀,与出水分离。

  2.厌氧处理单元采用配水+高效厌氧反应器:经过预处理的废水通入配水池,控制废水 各项指标符合厌氧反应的进水条件后,提升进高效厌氧反应器,大量COD在此转化为 沼气。

  3.好氧处理单元采用多级A/O处理工艺+固液分离:经过厌氧处理的废水自流进多级A/O 池,经过多级硝化反硝化,达到除碳脱氮的目的,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说明书 

  一种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技术领域

  本发明专利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针对高COD、高氨氮废水的资源化处理技术。

  背景技术

  豆清废水主要来自大豆分离蛋白生产工艺过程的酸析分离阶段离心脱水分离工序,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高浓度有机物与少量无机组分,其中有机物主要为固态或溶解性蛋白以及多糖等,此类废水的特点是有机物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水质呈酸性,可生化性很好。

  多年来大豆分离蛋白废水治理一直是困扰生产企业的难题。为了去除大量的有机物,大部分企业在污水处理中均采用了厌氧和好氧相结合的生物处理工艺。但是,生化处理效率低,设施腐蚀严重,结晶现象明显、治污费用高等诸多问题,致使大部分企业污水达标达产相当困难。

  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过多年实践,我们探索出一种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在污水达标达产的同时,能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日的是提供一种豆清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真正解决排污企业达标达产困难,治污费用高的问题。

  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步骤如下:

  1)预处理单元采用调节+固液分离:车间来水排入调节池,均衡水质均匀水量后,提升至混凝沉淀池,通过调节PH值并加入PAC、PAM,使其中的悬浮性蛋白和胶体蛋白絮凝沉淀,与出水分离。

  2)厌氧处理单元采用配水+高效厌氧反应器:将经过预处理的废水通入配水池,控制好各项进水条件后,提升进高效厌氧反应器,大量COD在此转化为沼气。高效厌氧反应器采用BYIC厌氧反应器,该反应器是在国外内循环反应器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最终形成的具有更优化技术特点的厌氧反应器。它由混合区、污泥膨胀床、精处理区和循环系统四个部分组成。BYIC反应器底层为高负荷区,上层为低负荷区。进水由反应器底部进入第一反应室与厌氧颗粒污泥均匀混合,大部分有机物在这里被降解而转化为沼气,所产生的沼气被第一厌氧反应室的集气罩收集,沼气沿升流管上升,沼气上升的同时把第一反应室的混合液提升至BYIC反应器顶部的气液分离器,被分离出的沼气从气液分离器顶部的导管排走,分离出的泥水混合液将沿着回流管返回至第一反应室底部,并与底部的颗粒污泥和进水充分混合,实现混合液的内部循环。本技术采用中温厌氧运行,即37℃±1。本设备的COD去除率可达93%,沼气收益明显。

  3)好氧处理单元采用多级A/O处理工艺+固液分离:经过厌氧处理的废水自流进多级A/O池,经过多级硝化反硝化达到除碳脱氮的日的。多级A/O采用多段进水,节省了大量 外加碳源费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所述豆清废水中悬浮物含量高,PH值低,有机物含量高,水质极容易酸败,应在调节池中适当调整后尽快通过混凝沉淀的方式将悬浮物去除,同时可去除非溶解物质中的氮磷等富营养元素,经混凝沉淀处理后,废水中的悬浮物含量不会影响高效厌氧反应器的运行。预处理出水进入配水池,控制好厌氧反应各项条件后提升进高效厌氧反应器,在颗粒污泥的分解作用下,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转化为生物质能源——沼气,小部分同化为微生物物质,增加颗粒污泥总量。厌氧出水进入好氧处理系统。在一级A/O反应池中,废水经硝化反硝化反应,可将废水中的绝大部分有机物碳化去除,并将废水中的总氮去除70%左右。一级O池出水中的总氮主要表现为硝态氮的形式,通过二级A池,在适当补充原水的情况下,完成反硝化反应,废水中的氮元素可得到稳定去除。过量碳源经二级O池的碳化反应得以去除。经以上工序处理后,出水可达到或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要求。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