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8-12-6 18:17: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3

  公开(公告)日2008.11.12

  IPC分类号B01D61/18; C02F1/00; B01D65/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包括一反应槽、一紧靠上述反应槽设置的浓缩槽、一循环动力泵、一采用错流过滤的微滤膜管件以及一清洗缓冲柱,其中采用了微滤膜错流过滤技术以及配合清洗缓冲柱、进气阀组间的管道连接技术,以共同作业实现系统的自动反洗功能,且前期应用了反应槽、浓缩槽以溢流方式配合作为污水预处理,从而保证系统的产水效果及产水流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

  一反应槽(1),污水管道口(2)系设于该反应槽(1)上方槽口(11), 在该反应槽(1)内使其内污水能够形成最大的颗料悬浮物,起到预处 理作用;

  一浓缩槽(3),用于浓缩污水,进一步起到预处理作用;该浓缩槽 (3)紧靠上述反应槽(1)设置,以使反应槽(1)中污水能以溢流方式进 入浓缩槽(3)中;在该浓缩槽(3)底部设有一排水管道(31),该排水管 道(31)端部设有一排放阀(311);

  一循环动力泵(4),其进水管道(41)系由三通管(5)接于上述排水 管道(31)上;

  一采用错流过滤的微滤膜管件(6),其一端接于上述循环动力泵(4) 的出水管道(42)上,另一端接于一浓水回流管道(7)上,该浓水回流 管道(7)的排放口(71)设于上述浓缩槽(3)的上方槽口(32);在该微滤 膜管件(6)上通过三通管(5)连接有一产水管道(8);

  一清洗缓冲柱(9),上述产水管道(8)的排放口(81)接于该清洗缓 冲柱(9)底部,以使产水从该清洗缓冲柱(9)的底部流入,沿清洗缓冲 柱(9)顶部的产水排水管道(91)流出;在该产水排水管道(91)上设有 一进气阀组(92),以便能够用压缩空气来推动该清洗缓冲柱(9)内的 水流动;该产水排水管道(91)上还依次设有一产水电磁阀(911)和一 产水流量探头(912),在该产水排水管道(91)的出水端部通过三通管 (5)接有一产水排放管(93)和一产水放空管(94),该产水放空管(94) 的放空口(941)设于上述浓缩槽(3)的上方槽口(32),上述产水排放管 (93)上设有一排放阀(931),而产水放空管(94)上设有一放空阀 (94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微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槽 (1)与浓缩槽(3)之间设有一道保证水流平稳的溢流缓冲挡板(1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 述浓缩槽(3)中安装有一防止槽内污水溢出及循环动力泵空转的高低 液位控制器(3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 述循环动力泵(4)的出水管道(42)上依次设有一出水阀(421)、一出水 压力表(422)以及出水调节阀(42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 述产水管道(8)上依次设有一控制阀(82)及一取样阀(8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 述进气阀组(92)包括一接入压缩空气口的进气电磁阀(921)及一连于 进气电磁阀(921)的进气单向阀(922),该进气单向阀(922)接于产水 排水管道(91)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 述浓水回流管道(7)上依次设有一浓水流量调节阀(71)和一浓水油压 表(72)。

  说明书

  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尤其是指一种具有微滤膜过滤以 及反冲洗功能的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其主要用于去除工业废水中 的污染物质,例如印刷电路板、金属抛光、电子制造、自动化工业、 航空、钢铁、半导体及电镀等工业领域。

  背景技术

  传统工业废水处理系普遍存在对污水悬浮物负荷的承受能力有 限,抗冲击负荷差,不能有效保持产水质量,需投加相应的聚合物, 启动后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达稳定工况,并且仍需多介质过滤器作进 一步处理,如此十分繁琐,不利于操作。目前,在净水领域中常常出 现微滤(Microfiltration简称MF)处理方式,该处理以半透膜的 方法实现将溶液中的大颗粒熔质分离出来的低压分离技术,进一步使 用错流技术(TMF)可被截留在膜表面的物质(如大颗粒物质)不会 滞留在膜的外表面,例如中国专利ZL03235053.8“一种外压管式微 滤膜水处理装置”,其适用于家庭饮用水处理的预处理,无法应用于 工业污水处理中,故鉴于此,本申请人提出一种管道式污水循环污水 过滤处理系统确属必要。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应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的管式污水 微滤处理设备,其具有微滤膜过滤以及反冲洗功能,保证系统的产水 效果及产水流量。

  为实现上述之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管式污水微滤处理设备,包括一反应槽,污水管道口系设于 该反应槽上方槽口,在该反应槽内使其内污水能够形成最大的颗料悬 浮物,起到预处理作用;一浓缩槽,用于浓缩污水,进一步起到预处 理作用;该浓缩槽紧靠上述反应槽设置,以使反应槽中污水能以溢流 方式进入浓缩槽中;在该浓缩槽底部设有一排水管道,该排水管道端 部设有一排放阀;一循环动力泵,其进水管道系由三通管接于上述排 水管道上;一采用错流过滤的微滤膜管件,其一端接于上述循环动力 泵的出水管道上,另一端接于一浓水回流管道上,该浓水回流管道的 排放口设于上述浓缩槽的上方槽口;在该微滤膜管件上通过三通管连 接有一产水管道;一清洗缓冲柱,上述产水管道的排放口接于该清洗 缓冲柱底部,以使产水从该清洗缓冲柱的底部流入,沿清洗缓冲柱顶 部的产水排水管道流出;在该产水排水管道上设有一进气阀组,以便 能够用压缩空气来推动该清洗缓冲柱内的水流动;该产水排水管道上 还依次设有一产水电磁阀和一产水流量探头,在该产水排水管道的出 水端部通过三通管接有一产水排放管和一产水放空管,该产水放空管 的放空口设于上述浓缩槽的上方槽口,上述产水排放管上设有一排放 阀,而产水放空管上设有一放空阀。

  所述反应槽与浓缩槽之间设有一道保证水流平稳的溢流缓冲挡 板。

  所述浓缩槽中安装有一防止槽内污水溢出及循环动力泵空转的 高低液位控制器。

  所述循环动力泵的出水管道上依次设有一出水阀、一出水压力表 以及出水调节阀。

  所述产水管道上依次设有一控制阀及一取样阀。

  所述进气阀组包括一接入压缩空气口的进气电磁阀及一连于进 气电磁阀的进气单向阀,该进气单向阀接于产水排水管道上。

  所述浓水回流管道上依次设有一浓水流量调节阀和一浓水油压 表。

  本发明优点在于采用了微滤膜错流过滤技术以及配合清洗缓冲 柱、进气阀组间的管道连接技术,以共同作业实现系统的自动反洗功 能,且前期应用了反应槽、浓缩槽以溢流方式配合作为污水预处理, 从而保证系统的产水效果及产水流量。本发明广泛应用于工业废水处 理领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