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9 6:04: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10.23

  公开(公告)日2011.09.21

  IPC分类号C12N11/04; C02F3/34; C02F3/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是首先在污水处理装置中填装包埋有微生物菌群的球形填料颗粒,再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装置中,使包埋了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在曝气器的搅拌下上下翻滚形成流态,通过微生物产生的酶将水中的有机物转化降解,再将从污水处理装置流出的混合物进入固液分离器固液分离,填料颗粒流入再生装置再生,再生后的球形填料颗粒送入污水处理装置上部的固液分离器,液体回流至母液装置,填料颗粒返回至污水处理装置中;本发明既克服传统污水处理方法的不足,又兼具有效率高、适应性强、调试周期短、污泥量少、安装、维修方便、结构紧凑、操作方便等特点。

  权利要求书

  1.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处理方法是首先在污水处理装置中填装包埋有微生物菌群的球形填料颗粒,再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装置中,使包埋了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与污水接触,同时使包埋了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在曝气器的搅拌下上下翻滚形成流态,通过微生物产生的酶将水中的有机物转化降解,再将从污水处理装置流出的混合物进入固液分离器,液体流出达标排放,填料颗粒流入再生装置,在再生装置中有高浓度纯微生物菌母液,球形填料颗粒中多孔及大的比表面将菌种吸附其上,形成活性很高的微生物填料颗粒,再由输送泵将球形填料颗粒送入污水处理装置上部的固液分离器,液体回流至母液装置,填料颗粒返回至污水处理装置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为好氧污水处理装置,所述微生物菌群是好氧微生物菌群。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的曝气介质为空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为厌氧污水处理装置,所述微生物菌群是厌氧微生物菌群。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曝气器的曝气介质为沼气。

  6.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一所述的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埋有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的直径为5~8mm,密度1000~1400kg/m3。

  说明书

  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方法,特别是一种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中的活性污泥流化床技术虽然已普遍应用,但处理效率、稳定性都无法与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的处理技术相比,而现阶段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应用于污水处理中的技术都是在固定床中实现的。这种固定床技术存在着微生物老化、活性差、效率逐渐下降的缺点。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具有效率高、容积负荷高、适应性强、调试周期短、污泥量少、安装、维修方便、结构紧凑、操作方便等特点。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包埋法固定化微生物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处理方法是首先在污水处理装置中填装包埋有微生物菌群的球形填料颗粒,再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装置中,使包埋了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与污水接触,同时使包埋了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在曝气器的搅拌下上下翻滚形成流态,通过微生物产生的酶将水中的有机物转化降解,再将从污水处理装置流出的混合物进入固液分离器,液体流出达标排放,填料颗粒流入再生装置,在再生装置中有高浓度纯微生物菌母液,球形填料颗粒中多孔及大的比表面将菌种吸附其上,形成活性很高的微生物填料颗粒,再由输送泵将球形填料颗粒送入污水处理装置上部的固液分离器,液体回流至母液装置,填料颗粒返回至污水处理装置中。

  本发明的污水处理装置可采用好氧污水处理装置,其微生物菌群为好氧微生物菌群,曝气器的曝气介质为空气。

  本发明的污水处理装置也可采用厌氧污水处理装置,其微生物菌群为厌氧微生物菌群,曝气器的曝气介质为沼气。

  本发明采用的包埋有微生物菌群的填料颗粒的直径为5~8mm,密度1000~1400kg/m3。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利用微生物固定化技术中的包埋法原理,将微生物固化并制造成颗粒状,使该颗粒悬浮于水中,并用分离方式将水与颗粒分开,出水达到处理效果,颗粒再生后回到污水中再利用,这样就克服传统污水处理方法的不足,又兼具有如下优点:1、效率高,容积负荷高;2、适应性强,不同废水只需包埋不同类型的优势菌即可;3、调试周期短,无需菌种训化;4、污泥量少,几乎不产生剩余污泥,更无污泥膨胀的问题;5、安装方便,维修方便;6、结构紧凑;7、流化床使得传质效果更好,接触更充分,操作更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