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去除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6 18:3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2

  公开(公告)日2008.12.03

  IPC分类号C02F1/28; C02F103/30; C02F1/4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方法,依次包括如下步骤:(1)将火山岩粉碎碾磨过40~100目筛;(2)将得到的火山岩粉末30~1000mg投入50~1500mL的含阳离子染料的废水中,搅拌2~5h;(3)沉淀分离即可;本发明利用火山岩的巨大比表面积和利用其阳离子交换特性,将阳离子染料和火山岩表面活性位点结合,阳离子染料被牢固地吸附火山岩表面,可有效去除染料,去除率达98%以上;简单易行,成本低廉。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方法,其特征是依次包括如下步骤:(1)将火山岩 粉碎碾磨过40~100目筛;(2)将得到的火山岩粉末30~1000mg投入50~1500mL的含阳离 子染料的废水中,搅拌2~5h;(3)沉淀分离即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方法,其特征是:所用的火 山岩是火山喷出岩包含玄武岩、安山岩、流纹岩、粗面岩和响岩。

  说明书

  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方法,属于环境保护中污水处理技术 领域。

  背景技术

  我国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日趋严重。纺织印染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户,据不完全 统计,全国印染废水每天排放量为300~400万吨,属于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印染生产投 入的原料大部分是芳烃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因而使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废水绝大多数是 以苯、萘、蒽、醌等芳香团作为母体的有机物,带有显色基团,颜色很深,色度达500-500000, 严重影响城市景观。阳离子型染料由于其电性特点导致其可生化性差,并且对活性污泥中 的微生物有毒害作用,采用传统的工艺难以使其达标。而膜分离等技术,虽有良好处理效 果,但技术要求高、投资大、处理成本高,难以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吸附法是去除该类污 染物的有效方法,但最为关键的是寻找高效吸附剂。

  火山岩是一种呈结晶阴离子型架状结构的多孔硅铝酸盐矿物质,多数为岩浆岩组成, 质地疏松多孔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镁、铁、锌、铝等元素。构成火山岩结晶阴离子型 架状结构的最基本单位是硅氧(SiO4)四面体和铝氧(AlO4)四面体。在这种四面体中, 中心是硅(或铝)原子,每个硅(或铝)原子的周围有4个氧原子,各个硅氧四面体通过 处于四面体顶点的氧原子互相连接起来,形成所谓的巨大分子。其中在铝氧四面体中由于 1个氧原子的价电子没有得到中和,使得整个铝氧四面体带有1个负电荷,为保持电中性, 附近必须有1个带正电荷的金属阳离子(M+)来抵消通常是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离子的极性。 这些阳离子和铝硅酸盐结合相当弱,具有很大的流动性,极易和周围水溶液中的阳离子发 生交换作用,交换后的火山岩石结构不被破坏。火山岩石的这种结构决定了它具有离子交 换性。

  火山岩石具有空旷的骨架结构,晶穴体积约为总体积的40%~50%,独特的晶体结构 使其具有大量均匀的微孔,孔径多为纳米级。使得火山岩具有非常大的比表面积,而具有 很强的吸附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染料的去除 方法,利用火山岩的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其活化的表面,达到有效去除印染废水中阳离子型 染料的目的。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依次包括如下步骤:(1)将火山岩粉碎碾磨过40~100目筛; (2)将得到的火山岩粉末30~1000mg投入50~1500mL的含阳离子染料的废水中,搅拌2~ 5h;(3)沉淀分离即可。

  本发明利用火山岩的巨大比表面积和利用其阳离子交换特性,将阳离子染料和火山岩 表面活性位点结合,阳离子染料被牢固地吸附火山岩表面,可有效去除染料,去除率达98% 以上。本发明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