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8-12-6 18:44: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5.22

  公开(公告)日2009.05.20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52; C02F1/44; C02F1/28; C02F1/32; C02F103/4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涉及的是一种能将高浊度的洗衣和洗车废水处理成为清洁的自来水,并循环使用的一种设备。其设备包括絮凝沉淀池、过滤头、提升泵、原水储罐、输送泵、增压泵、特种膜过滤器、活性炭罐、流量表、紫外线杀菌装置、反渗透装置;在絮凝沉淀池上,安装有提升泵,提升泵与原水储罐相接,输送泵与增压泵相串联,输送泵进口与原水储罐相连通,增压泵出口与陶瓷膜过滤器相连通,陶瓷膜过滤器与活性炭过滤器连通;活性炭过滤器出水口装有紫外线杀菌装置,净化水储罐上装有pH值调节装置,净化水输送泵进水口与净化水储罐相通;净化水输送泵出水口一路与反渗透装置相连,另一路与洗衣或洗车点相连接。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絮 凝沉淀池、过滤头、提升泵、原水储罐、输送泵、增压泵、特种膜过 滤器、活性炭罐、流量表、紫外线杀菌装置、反渗透装置;

  在絮凝沉淀池的边上,安装有提升泵,在提升泵的进口安装有过 滤头,并沉入絮凝沉淀池中,提升泵出口与原水储罐相接,输送泵与 增压泵相串联,输送泵进口与原水储罐相连通,增压泵出口与陶瓷膜 过滤器相连通,陶瓷膜过滤器与活性炭过滤器通过管道连通,在陶瓷 膜过滤器与活性炭过滤器连接管道中装有净水流量表;活性炭过滤器 出水口装有紫外线杀菌装置,净化水储罐进水口与紫外线杀菌装置出 水口相连通,紫外线杀菌装置中装有紫外线杀菌灯,净化水储罐上装 有pH值调节装置,净化水储罐中装有浮球开关,净化水输送泵进水 口与净化水储罐相通;净化水输送泵出水口一路与反渗透装置相连, 另一路与洗衣或洗车点相连接;反渗透装置出口装有纯化水输送泵。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陶瓷膜过滤器设置有反冲洗装置由一台反冲洗泵 和一个反冲洗储水罐组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陶瓷膜过滤器采用若干组陶瓷膜过滤器组装成,陶 瓷膜过滤器中装有陶瓷过滤膜。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增压泵采用两台并联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pH值调节装置包括计量泵、pH值探头、pH值调 节剂、药液桶;药液桶内装有pH值调节剂,药液桶上装有计量泵, pH值探头装在净化水储罐内。

  说明书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涉及的是一种能 将高浊度的洗衣和洗车废水处理成为清洁的自来水(水质可达国家纯 净水标准)并循环使用的一种设备。特别适用于大型洗衣洗车厂及宾 馆洗衣房等需要大量用水的单位和个人。

  背景技术

  当今世界水资源日益紧缺.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我们国 家每年的7月1日-7月7日为国家水周,加强节约和保护,实现水 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值得永远探索的课题。随着中国各城市的水费每 年都在不断增长。怎样才能节约水源,同时节约生产经营的开支,是 摆在每天大量用水单位及个人面前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按照一个 小型洗衣厂的年用水量如下:20吨/小时 x 8小时(工作时间) x 300 天=48000吨,这些水被当作污水直接排放到污水处理厂。这么巨大 量的排放水,如果能够在用水单位被处理回收,再次利用的话,不仅 可以节约大量的生产成本,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可以减轻国家 污水处理的负担,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创举。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是针对上述不足之处提供一种洗车和洗衣废水 循环使用处理设备,是能将高浊度的洗衣和洗车废水处理成为清洁的 自来水(水质可达国家纯净水标准)并循环使用的设备。

  本实用新型废水回收率高,真正达到了循环水设备循环使用的目 的,处理后的循环水水质清澈透明、无色无味,一次性注水,可长期循 环使用,运行维护费用低,采用双泵串联方法,能耗小,设备占地面 积小,无须土建,设备随到随用。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是采取以下方案实现的: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包括絮凝沉淀池、过滤头、提 升泵、原水储罐、输送泵、增压泵、特种膜过滤器、活性炭罐、流量 表、紫外线杀菌装置、反渗透装置组成。

  在絮凝沉淀池的边上,安装有提升泵,在提升泵的进口,安装有过 滤头,并沉入絮凝沉淀池中。提升泵出口与原水储罐相接,输送泵与 增压泵相串联,输送泵进口与原水储相连通,增压泵出口与陶瓷膜过 滤器相连通,陶瓷膜过滤器采用若干组陶瓷膜过滤器组装成,陶瓷膜 过滤器中装有陶瓷过滤膜。这里的增压泵可采用2台并联连接。陶瓷 膜过滤器与活性炭过滤器通过管道连通,在陶瓷膜过滤器与活性炭过 滤器连接管道中装有净水流量表。活性炭过滤器出水口装有紫外线杀 菌装置,净化水储罐进水口与紫外线杀菌装置出水口相连通,紫外线 杀菌装置中装有紫外线杀菌灯,净化水储罐上装有pH值调节装置, 净化水储罐中装有浮球开关,净化水输送泵进水口与净化水储罐相 通;净化水输送泵出水口一路与反渗透装置相连,另一路与洗衣或洗 车点相连接;反渗透装置出口装有纯化水输送泵。

  陶瓷膜过滤器设置有反冲洗装置由一台反冲洗泵和一个反冲洗 储水罐组成。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方法为:

  1、将高浊度废水处理成为净水:

  (A)所需要处理的洗衣或洗车废水被集中到一个很大的絮凝沉淀 池1内,在絮凝沉淀池1的边上,安装有提升泵,在提升泵的进口, 安装有过滤头,并沉入絮凝沉淀池中。洗衣或洗车废水经过过滤头过 滤,初步滤除泥沙、油垢、人体皮屑、毛发、纤维等杂质,通过提升 泵将经过初步过滤的洗衣或洗车废水,抽至原水储罐中,在原水储罐 中加入絮凝剂,进行絮凝沉淀。将高浊度废水处理成为净水,但此净 水中仍保留有洗涤剂。絮凝剂可采用聚合氯化铝等。

  (B)经由输送泵及增压泵配合,输送泵的进水口与原水储罐连接, 出水口与增压泵的进水口对接,联合将水压提升至3.5—4kg,将絮凝 后的废水打入陶瓷膜过滤器,通过陶瓷膜过滤器过滤处理可以将泥 沙、油垢、人体皮屑、毛发、纤维等杂质及细菌去除,水的浊度可减 低至0.1~1NTU以下,但此净水中仍保留有洗涤剂,此部分水可以用 来再次清洗衣物和汽车。

  陶瓷膜过滤器采用若干组陶瓷膜过滤器组装成,陶瓷膜过滤器中 装有陶瓷过滤膜。这里的增压泵可采用2台并联联接,目的是12小 时交替使用,不至于电机过热而导致线圈烧毁。此外,本系统的特点 也在于输送泵和增压泵的串联,这2台泵,一个是小流量大扬程,一 个是大流量小扬程,串联后得到一个总流量和总扬程,这个功耗与用 单台增压泵相比较小很多。此系统也可以用单独使用一台泵作为浊度 废水的输送泵。

  2、含洗涤剂的净水的纯化:

  (A)废水经过陶瓷膜过滤器处理后,分为净水和浓水两部分,浓 水经管道直接排放到下水道。净水经过净水流量表的在线测定流量 后,被输入到活性炭过滤器中,活性炭过滤器可以有效的祛除部分有 机物和水中的异味。接着,水继续流入到紫外线杀菌装置中,经紫外 线杀菌装置中的紫外线杀菌灯产生的紫外线,可以有效的杀灭水里的 细菌,从而降低水中的细菌指标,为下一步的反渗透纯化做好准备。 当水经过紫外线杀菌装置后,被存储到净化水储罐中,等待净水输送 泵将其加压输入到反渗透装置中,此阶段废水处理后成为净水,但此 净水中仍保留有洗涤剂,水质呈碱性;

  (B)采用了pH值调节装置,将净化水储罐中的净水水质调节成为 中性后,一路由净化水输送泵输送到洗衣或洗车点,进行衣物或汽车 的最初清洗;另一路直接进入反渗透装置,经过反渗透装置进行加压 反渗透,洗涤剂被有效的祛除,成为纯化水,由输送泵输送到最终清 洗点,用来对衣物或汽车进行最后一次漂洗或冲洗。

  上述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方法中对原水温度的要求范 围:0-90℃。

  因为洗衣洗车废水里的可见物很多,包括泥沙、人体皮屑、毛 发、纤维等杂质,需要预先对其进行处理,这里用过滤头,它可以过 滤掉一部分杂质,减轻后道过滤负担。接着用到絮凝剂,它可以将水 中的杂质团絮化、颗粒化,便于后一步陶瓷膜过滤器过滤祛除。水经 过陶瓷膜过滤器处理后,分为净水和浓水两部分,净水经过在线流量 表探测准确的实时流量后,进入活性炭过滤器,它可以有效的祛除净 化水中的气味和部分有机物。由于处理后的净水里含有部分的细菌, 所以在活性炭过滤器后设置了紫外线杀菌系统。可以有效的降低净化 水中的细菌含量,为下一步的反渗透纯化做好准备。当水经过紫外线 杀菌系统后,被存储到一个卫生级的储水罐中,等待高压泵将其加压 输入到反渗透系统中,经过此阶段洗衣废水被处理成净水,但此净水 中仍保留有洗涤剂,水质呈碱性,这里本实用新型采用了pH值调节 装置,将水质调节成为中性后,由输送泵输送到洗衣或洗车点,进行 衣物或汽车的最初清洗。本实用新型针对陶瓷膜过滤器,配置了一套 反冲洗系统,因为陶瓷膜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表面会被水中粘性物 质覆盖结垢,堵塞膜孔,造成产水量下降,工作效率低。反冲洗装置 由一台反冲洗泵和一个反冲洗储水罐组成,由PLC系统控制反冲洗 时间和间隔时间,用来对陶瓷膜的表面进行冲洗,延长寿命和提高工 作效率。

  反渗透系统的核心是反渗透膜(REVERSE OSMOSIS MEMBRANE),它是一种半透膜,由人工化学合成。膜的平均间隙 约为0.0001u=10埃,恰与水分子直径相比拟。所以水分子可以在压 力作用下透过膜而到达另一面,大多数金属及化合物直径大于膜的间 隙,是无法透过的,至于病毒其直径约为0.02u-0.4u,细菌直径约为 0.4u-1u,所以更无法透过膜孔了。为了防止膜的堵塞和损坏,前面提 到的过滤系统都是可以有效祛除水中泥、沙、铁屑、纤维、有机化合 物。净水经过反渗透系统后,洗涤剂被有效的祛除,成为纯化水,由 输送泵输送到最终洗衣或洗车点,用来对衣物或进行最后一次漂洗和 冲洗。

  洗车和洗衣废水循环使用处理设备设计合理,结构紧凑,安装使 用方便。本实用新型特点如下1.废水回收率高,可达85%-95%,真正 达到了循环水设备循环使用的目的;2.处理后的循环水水质清澈透 明、无色无味,一次性注水,可长期循环使用;3.运行维护费用低,采 用双泵串联方法,能耗小4.设备占地面积小,无须土建,设备随到 随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