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6 18:4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5.22

  公开(公告)日2009.05.20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一种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O型的外墙[1]里分别有厌氧区、好氧区、缺氧区,其中,厌氧区[11]位于中部位置,由O型内墙[2]围成,好氧区[5]位于隔墙[3]与外墙[1]之间形成的区域内,缺氧区[6]位于隔墙[3]和内墙[2]之间形成的区域内,远离好氧区[5]的外墙[1]内侧区域形成混合区[7],且在同一侧的好氧区[5]、缺氧区[6]入口外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12],好氧区[5]另一侧设置有沉淀池[13],好氧区[5]底部安装曝气管[4]。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紧凑、简洁,各功能区分区明确,可降低运行能耗,减少占地面积及投资成本,容易控制,有利于同步完成有机物的去除和生物脱氮除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O型的外墙[1]里分 别有厌氧区、好氧区、缺氧区,其中,厌氧区[11]位于中部位置,由O型内墙[2]围成, 好氧区[5]位于隔墙[3]与外墙[1]之间形成的区域内,缺氧区[6]位于隔墙[3]和内墙[2] 之间形成的区域内,远离好氧区[5]的外墙[1]内侧区域形成混合区[7],且在同一侧的 好氧区[5]、缺氧区[6]入口外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12],好氧区[5]另一侧设置有沉 淀池[13],好氧区[5]底部安装曝气管[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厌氧区[11]里面有形成上下折流式结构的至少三个同心圆筒[10]、[9]、[8],同心圆筒 [10]、[9]、[8]之间以及其中位于外面的同心圆筒[8]与内墙[2]之间分别装填载体填料 [18],厌氧区的出水口在缺氧区[6]入口一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所述的沉淀池[13]由支撑柱[17]支撑架空。

  4、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 征是所述的沉淀池[13]下部为平行排列的锥斗[14],锥斗[14]为倒平台式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 是锥斗[14]的锥面与水平面夹角为60~75°。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该沉淀池[13]的外侧向下延伸与底板[20]相联形成向里倾斜的斜面[21]。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 该斜面[21]的水平夹角为60~70°。

  说明书

  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氧化沟(Oxidation Ditch),又称连续循环式反应器(Continuous Loop Reactor), 是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进工艺。早在1920年,英国Sheffield建成的一个污水厂 可以认为是现代氧化沟的雏型。现代氧化沟发展思路也离不开荷兰卫生工程研究所(TNO) 在50年代研制成功的沃绍登(Voorschoten)城镇污水处理站氧化沟原型。该氧化沟是间 歇运行的且曝气、沉淀在一沟内完成。沃绍登污水处理工艺可以说是最早的序批式反应 器。氧化沟自问世以来,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污水在一个闭合沟渠中完成污水净 化的。从理论上讲,它既具有推流反应的特征,又具有完全混合反应的优势;前者使其具 有出水优良的条件,后者使其具有抗冲击负荷的能力。正是因为有这个环流,且有能量分 区的缘故,使它具有其它许多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所拥有的众多优势,其中最为显著的优 势是运行稳定可靠。也正因为这一点,近年来外国公司向中国推荐的工艺技术最多的和 建成最多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当属氧化沟。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各功能区分区明显、占地面积相对小并且运行成本较 低的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侧沟式膜泥法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O型的外墙里分别有厌氧区、好 氧区、缺氧区,其中,厌氧区位于中部位置,由O型内墙围成,好氧区位于隔墙与外墙 之间形成的区域内,缺氧区位于隔墙和O型内墙之间形成的区域内,远离好氧区的外墙 内侧区域形成混合区,且在同一侧的好氧区、缺氧区入口处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好 氧区另一侧设置有沉淀池,好氧区底部安装曝气管。

  厌氧区里面有形成上下折流式结构的至少三个同心圆筒,同心圆筒之间以及其中位 于外面的同心圆筒与O型内墙之间分别装填载体填料,厌氧区的出水口在缺氧区入口一 侧。

  所述的沉淀池由支撑柱支撑架空。

  所述的沉淀池下部为平行排列的锥斗,锥斗为倒平台式结构。

  该沉淀池的外侧向下延伸与外墙底板相联形成向里倾斜的斜面。

  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1.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紧凑、简洁,运行操作与维护十分简便,所需劳动力少,且 易于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2.本实用新型的沉淀池安装在O型装置的一侧,无需外建二沉池,沉淀池下部锥 斗的倒平台式结构,可有效缓解减少底部流体对沉淀池的紊流影响,同时由于底部流体 流动中产生的负压使污泥可实现自回流,减少了占地面积和运行费用,并且有利于保持 出水的溶解氧,保证出水水质。

  3.本实用新型的好氧与缺氧,厌氧等功能区分区明确,容易控制,有利于同步完 成有机物的去除和生物脱氮。在好氧区,混合液是好氧状态,可有效地降解有机物并将 氨氮氧化为硝态氮(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在缺氧区呈缺氧状态,以有机物为碳源, 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将硝态氮还原为氮气而从水中去除。厌氧区能降解相当一部分COD 和有机物。

  4.本实用新型在厌氧区放置填料,将生物膜法应用于厌氧区。

  5.本实用新型有利于混合液在好氧—缺氧区间多次循环,且自动回流而实现脱氮 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