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6 18:46: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5.22

  公开(公告)日2009.05.20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0; C02F1/52

  摘要

  一种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外壳[1]里面形成有废水循环流动的缺氧区[4]、好氧区[5]、混合区[11]、沉淀池[6],其中沉淀池[6]位于外壳[1]中部位置,沉淀池[6]一侧与外壳[1]之间有隔墙[2],隔墙[2]与外壳[1]之间形成的区域为缺氧区[4],与沉淀池[6]之间形成的区域为好氧区[5],沉淀池[6]另一侧与外壳[1]之间形成的区域为混合区[11],好氧区[5]底部沿隔墙布设有曝气头[3],位于同一侧的缺氧区[4]和好氧区[5]的入口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8]。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紧凑、简洁,各功能区分区明显、占地面积相对小并且运行成本较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外壳[1]里面形成有废水循 环流动的缺氧区[4]、好氧区[5]、混合区[11]、沉淀池[6],其中沉淀池[6]位于外壳[1] 中部位置,沉淀池[6]一侧与外壳[1]之间有隔墙[2],隔墙[2]与外壳[1]之间形成的区 域为缺氧区[4],与沉淀池[6]之间形成的区域为好氧区[5],沉淀池[6]另一侧与外壳[1] 之间形成的区域为混合区[11],好氧区[5]底部沿隔墙布设有曝气头[3],位于同一侧的 缺氧区[4]和好氧区[5]的入口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外壳[1] 和沉淀池[6]的投影呈D型,隔墙[2]的投影为C型。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 沉淀池[6]由支撑柱[13]支撑架空。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该沉淀 池[6]位于混合区[11]一侧的墙体[15]向下延伸与外壳底板[14]相连,且墙体[15]内侧 有一向里延伸的斜面[16]。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该斜面 [16]的水平夹角为55~65°。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 沉淀池[6]下部为平行排列的锥斗[7],锥斗[7]为倒平台式结构。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锥斗[7] 的锥面与水平面夹角为60~75°。

  说明书

  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的一体化生化处理技术中,以氧化沟和序批式反应器(SBR)的研究和应用最 广,其中SBR为间歇式反应器,连续式生物反应器则以一体化氧化沟为主。氧化沟污水 处理技术是二十世纪50年代开发的,主要由氧化沟、二沉池和污泥回流系统组成,它 是活性污泥处理方法的一种形式。

  最初利用氧化沟处理技术的装置是帕斯维尔(Pasveer)氧化沟装置,此后又开发 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氧化沟装置,如卡罗塞(Carrousel)氧化沟装置,以及奥贝尔(Orbal) 氧化沟装置等。这些氧化沟装置的共同特点是:氧化沟是平面循环封闭式的沟渠,使用 一种带方向控制的曝气和搅动装置推动混合液(污水和活性污泥组成)沿水平方向在闭 合式渠道中进行连续循环;污水和微生物的停留时间长,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低;氧化沟 能够通过低限度的操作和维护,稳定地达到有机物和总悬浮固体的有效去除。沉淀池与 氧化沟分建,通过污泥泵将沉淀污泥回流到氧化沟内。其主要缺点是由于曝气设备的能 力所限,氧化沟的深度较浅,通常水深为1~3米,占地面积大。因此,在土地资源紧 缺的国家或地区使用受到制约。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美国开发了一种氧化沟污水处理 方法——一体化氧化沟(Integral oxidation Ditch简称IDO)。它是一种将传统氧化沟 装置的污水曝气净化和混合液的沉淀-分离合并为一体(沉淀池直接设置在氧化沟沟道 中),以实现污泥的无泵回流。该方法与传统氧化沟装置所用的方法相比,省掉了污泥 回流系统。其缺点是:二沉池建于循环沟道中,增加了水流阻力,对曝气设备的要求较 高。运行调节性能差。除把沉淀池组合到反应器中外,基本无改变其他结构,因此仍存 在占地面积过大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各功能区分区明显、占地面积相对小并且运行成本较 低的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一体化循环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外壳里面形成有废水循环流动的缺氧区、 好氧区、混合区、沉淀池,其中沉淀池位于外壳[1]中部位置,沉淀池一侧与外壳之间 有隔墙,隔墙与外壳之间形成的区域为缺氧区,与沉淀池之间形成的区域为好氧区,沉 淀池另一侧与外壳之间形成的区域为混合区,好氧区底部沿隔墙布设有曝气头,位于同 一侧的缺氧区和好氧区的入口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

  外壳和沉淀池的投影呈D型,隔墙的投影为C型。

  所述的沉淀池由支撑柱支撑架空。

  该沉淀池位于混合区一侧的墙体向下延伸与外壳底板相连,且墙体内侧有一向里延 伸的斜面。

  所述的沉淀池下部为平行排列的锥斗,锥斗为倒平台式结构。

  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1.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紧凑、简洁,运行操作与维护十分简便,所需劳动力少,且 易于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2.本实用新型的沉淀池安装在好氧区内,呈中心岛布设,无需外建二沉池,沉淀 池下部锥斗的倒平台式结构,可有效缓解减少底部流体对沉淀池的紊流影响,同时由于 底部流体流动中产生的负压使污泥可实现自回流,减少了占地面积和运行费用,并且有 利于保持出水的溶解氧,保证出水水质。而曝气头沿隔墙布设,可减少曝气对沉淀池的 紊流效应,也可减少流体流动的阻力。

  3.本实用新型的好氧与缺氧等功能区分区明确,容易控制,有利于同步完成有机 物的去除和生物脱氮。在好氧区,混合液是好氧状态,可有效地降解有机物并将氨氮氧 化为硝态氮(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在缺氧区呈缺氧状态,以有机物为碳源,在反 硝化菌的作用下将硝态氮还原为氮气而从水中去除。

  4.本实用新型有利于混合液在好氧—缺氧间多次循环,无需外设硝化液回流而实 现脱氮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