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换热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8 21:03: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0.26

  公开(公告)日2007.10.17

  IPC分类号F28D1/047

  摘要

  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包括热交换室、换热管,所述的热交换室的顶部设置有洗浴废水进口,在热交换室的底部设置一废水出口管,废水出口管垂直立在热交换室中,废水出口管的上端联接一排水管。换热管位于热交换室中洗浴废水的上部,换热管的下端连接到载体入口管,换热管的上端连接到载体出口管。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因带有温度的洗浴废水从热交管箱顶部流入,故能充分的大面积的接触换热管,所以热交换的效率非常高,整体装置运营成本低运行安全,可靠,因设备简单一次性投资少,安装方便,因换热管采用塑料管加工容易,使用中既能防腐蚀,又不结垢。

  权利要求书

  1、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包括热交换室、换热管,其特征在 于:所述的热交换室(1)的顶部设置有洗浴废水进口(5),在热交换室(1) 的底部设置一废水出口管(6),废水出口管(6)垂直立在热交换室(1)中, 废水出口管(6)的上端联接一排水管(7);换热管(2)位于热交换室(1)中 洗浴废水的上部,换热管(2)的下端连接到载体入口管(3),换热管(2)的 上端连接到载体出口管(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换热管(2)可连接多组换热管(9),多组换热管(9)的下端并接后与 换热管(2)的下端相连接,多组换热管(9)的上端并接后与换热管(2)的上 端相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单组换热管(2)或多组换热管(9)可制成盘管或列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浴A style="TEXT-DECORATION: none" href="http://www.dowater.com/">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排水管(7)放置在下水道(8)上。

  说明书

  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热交换装置,具体的是利用浴池的洗浴废水中的热量 传递到拟将供给洗浴的冷水的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浴池和洗浴中心逐渐有所增多,这从另一 个侧面说明了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生活在极其欢快的氛围中。然而增多的洗 浴中心也带来一些实际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每天要排放大量具有相当温度的 废水,这对能源来说是一种浪费,热量的损失不仅会增加洗浴的成本,在能源 较为短缺的情况下,白白损失的热量无形中就加重了能源的负担。

  从能源利用的角度来考虑,在洗浴的过程中,用油或煤或电将水升温,除 一少部分用于人们的洗浴享用之外,大部分的热水白白扔掉,一个浴池一天排 放的废水其含有的热量就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推广而言,全地区、全市、 全省把这些数目累加起来将是惊人的数字,为减少能源损失,提高能源的利用 率,人们希望洗浴废水的热量能全部回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利用具有一定温度的洗浴废 水与位于换热管内循环流动的载体进行热交换以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洗浴成本 的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

  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洗浴废水热能全部回用的换热装置,包括热交换室、换热管,所述的热交 换室的顶部设置有洗浴废水进口,在热交换室的底部设置一废水出口管,废水 出口管垂直立在热交换室中,废水出口管的上端联接一排水管。换热管位于热 交换室中洗浴废水的上部,换热管的下端连接到载体入口管,换热管的上端连 接到载体出口管。

  上述的换热管可连接多组,多组换热管的下端并接后与原换热管的下端相 连接,多组换热管的上端并接后与原换热管的上端相连接。

  上述的换热管可制成盘管或列管。

  上述的排水管放置在下水道上。

  工作程序

  1、静态:带有一定温度的洗浴废水从洗浴废水进口流入热交换室,热交换 室中的水位与下水道保持同一高度,即多余的从废水出口管经排水管流到下水 道中。

  换热管浸入热交换室中带有一定温度的废水的上部,换热管内充满了载体。

  2、动态:当有人洗浴时水箱中的液面降低,这时依据智能机构的判断与控 制,整个系统投入运行,即-10-10℃的载体从载体入口管进入换热管的下端, 流经整个换热管后,由换热管的上端流到载体出口管,从载体出口管流出的载 体因经热交换温度已达30℃左右,这对下一个程序即通过热泵对洗浴用的冷水 进行热交换提供了充分而必要的条件,这便是换热管中载体的动态循环过程。

  洗浴的废水约有35-40℃左右,从浴池流出经过滤器到达热交换室的洗浴 废水进口从上部流入热交换室,依据水在4℃时比重最大的原理,热交换室上面 水的温度自然最高,而换热管中的载体仅为-10-10℃左右,两者相互的接触必 然要进行热交换,从而使换热管内的载体温升近30℃左右,而热交换室底部的 被冷却的废水降至仅有0-10℃左右。而与此同时,带有35-40℃左右热量的 洗浴废水不断的从浴池流到热交换室的上部,依据压力差的原理被冷却后的0 -10℃的废水便从热交换室底部的废水出口管经排水管流到下水道。

  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因带有温度的洗浴废水从热交换室顶部流入,故能 充分的大面积的接触换热管,所以热交换的效率非常高,整体装置运营成本低, 运行安全,可靠,因设备简单一次性投资少,安装方便,换热管采用塑料管而 加工容易,使用中既能防腐蚀,又不结垢。需要说明的是,在不改变本原理的 前提下,还可以对本实用新型做出若干的改变或变形,这同样属于本实用新型 的保护范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