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

发布时间:2019-2-11 16:39: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20

  公开(公告)日2018.12.28

  IPC分类号B08B9/049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包括管体,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多条与所述管体中心轴线平行的齿条,所述齿条上方的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限位开关一,所述齿条下方的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限位开关二,所述限位开关一和所述限位开关二之间的所述管体内壁上滑动安装有刮污环。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能够实现自动对管内壁进行清理,省去了人工定期清理管内壁的麻烦,省时省力,而且有效节省维护成本,实用性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包括管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管体(1)内壁上设置有多条与所述管体(1)中心轴线平行的齿条(2),多条所述齿条(2)在所述管体(1)内壁上呈中心对称分布;所述多个齿条(2)上方的所述管体(1)外壁上固定套设有一环形磁铁型限位开关一(3),所述齿条(2)下方的所述管体(1)外壁上固定套设有一环形磁铁型限位开关二(4),所述限位开关一(3)和所述限位开关二(4)之间的所述管体(1)内壁上滑动安装有刮污环(5),所述刮污环(5)内壁上安装有防水箱(7)、安装架(9)、受电筒(16)和启动开关(13),所述刮污环(5)上表面为斜面,所述刮污环(5)外侧面上端紧套有密封环(6);其中所述密封环(6)与所述管体(1)内壁紧密滑动连接;所述防水箱(7)内安装有电池(8)和磁传感器,所述安装架(9)上固定安装有轮轴(11),所述轮轴(11)上安装有与所述启动开关(13)和与磁传感器电连接的轮毂电机(10),所述轮毂电机(10)数量与所述齿条(2)数量相等,每个所述轮毂电机(10)外部套设有与所述齿条(2)啮合连接的外齿圈(12),所述受电筒(16)与所述电池(8)通过绝缘导线(15)电连接;

  所述管体(1)外壁上滑动插接有与所述启动开关(13)相接触的推杆(14)和与所述受电筒(16)相接触的导电杆(17),所述导电杆(17)外端设置有充电器(18),所述充电器(18)上设置有充电接口(19);

  当所述刮污环(5)下端面与所述限位开关二(4)相齐平时,所述推杆(14)的中心轴线经过所述启动开关(13);

  其中,当所述刮污环(5)下端面与所述限位开关二(4)相平齐时,所述导电杆(17)的中心轴线与所述受电筒(16)的中心轴线重合。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其特征在于:刮污环(5)上与齿条(2)啮合的外齿圈(12)的材质选择为非磁性材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其特征在于:环形磁铁型限位开关一(3)和环形磁铁型限位开关二(4)具有相同材质和外径尺寸。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其特征在于:当所述磁传感器感应到外部环形磁铁信号达到峰值时,控制轮毂电机(10)反转或者断电。

  说明书

  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净化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

  背景技术

  排污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专门用于输送污水的管道,其内径一般较大,由于排污管内的污水杂质较多,因此,排污管使用一段时间后,管内壁上会沾满大量污渍,久而久之,这些污渍会影响污水的流动,降低排污管的污水输送效率,因此需要定期对排污管做内部清洁处理,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清洁维护成本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供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以解决现有技术中传统的污水管需要定期进行内壁清理维护,费时费力,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本发明提供的诸多技术方案中优选的技术方案能够实现自动对管内壁进行清理,省去了人工定期清理管内壁的麻烦,省时省力,而且有效节省维护成本,实用性好等技术效果,详见下文阐述。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包括管体,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多条与所述管体中心轴线平行的齿条,所述齿条上方的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限位开关一,所述齿条下方的所述管体内壁上设置有限位开关二,所述限位开关一和所述限位开关二之间的所述管体内壁上滑动安装有刮污环,所述刮污环内壁上安装有防水箱、安装架、受电筒和启动开关,所述防水箱内安装有电池,所述安装架上固定安装有轮轴,所述轮轴上安装有与所述启动开关、所述限位开关一、所述限位开关二电连接的轮毂电机,所述轮毂电机外部套设有与所述齿条啮合连接的外齿圈,所述受电筒与所述电池通过绝缘导线电连接;

  所述管体外壁上滑动插接有与所述启动开关相接触的推杆和与所述受电筒相接触的导电杆,所述导电杆外端设置有充电器,所述充电器上设置有充电接口。

  作为优选,所述刮污环外侧面上端紧套有密封环;

  其中,所述密封环与所述管体内壁紧密滑动连接。

  作为优选,多条所述齿条在所述管体内壁上呈中心对称分布;

  其中,每个所述齿条的正上方和正下方均设置有所述限位开关一和所述限位开关二。

  作为优选,所述刮污环上表面为斜面。

  作为优选,所述轮毂电机数量与所述齿条数量相等;

  其中,每个所述轮毂电机上均套设有与所述齿条啮合连接的所述外齿圈。

  作为优选,所述限位开关一采用单刀双掷开关。

  作为优选,当所述刮污环下端面与所述限位开关二相接触时,所述推杆的中心轴线经过所述启动开关;

  其中,当所述刮污环下端面与所述限位开关二相接触时,所述导电杆的中心轴线与所述受电筒的中心轴线重合。

  上述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对所述管体内壁进行清洗时,可按下所述推杆,通过所述推杆按下所述启动开关,所述轮毂电机通电转动带动所述外齿圈旋转,所述外齿圈转动带动所述刮污环沿着所述管体内壁上升,通过所述刮污环向上移动将粘贴在所述管体内壁上的污物刮掉,之后,污物穿过所述刮污环排出所述管体,待所述刮污环上升撞击到所述限位开关一时,所述限位开关一控制所述轮毂电机反转,带动所述刮污环下降,当所述刮污环下降撞击到所述限位开关二时,所述限位开关二控制所述轮毂电机断电,至此,整个刮污作业完成。

  有益效果在于:1、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具有内壁自清洁功能的水处理净化用排污管能够实现自动对管内壁进行清理,省去了人工定期清理管内壁的麻烦,省时省力,而且有效节省维护成本,实用性好;2、便于将多个金属材质的齿条2在PVC材质管体1内壁上的固定及安装、拆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