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5 8:34: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11

  公开(公告)日2018.07.13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在底部不能形成厌氧区,导致污水处理效果不理想,以及大量的回流装置使得结构复杂,成本高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反应器由下至上依次为反应管、锥形管和出水管,内管设置在反应管中,所述反应器的底部连接有进水管,进水泵安装在进水管上,曝气装置设置在内管中,曝气装置通过管路与曝气泵连接,三相分离器设置在锥形管内部,反应管的长度L为2400mm,所述内管上端至锥形管的底端的距离W为300mm~500mm,内管长度为反应管长度的60%~65%,反应管的内径为100mm,内管的内径为反应管内径的40%~50%。本新型用于农村地区污水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装置包括反应器(1)、三相分离器(2)、曝气泵(3)、曝气装置(4)、内管(5)、进水泵(6)、进水管(7)和环形隔板(8),所述反应器(1)由下至上依次为反应管(1-1)、锥形管(1-2)和出水管(1-3),内管(5)设置在反应管(1-1)中,所述反应器(1)的底部连接有进水管(7),进水泵(6)安装在进水管(7)上,曝气装置(4)设置在内管(5)中,曝气装置(4)通过管路与曝气泵(3)连接,三相分离器(2)设置在锥形管(1-2)内部,环形隔板(8)设置在出水管(1-3)中,环形隔板(8)上沿同一截面开有数个圆孔(8-1),数个圆孔(8-1)位于水面以下,所述反应管(1-1)的长度L为2400mm,所述内管(5)上端至锥形管(1-2)的底端的距离W为300mm~500mm,内管(5)长度为反应管(1-1)长度的60%~65%,所述反应管(1-1)的内径为100mm,所述内管(5)的内径为反应管(1-1)内径的40%~5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锥形管(1-2)的内径由下至上渐扩为300mm。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 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锥形管(1-2)的高度H为600mm。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锥形管(1-2)的母线与水平线之间的夹角α为50°~70°。

  说明书

  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常规污水处理工艺(活性污泥法)面临着占地面积大,剩余污泥产量高,建设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由于占地面积小,投资小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对于农村地区,较低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成本以及对于水质水量波动的适应性使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成为当前污水处理的新方向。颗粒污泥能够在得到稳定出水的情况下极大地降低了污泥产量,缓解的处置大量剩余污泥所带来的经济和环境压力。

  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见图2)中的内管底部与反应管底部平齐,厌氧和好氧均在内管5的上部完成,反应器1底部不能形成稳定的厌氧区,对聚磷菌的厌氧释磷和反硝化菌的反硝化作用产生不利影响,进而限制了整个处理工艺的脱氮除磷效率,影响出水水质;如若单独加设厌氧池则会提高设备占地面积。同时,为了得到稳定的污水处理效果,需要设置回流设备,这样无疑使得装置结构复杂,成本增加。

  发明内容

  本新型为了解决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在底部不能形成厌氧区,导致污水处理效果不理想,以及大量的回流装置使得结构复杂,成本高的问题,而提供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本新型的一种颗粒污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组成包括反应器、三相分离器、曝气泵、曝气装置、内管、进水泵、进水管和环形隔板,所述反应器由下至上依次为反应管、锥形管和出水管,内管设置在反应管中,所述反应器的底部连接有进水管,进水泵安装在进水管上,曝气装置设置在内管中,曝气装置通过管路与曝气泵连接,三相分离器设置在锥形管内部,环形隔板设置在出水管中,环形隔板上沿同一截面开有数个圆孔,数个圆孔位于水面以下,所述反应管的长度L为2400mm,所述内管上端至锥形管的底端的距离W为300mm~500mm,内管长度为反应管长度的60%~65%,所述反应管的内径为100mm,所述内管的内径为反应管内径的40%~50%。

  本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新型将的内管底部至反应器底部设计为有一段距离,内管的下方空间提供了大体量的厌氧区,使得厌氧能够在该区域得到稳定的形成,从而提高了反硝化效果,促进聚磷菌厌氧释磷,进而为好氧段磷元素的去除提供了保障,使得污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本新型将整个好氧、缺氧、厌氧处理工艺集成为一个高径比大的反应器中,极大的节省了占地面积和设备投资。此外,本新型通过内管外管污水循环实现了污泥回流和硝化液回流,省去了回流设备,简化了装置结构,降低了成本。

  2、沉淀区设置的三相分离器可提高泥水分离效率,处理后污水自流出水。

  3、内管上下通透,避免了好氧区内溶解氧过高,也加速了反应区内的循环速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