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

发布时间:2019-4-21 14:26: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06

  IPC分类号G09B9/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设备模拟培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包括焚烧炉模型和控制模块,焚烧炉模型包括一透明且内部中空的壳体,壳体包括炉体部、位于炉体部的一侧且与炉体部的顶部相连通的省煤器部、与省煤器部相连通的集灰仓部以及与集灰仓部的顶部相连通的排烟部;壳体上插设有伸入壳体内部的透明管路,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用于表示进风管道的进风管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进料管、进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第一指示灯带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可良好展示污泥焚烧炉的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示教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焚烧炉模型(100)和控制模块,所述焚烧炉模型(100)包括一透明且内部中空的壳体(1),所述壳体(1)包括炉体部(11)、位于所述炉体部(11)的一侧且与所述炉体部(11)的顶部相连通的省煤器部(12)、与所述省煤器部(12)相连通的集灰仓部(13)以及与所述集灰仓部(13)的顶部相连通的排烟部(14);所述壳体(1)上插设有伸入所述壳体(1)内部的透明管路,所述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2)、用于表示进风管道的进风管(3)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4),所述进料管(2)、所述进风管(3)和所述导热油盘管(4)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所述第一指示灯带与所述控制模块相连接,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炉体部(11)包括风室(111)和位于所述风室(111)上方的炉膛(112),所述进料管(2)从所述炉膛(112)的下部插入所述炉膛(112)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风管(3)的一端与一风机(6)相连接,所述进风管(3)的另一端贯穿所述集灰仓部(13)后从所述风室(111)的下部插入所述风室(111)内。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导热油盘管(4)具有插设于所述风室(111)下部的进口端(41)和插设于所述炉膛(112)上部的出口端(42),所述导热油盘管(4)从所述进口端(41)依次经过所述风室(111)、所述省煤器部(12)和所述炉膛(112)延伸至所述出口端(42)。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炉体部(11)内从下至上依次间隔设有多层第二指示灯带,所有所述第二指示灯带均与所述控制模块相连接,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第二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所述炉体部(11)内进入的空气量。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指示灯带沿周向设于所述炉体部(11)的内壁上。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管(2)、所述进风管(3)和所述导热油盘管(4)内的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各不相同,所有所述第二指示灯带的颜色相同且与所述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均不相同。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灰仓部(13)的底部设有出灰口(131),所述出灰口(131)处设有第三指示灯带,所述第三指示灯带与所述控制模块相连接,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第三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所述出灰口(131)开启或关闭。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导热油盘管(4)上设有用于模拟显示导热油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数字仪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和触摸显示屏。

  说明书

  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设备模拟培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技术的不断成熟,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况日益成熟稳定。然而,在污水处理厂消除有机污染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二次产物——污泥。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日益严峻。

  污泥焚烧是最彻底的污泥处理方法,与其它的污泥处理方法相比较,焚烧的优点在于能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全部碳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泥体积,其产物为无菌、无臭的无机残渣,迅速实现了污泥的无菌化和减量化。而且污泥焚烧设备占地面积小,自动化水平高,受外界环境条件影响较小。

  目前,由于一线工作人员经验缺乏、对污泥焚烧炉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不够了解、实操训练不足,导致污泥焚烧炉设备正常运行的比例不高,不能满足污泥处理要求。因此,亟需一种能够展示污泥焚烧炉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的模拟系统,以用于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能够展示污泥焚烧炉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以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缺陷。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泥焚烧炉模拟系统,包括焚烧炉模型和控制模块,焚烧炉模型包括一透明且内部中空的壳体,壳体包括炉体部、位于炉体部的一侧且与炉体部的顶部相连通的省煤器部、与省煤器部相连通的集灰仓部以及与集灰仓部的顶部相连通的排烟部;壳体上插设有伸入壳体内部的透明管路,透明管路包括用于表示进料管道的进料管、用于表示进风管道的进风管和用于表示导热油盘管道的导热油盘管,进料管、进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均设有用于表示介质的第一指示灯带,第一指示灯带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

  优选地,炉体部包括风室和位于风室上方的炉膛,进料管从炉膛的下部插入炉膛内。

  优选地,进风管的一端与一风机相连接,进风管的另一端贯穿集灰仓部后从风室的下部插入风室内。

  优选地,导热油盘管具有插设于风室下部的进口端和插设于炉膛上部的出口端,导热油盘管从进口端依次经过风室、省煤器部和炉膛延伸至出口端。

  优选地,炉体部内从下至上依次间隔设有多层第二指示灯带,所有第二指示灯带均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二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炉体部内进入的空气量。

  优选地,第二指示灯带沿周向设于炉体部的内壁上。

  优选地,进料管、进风管和导热油盘管内的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各不相同,所有第二指示灯带的颜色相同且与第一指示灯带的颜色均不相同。

  优选地,集灰仓部的底部设有出灰口,出灰口处设有第三指示灯带,第三指示灯带与控制模块相连接,控制模块控制第三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出灰口开启或关闭。

  优选地,导热油盘管上设有用于模拟显示导热油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数字仪表。

  优选地,控制模块包括控制器和触摸显示屏。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显著的进步:

  在焚烧炉模型的壳体内设置多个透明管路,通过控制模块控制透明管路内的第一指示灯带亮灭以演示介质流动流向,可以直观地显示污泥焚烧炉内介质的流动方式和流向,从而能够模拟并显示污泥焚烧炉的运行工况;通过透明的壳体,则可以良好地展示污泥焚烧炉的内部结构及运行工况,具有显示直观、便于观察理解、示教效果好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