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9-5-15 8:40: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6.17

  公开(公告)日2013.09.11

  IPC分类号C02F11/12; C02F1/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格栅及栅渣压榨一体化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其包括格栅主体,格栅主体中设置有溢流堰;格栅主体中设置有栅板滑道及栅板;格栅主体中设置有刮渣系统;格栅主体中设置有栅渣输送压榨脱水系统。格栅主体外部装有主体支架将格栅主体固定于地面上。格栅主体上部侧壁上开有进水口,底部污泥斗处开有出水口,回流污泥靠重力作用通过整个装置。所产生栅渣靠重力作用进行压榨脱水。整个装置外接于回流污泥系统。本发明采用外接式运行,在不改变原有构筑物的基础上,通过外部循环有效的去除污水处理生物段内的颗粒及缠绕物,提高污水处理生物段内生物系统活性,能耗低,造价低廉,维护方便。

 
  权利要求书

  1.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包括格栅主体(1),格栅主体(1)由上端的长方体(19)和倒锥形漏斗(20)组成;格栅主体(1)左端设置有进水口(15),长方体(19)内部一端设置一溢流堰(2),溢流堰(2)下方,长方体(19)左右侧两壁上均设置有一个栅板滑道(6),栅板滑道(6)上安装一块与栅板滑道(6)匹配的栅板(7);所述栅板(7)插在栅板滑道(6)中与格栅主体(1)相连,栅板(7)前端与溢流堰(2)底部相连,栅板(7)位于格栅主体(1)中,栅板(7)前端高于后端,栅板滑道(6)的前端也高于后端;长方体(19)的底部还设置有高压清洗管(9);

  栅板滑道(6)上安装有刮渣系统(17),长方体(19)内部另一侧、栅板滑道(6)的后端连接有栅渣输送压榨系统(18);

  倒锥形漏斗(20)一侧设置有一出水口(16);长方体(19)与倒锥形漏斗(20)相连接,倒锥形漏斗(20)位于主体支架(10)内部,长方体(19)由主体支架(10)固定于地面上。

  2.如权利要求1所述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刮渣系统(17)由两根刮渣驱动轴(3)、两根刮渣链条(4)、若干块刮渣板(5)和刮渣驱动电机(11)组成;

  两根刮渣驱动轴(3)分别横向安装于栅板滑道(6)两端,两根刮渣链条(4)通过齿轮带动两根刮渣驱动轴(3),刮渣链条(4)上还安置有若干块刮渣板(5);格栅主体(1)外端安装有一刮渣驱动电机(11),所述刮渣驱动电机(11)与一根刮渣驱动轴(3)相连接。

  3.如权利要求1所述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栅渣输送压榨系统(18)由螺旋输送机(8)、螺旋输送槽(12)、螺旋输送驱动电机(13)、栅渣出口(14)组成;

  所述栅板(7)末端与一横向的螺旋输送槽(12)连接,螺旋输送槽(12)内部设置有一螺旋输送机(8),螺旋输送槽(12)一端与栅渣出口(14)连接;

  所述螺旋输送机(8)连接螺旋输送驱动电机(13),螺旋输送驱动电机(13)位于栅渣出口(14)外侧;所述螺旋输送机(8)螺旋呈前宽后窄状分布,达到压榨脱水的目的;所述栅渣出口(14)成喇叭状前窄后宽,且与水平面呈10-45度角向上倾斜,以达到栅渣重力压缩的目的。

  4.如权利要求1所述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进水口(15)的位置高于出水口(16)的位置,污水依靠重力作用通过栅板(7),从出水口(16)流出。

  5.如权利要求1所述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栅渣出口(14)向上倾斜,栅渣经螺旋输送机(8)送至栅渣出口(14)底部堆积,随着栅渣量的增多栅渣因自身重力而挤压产生压榨脱水效果。

  6.如权利要求1所述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溢流堰(2)为锯齿堰或水平堰。

  说明书

  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格栅及栅渣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回流污泥中纤维状缠绕物及漂浮杂质分离的污水处理方法及格栅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目前,国外内设计和使用的格栅主要用于污水预处理段,用于拦截污水中的粗大颗粒物及缠绕物,对后续工艺的设备、管路等起到保护作用。随着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标准的提高,污水中无机颗粒及缠绕物等去除要求也随之提高,仅仅在预处理段对污水中的部分无机颗粒物及缠绕物去除已经不能满足污水处理工艺要求,亟需一种能够进一步去除污水生物系统中无机颗粒及缠绕物等惰性杂质的方法及格栅装置,而目前市场上尚未见到去除污水生物系统中无机颗粒及缠绕物的方法及格栅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污水处理技术对污水中无机颗粒及缠绕物去除不足,提供一种用于带回流污泥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中,去除污水处理工艺生物系统活性污泥中无机颗粒及缠绕物等惰性杂质的方法及格栅装置。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平板式回流污泥拦污格栅及压榨脱水一体化装置,包括格栅主体,格栅主体由上端的矩形的长方体和倒锥形漏斗组成;格栅主体左端设置有进水口,长方体内部一端设置溢流堰,溢流堰下方,长方体左右侧两壁上均设置有一个栅板滑道,栅板滑道上安装一块与栅板滑道匹配的栅板;所述栅板插在栅板滑道中与格栅主体相连,栅板前端与溢流堰底部相连,栅板位于格栅主体中,栅板前端高于后端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栅板滑道与栅板形状相匹配,前端均高于后端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长方体的底部还设置有高压清洗管;格栅主体左壁上设有栅渣出口、清洗水进口和污泥出口;格栅主体右壁上设有电机孔;格栅主体左侧壁上设有高压清洗系统进水管和栅渣输送压榨系统出口;所述刮渣系统和栅渣输送压榨系统共同构成栅渣脱水压榨系统;格栅主体内部设有高压清洗系统;

  所述溢流堰连接在格栅主体左右侧壁上,并与格栅主体前壁相连,与格栅主体围成一上部开口的箱型空间,格栅主体前壁上进水口位于箱型空间内;溢流堰为锯齿堰或水平堰;

  所述栅板滑道分为左右两条分别固定于格栅主体左右侧壁上,每条栅板滑道底部封闭可将栅板固定于滑道上,左右栅板滑道与格栅主体连接处做密封处理,栅板滑道前高后低呈一定坡度;

  栅板滑道上安装有刮渣系统,长方体内部另一侧、栅板滑道的后端连接有栅渣输送压榨系统;

  倒锥形漏斗一侧设置有一出水口;长方体与倒锥形漏斗相连接,倒锥形漏斗位于主体支架内部,长方体由主体支架固定于地面上。

  所述刮渣系统由刮渣驱动轴、两根刮渣链条、若干块刮渣板和刮渣驱动电机组成;刮渣系统和刮渣驱动电机通过电机孔与格栅主体连接;

  两根刮渣驱动轴分别横向安装于栅板滑道两端,固定于栅板左右壁上,两根刮渣链条通过齿轮带动两根刮渣驱动轴,两根刮渣链条之间还安置有若干块连接两根刮渣链条的刮渣板;格栅主体外端安装有一刮渣驱动电机,所述刮渣驱动电机与一根刮渣驱动轴从栅板右壁电机孔相连接;

  刮渣驱动轴通过栅板右壁电机孔与驱动电机相连,左右两侧有传动链条或传动带通过齿轮固定在驱动轴上,若干刮渣板以一定间距固定在左右两侧的传动链条或传动带间。

  所述栅渣输送压榨系统由螺旋输送机、螺旋输送槽、螺旋输送驱动电机、栅渣出口组成;所述栅渣输送系统固定于格栅主体左右壁上,前部与栅板滑道封闭段相接;所述栅板末端与一横向的螺旋输送槽连接,螺旋输送槽内部设置有一螺旋输送机,螺旋输送机上螺旋间距逐步变小以产生压榨效果,螺旋输送槽一端与栅渣出口连接,通过栅渣压榨系统出口的上倾式结构达到栅渣压榨脱水的目的;所述螺旋输送机连接螺旋输送驱动电机,螺旋输送驱动电机位于格栅主体外侧;所述栅渣出口成喇叭状逐渐扩大,栅渣出口向上倾斜一定角度,栅渣经螺旋输送机送至栅渣出口底部堆积,随着栅渣量的增多栅渣因自身重力而挤压产生压榨脱水效果。

  所述进水口的位置高于出水口的位置,污水依靠重力作用通过栅板,从出水口流出。所述高压清洗系统通过清洗水进口固定于格栅主体内部,位于栅板下方,格栅主体外部留有接清洗水泵用法兰。所述栅板通过栅板滑道固定于格栅主体内部。所述格栅主体外接于回流污泥系统或生物池,用于去除回流污泥或生物池活性污泥中的颗粒及缠绕物;进水口高于栅板,水流透过栅板流入格栅主体内,回流污泥中的颗粒及缠绕物被栅板截留并被刮渣系统送入栅渣收集系统;出水口低于栅渣收集系统。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采用外接式运行,在不改变原有构筑物的基础上,通过外部循环有效的去除污水处理生物段内的颗粒及缠绕物,提高污水处理生物段内生物系统活性,能耗低,造价低廉,维护方便。同时对拦截下的颗粒及缠绕物进行收集压榨脱水,便于后续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