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9-5-20 8:36: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27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9/10; C01G9/04;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设计了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涉及降解含有糖类等有机质氯化锌废水处理领域。它包括滤池、氧化槽、加药器、搅拌器、流量定量控制仪、泵、定时阀、减压蒸发器等。含有有机质的氯化锌废水经过粗滤,再经过氧化槽将废水里面的有机质矿化后,经过减压蒸发器,将水减压蒸发并冷凝后全部回用,减压蒸发器内的结晶氯化锌也能全部回用。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安全可靠,废水回用率高,氯化锌也能全部回收利用,达到了废水零排放,解决了重金属离子废水排放问题,环保效益明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滤池(1)、氧化槽(2)、减压蒸发器(3);其中滤池(1)一侧上方设有污水原液进水管(4),进水管(4)下方设置有过滤网(5);流量定量控制仪(8)通过输液管(6)连接在氧化槽(2)的进液侧上方,第一加药器(9)和第二加药器(10)安装在氧化槽(2)上方,氧化槽(2)中央安装有搅拌器(11),氧化槽(2)底部设有排液口,排液口上设置有定时阀(12);输液管(6)上设置有泵(7),排液口通过管道与减压蒸发器(3)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1)为混凝土滤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器(11)驱动装置设置在氧化槽(2)顶端中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搅拌器(11)的搅拌轴直接连接在驱动装置上,搅拌轴一端设有3片桨叶。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5)为304L不锈钢斜织过滤网,孔径50µm。

  说明书

  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含有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彻底处理回用的技术范畴,具体涉及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

  背景技术

  水是人类及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生 产、生活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膨胀,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快速增长,废水的大量排放给水体安全带来了重大影响,远远超过了自然界的自净能力,造成了广泛的污染,特别是一些含有重金属离子的污水,重金属污染物难以治理,它们在水体中积累到一定的限度就会对水体一水生植物一水生动物系统产生严重危害,并可能通过食物链影响到人类的自身健康。

  钢纸具有优良的弹性、耐磨性、耐腐蚀性、耐热性、机械强度、绝缘性能和机械加工成型性能。加工制品耐久、质轻(比铝轻)且美观。原纸具有较高的强度、较低的灰分和良好的吸水性能,在工业中运用广泛,钢纸的生产中会使用高浓度氯化锌溶液,在其工艺流程中会产生许多含有锌离子的废水,钢纸在脱盐后产生的集中废水,锌离子浓度将近1000mg/L,远超国家排放标准,怎么经济环保的处理是企业面料的大问题。

  目前,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国内通常采用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方法,包括石灰中和法和硫化法等。这些传统的处理工艺,虽然可以将废水中的重金属去除掉,但是处理效果并不稳定,处理后回收的清水水质仍难以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而且还会产生二次污染。

  针对目前技术困境,本实用新型在已有技术的条件下,设计了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结构简单、成本低、安全可靠,处理能力强,废水能全部利用回收,能达到零排放的要求,具有非常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处理能力强,废水能全部回用的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含了滤池(1)、氧化槽(2)、减压蒸发器(3);其中滤池(1)为混凝土建造而成,尺寸5m x 5m见方,深2米,在滤池一侧上方开设了污水原液进水管(4),污水通过进水管(4)经过滤网(5)过滤去除大颗粒废渣后,进入滤池(1),滤网材料使用304L不锈钢斜织过滤网,孔径50µm,也可以选取60µm,80µm,100µm孔径不锈钢滤网;流量定量控制仪(8)采购选用市面上直接现有产品,通过输液管(6)连接在氧化槽(2)的进液侧上方,第一加药器(9)和第二加药器(10)安装在氧化槽(2)上方,氧化槽(2)中央安装有搅拌器(11),氧化槽(2)底部设有排液口,排液口上有定时阀(12)控制其开关;当泵(7)将污水从滤池往氧化槽(2)里面注水,污水通过流量定量控制仪(8),根据流量计反馈给定量控制仪的脉冲流量信号,当流量累计流量达到设定的数值(定量值),同时的氧化槽(2)也到达设定液量,定量控制仪会给泵(7)、搅拌器(11)、第二加药器(10)、定时阀(12)、第一加药器(9)一个开关信号;此时泵(7)停止工作,第一加药器(9)和第二加药器(10)将定量药剂加入至氧化槽(2);搅拌器(11)在获得脉冲信号后开始运转;排液口定时阀(12)在获得脉冲信号后,开始倒计时,再经过工艺设定氧化时间后,定时阀(12)打开,将已经处理过后的污水排放进减压蒸发器,在排放时间到后,定时阀(12)跳合,同时将跳合脉冲信号发送给泵(7)和搅拌器(11),泵(7)开始工作,搅拌器(11)停止工作,如此循环;而减压蒸发器中的液量达到一定量时,减压蒸发器开始工作,将水蒸馏后冷凝回用,蒸发剩余的氯化锌结晶盐回收,减压蒸发器也是采购市场上现有设备直接利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第一,本实用新型的氯化锌废水分离回用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通过工艺控制,能有效的将氯化锌废水全部处理,水全部回用,剩余的氯化锌盐,则能全部结晶分离回用;

  第二,本实用新型的通过信号传输和反馈,实现了半自动化控制,有效的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处理过程简便易控,没有安全隐患;

  第三,本实用新型各部分实现模块化,可以通过增加功能模块,使得针对其他重金属废水治理也有很大的参考和处理使用空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