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及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6-18 17:16: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9

  公开(公告)日2019.01.29

  IPC分类号C02F1/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蒸发器由外部蒸汽供热装置提供热能,蒸发器包括蒸发罐、为废水提供热交换的换热装置,蒸发罐具有位于上部的废水入口和蒸汽出口、位于下部的冷凝液出口,冷凝液出口包括位于底部的第一出口以及位于第一出口上方的第二出口,第二出口与蒸汽供热装置连通设置。本实用新型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在蒸发罐的罐身下部侧壁开设第二出口,并设置导引板,并将蒸汽供热装置供应的蒸汽引至第二出口处,在冷凝液下落时会流至导引板上,蒸汽则会从第二出口向内,使蒸发罐内冷凝液体经过第二出口直接回到蒸馏釜内,加大了气液相的直接接触,提高蒸发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所述蒸发器由外部蒸汽供热装置提供热能,所述蒸发器包括蒸发罐、为废水提供热交换的换热装置,所述蒸发罐具有位于上部的废水入口和蒸汽出口、位于下部的冷凝液出口,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液出口包括位于底部的第一出口以及位于所述第一出口上方的第二出口,所述第二出口与所述蒸汽供热装置连通设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出口位于所述蒸发罐的罐身下部的左右方向一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器还包括位于所述蒸发罐内部斜向设置的导引板,所述导引板的上部连接在所述蒸发罐罐身的内壁上,所述导引板的下部向下延伸至所述第二出口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导引板的延伸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10°~5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装置包括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所述废水入口与废水管道连通,所述废水管道与所述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连接,且,所述蒸汽供热装置通过第一换热管道与所述第一换热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汽供热装置通过第一蒸汽管道与所述第二出口连通,所述蒸汽出口通过第二蒸汽管道与所述第二出口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器还包括将所述蒸汽出口与所述第二换热器连通的第二换热管道。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汽出口连接有出口管道,所述第二蒸汽管道和第二换热管道与所述出口管道连接,且所述第二蒸汽管道、第二换热管道以及出口管道的连接处设置有分流阀。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蒸汽管道上设置有测量第二蒸汽管道内温度的测温仪,所述蒸发器还包括与所述测温仪信号连接的控制器,所述分流阀与所述控制器信号连接。

  10.一种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权利要求1~9中任一项所叙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

  说明书

  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及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及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盐度高于1% 的废水被定义为含盐废水,含盐废水的处理通常分为物理化学法及生物法,针对化工有机废水高盐分高浓度等特点,基于蒸发浓缩结晶的原理,通过MVR蒸发器采用多效减压蒸发浓缩结晶有机废水,对浓缩液中的盐分进行分离后,通过集盐器进行回收,浓缩液进行干燥回收或焚烧处理,蒸发后的冷凝水一般通过后续的生化处理进行处理,可以实现废水排放的标准,现有技术中的MVR蒸发器中的蒸发罐在对废水进行蒸发处理时,冷凝液体中合格的浓缩液会被排系统,剩余不合格部分的会作为循环液经蒸汽加热后再次进入蒸发罐中进行蒸发处理,由于气液相混合不够,在蒸发处理时,会不断循环处理,如此效率十分低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一种技术方案是:

  一种废水处理用蒸发器,蒸发器由外部蒸汽供热装置提供热能,蒸发器包括蒸发罐、为废水提供热交换的换热装置,蒸发罐具有位于上部的废水入口和蒸汽出口、位于下部的冷凝液出口,冷凝液出口包括位于底部的第一出口以及位于第一出口上方的第二出口,第二出口与蒸汽供热装置连通设置。

  优选地,第二出口位于蒸发罐的罐身下部的左右方向一侧。

  优选地,蒸发器还包括位于蒸发罐内部斜向设置的导引板,导引板的上部连接在蒸发罐罐身的内壁上,导引板的下部向下延伸至第二出口处。

  优选地,导引板的延伸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10°~55°。

  优选地,换热装置包括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废水入口与废水管道连通,废水管道与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连接,且,蒸汽供热装置通过第一换热管道与第一换热器连接。

  优选地,蒸汽供热装置通过第一蒸汽管道与第二出口连通,蒸汽出口通过第二蒸汽管道与第二出口连通。

  优选地,蒸发器还包括将蒸汽出口与第二换热器连通的第二换热管道。

  优选地,蒸汽出口连接有出口管道,第二蒸汽管道和第二换热管道与出口管道连接,且第二蒸汽管道、第二换热管道以及出口管道的连接处设置有分流阀。

  优选地,第二蒸汽管道上设置有测量第二蒸汽管道内温度的测温仪,蒸发器还包括与测温仪信号连接的控制器,分流阀与控制器信号连接。当测温仪测的温度低于或高于设定温度,测温仪发出信号至控制器,控制器能够控制分流阀将第二蒸汽管道与蒸汽出口连通或断开。

  本实用新型还涉及一种高盐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其包括本实用新型所叙述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废水处理用蒸发器,在蒸发罐的罐身下部侧壁开设第二出口(并设置导引板),并将蒸汽供热装置供应的蒸汽引至第二出口处,在冷凝液下落时会流至导引板上,蒸汽则会从第二出口向内,使蒸发罐内冷凝液体经过第二出口直接回到蒸馏釜内,加大了气液相的直接接触,提高蒸发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