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12:5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24

  公开(公告)日2019.05.24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创造提供了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包括撬体,该撬体底部设有储液池;所述撬体内部设有多层曝气组件,在最上一层曝气组件的上方设有仿生过滤单元;通过供液组件将储液池内水体输送至撬体顶端,并从仿生过滤单元流过;所述仿生过滤单元包括载体、以及载体内用于捕捉曝气反应后气体的填料;相邻的两曝气组件之间、以及最上层曝气组件与肺仿生过滤单元之间均形成净化反应腔;通过供气组件向微孔布袋内通气,在催化反应腔内形成气泡;相邻两净化反应腔之间均设有。本发明创造中,在撬体内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分层曝气来改善曝气深度,增加曝气的比表面积,而且节能可移动,提高效率,减少能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撬体,该撬体底部设有储液池;所述撬体内部设有多层曝气组件,在最上一层曝气组件的上方设有仿生过滤单元;通过供液组件将储液池内水体输送至撬体顶端,并从仿生过滤单元流过;所述仿生过滤单元包括载体、以及载体内用于捕捉曝气反应后气体的填料件;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微孔布袋及其上侧布置的光触媒分解单元,在微孔布袋下方设有支撑网;相邻的两曝气组件之间、以及最上层曝气组件与肺仿生过滤单元之间均形成净化反应腔;通过供气组件向微孔布袋内通气,在催化反应腔内形成气泡;相邻两净化反应腔之间均设有过液组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液组件包括从储液池延伸至撬体顶部的供液管路,在供液管路上设有离心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组件包括供气主管,在供气主管上设有风机,所述供气主管上连接有延伸至各个微孔布袋的供气支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件采用多面空心球填料件。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微孔布袋采用土工曝气袋。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每两层曝气组件间的间距为80-120mm。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各所述曝气组件上的溢流管交错布置。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液池包括撬体下部的第一储液池、以及处于第一储液池海拔高度以下的第二储液池,所述供液组件设置在第二储液池与撬体之间,在第二储液池与第一储液池之间设有连通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相邻两净化反应腔之间、以及最下端的净化反应腔与储液池之间均设有引流管。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光触媒网、以及对应光触媒网设置的光源。

  说明书

  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创造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光触媒的 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是普遍关注的热点,由于污水的种类繁多、成分复杂、 水质浓度高,因而处理难度较大,大多采用常规技术的处理工艺,特别是一 些高盐高浓度的有机污水一致都是处理的难点,污水中有机物浓度高、结构 稳定、生化性差,常规处理工艺难以达标,且处理成本费用高,给企业和工 厂的节能减排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为当前市场需求引起的产品转型快,导 致污水处理更加困难,使原有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设施雪上加霜,因此急需要 高效的污水处理新技术工艺和设施。当前多采用生物处理技术对企业污水进 行处理,生物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氧化和吸附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有害物质 和污染物的技术,但是现有微生物处理设备存在着许多不便,过滤后的有害 物质和污染物不易清理,从而导致了过滤的效果比较差。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创造旨在克服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提出一种 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创造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基于光触媒的撬装式黑臭水体渗滤液集成反应设备,包括撬体,该 撬体底部设有储液池;所述撬体内部设有多层曝气组件,在最上一层曝气组 件的上方设有仿生过滤单元;通过供液组件将储液池内水体输送至撬体顶 端,并从仿生过滤单元流过;所述仿生过滤单元包括载体、以及载体内用于 捕捉曝气反应后气体的填料件;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微孔布袋及其上侧布置的 光触媒分解单元,在微孔布袋下方设有支撑网;相邻的两曝气组件之间、以 及最上层曝气组件与肺仿生过滤单元之间均形成净化反应腔;通过供气组件 向微孔布袋内通气,在催化反应腔内形成气泡;相邻两净化反应腔之间均设 有过液组件。

  进一步,所述供液组件包括从储液池延伸至撬体顶部的供液管路,在供 液管路上设有离心泵。

  进一步,所述供气组件包括供气主管,在供气主管上设有风机,所述供 气主管上连接有延伸至各个微孔布袋的供气支管。

  进一步,所述填料件采用多面空心球填料件。

  进一步,所述微孔布袋采用土工曝气袋。

  进一步,每两层曝气组件间的间距为80-120mm。

  进一步,各所述曝气组件上的溢流管交错布置。

  进一步,所述储液池包括撬体下部的第一储液池、以及处于第一储液池 海拔高度以下的第二储液池,所述供液组件设置在第二储液池与撬体之间, 在第二储液池与第一储液池之间设有连通管。

  进一步,相邻两净化反应腔之间、以及最下端的净化反应腔与储液池之 间均设有引流管。

  进一步,所述曝气组件包括光触媒网以及对应光触媒网设置的光源。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创造具有以下优势:

  本发明创造中仿生过滤单元内部的多面空心球填料件可以捕捉曝气反 应后的气体,防止其逃逸污染空气。在撬体内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分层曝气来 改善曝气深度,增加曝气的比表面积,而且节能可移动,提高效率,减少能 耗。鼓风机送风进入土工曝气袋,在压力作用下产生一定体积的气泡,气泡 向上移动与光触媒分解单元接触并被氧化激发成活性物质,充分催化分解黑 臭水体中的有机化合物,达到净化水体的目的。(发明人熊金强;黄邦武;徐哲;彭茜;陈璐;黄浩;谢冬燕;马云钊;郭晨忠;刘悦;庄文德;金诚智;刘翠玲;丁亮;哈力甫·阿卜杜拉;尤文卿;杨德辽;陈伟;赵云霞;程大卫;原文博;屠海东;聂玉火;邱倩;纪用明;许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