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黑臭水体治理用微生物浮岛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14:5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22

  公开(公告)日2019.03.26

  IPC分类号C02F3/32; C02F3/34; C02F7/0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旨在提供一种修复效果更好的生物浮岛,包括生物浮岛主体,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还包括:微纳米气泡发生器,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太阳能发电装置,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且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电连接;生物柱,其上端固定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下端位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的下方;所述生物柱内填充有用于净化黑臭水体的微生物填料;所述生物浮岛主体包括:多个承载片,各承载片上均设置有植物栽培孔;多个连接块,各连接块固定连接相邻的两承载片的相邻边。通过组合三种方式综合修复,修复效果更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包括生物浮岛主体,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还包括:

  微纳米气泡发生器,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

  太阳能发电装置,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且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电连接;

  生物柱,其上端固定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下端位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的下方;所述生物柱内填充有用于净化黑臭水体的微生物填料;

  所述生物浮岛主体包括:

  多个承载片,各承载片上均设置有植物栽培孔;

  多个连接块,各连接块固定连接相邻的两承载片的相邻边。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承载片包括承载本体和设于所述承载本体各边的凸出的卡块,所述卡块外侧的宽度大于其内侧的宽度;所述连接块的两相对边均设有由上表面朝下凹陷且与所述卡块的形状相对应的凹槽,所述凹槽未穿透所述连接块的下表面,所述卡块插于所述凹槽内实现连接块连接相邻的两承载片的相邻边;所述生物浮岛主体还包括多个压块,所述压块压于所述卡块或所述凹槽的上表面上且固定连接于所述连接块上;所述连接块的长度与所述承载本体的长度相同,所述相邻连接块的相邻端之间形成一连接孔。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柱包括位于上端且支撑于所述连接块上的固定部、设于所述固定部下端且插于所述连接孔中的连接部和设于所述连接部下端的生物容置部,所述生物容置部内设有生物容置腔;所述生物容置部的侧面开设有多个与所述生物容置腔相通的细孔。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柱包括由上至下穿透所述固定部和连接部且连通所述生物容置腔的加料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填料填充于所述生物容置腔内。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块的横截面呈“凸”字型,包括位于上部两侧的肩部和位于中间凸出的凸出部,所述凹槽设于所述肩部上,所述压块压于所述肩部的上表面。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太阳能发电装置包括支撑柱和设于支撑柱上端的太阳能板,所述支撑柱包括位于下端的连接部和设于连接部上端的连接板,所述连接部插于所述连接孔内,且所述连接板支撑于所述连接块的上表面上。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压块的高度高于所述肩部的高度或所述压块与所述凸出部的侧壁之间形成有一间隙,所述太阳能发电装置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通过导线电连接,所述导线定位于所述压块的凸出部上或所述间隙中。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还包括一微纳米气泡发生器支架,所述支架具有至少三个支脚,所述支脚插于所述连接孔内并固定于所述连接块上。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栽培孔的横截面由上至下逐渐变小,且所述植物栽培孔的底部设有横截面大小一致的防脱加强段。

  说明书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物浮岛,更确切地说是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

  背景技术

  现有很多河流和湖泊污水体染非常严重,水体富营养化,已经严重威胁到人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也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急需治理和修复水体污染。现有的水体污染的修复方法很多,主要包括物理修复技术、化学修复技术、微生物修复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其中生态修复主要采用生物浮岛技术,利用生物浮岛在水体中种植可净化水体的植物达到修复水体的目的。由于其兼具修复和景观的功能,因此备受青睐。

  但是,现有的采用单一生物浮岛的方式修复能力有限,因此,急需开发一种新型的水体修复手段。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解决现有技术采用单一生物浮岛的方式修复能力有限的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设计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包括生物浮岛主体,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还包括:

  微纳米气泡发生器,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

  太阳能发电装置,其设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且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电连接;

  生物柱,其上端固定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上,下端位于所述生物浮岛主体的下方;所述生物柱内填充有用于净化黑臭水体的微生物填料;

  所述生物浮岛主体包括:

  多个承载片,各承载片上均设置有植物栽培孔;

  多个连接块,各连接块固定连接相邻的两承载片的相邻边。

  所述承载片包括承载本体和设于所述承载本体各边的凸出的卡块,所述卡块外侧的宽度大于其内侧的宽度;所述连接块的两相对边均设有由上表面朝下凹陷且与所述卡块的形状相对应的凹槽,所述凹槽未穿透所述连接块的下表面,所述卡块插于所述凹槽内实现连接块连接相邻的两承载片的相邻边;所述生物浮岛主体还包括多个压块,所述压块压于所述卡块或所述凹槽的上表面上且固定连接于所述连接块上;所述连接块的长度与所述承载本体的长度相同,所述相邻连接块的相邻端之间形成连接孔。

  所述生物柱包括位于上端且支撑于所述连接块上的固定部、设于所述固定部下端且插于所述连接孔中的连接部和设于所述连接部下端的生物容置部,所述生物容置部内设有生物容置腔;所述生物容置部的侧面开设有多个与所述生物容置腔相通的细孔。

  所述生物柱包括由上至下穿透所述固定部和连接部且连通所述生物容置腔的加料孔。

  所述微生物填料填充于所述生物容置腔内。

  所述连接块的横截面呈“凸”字型,包括位于上部两侧的肩部和位于中间凸出的凸出部,所述凹槽设于所述肩部上,所述压块压于所述肩部的上表面。

  所述太阳能发电装置包括支撑柱和设于支撑柱上端的太阳能板,所述支撑柱包括位于下端的连接部和设于连接部上端的连接板,所述连接部插于所述连接孔内,且所述连接板支撑于所述连接块的上表面上。

  所述压块的高度高于所述肩部的高度或所述压块与所述凸出部的侧壁之间形成有一间隙,所述太阳能发电装置与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器通过导线电连接,所述导线定位于所述压块的凸出部上或所述间隙中。

  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还包括一微纳米气泡发生器支架,所述支架具有至少三个支脚,所述支脚插于所述连接孔内并固定于所述连接块上。

  所述植物栽培孔的横截面由上至下逐渐变小,且所述植物栽培孔的底部设有横截面大小一致的防脱加强段。

  本发明所述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微生物浮岛通过设置微纳米气泡发生器,利用微纳米气泡发生器产生的微纳米气泡使水底形成好养生态区,并能促使水体中的藻体团聚浮出水面,结合生物浮岛主体上的植物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物质,从而很好的达到水体修复的目的。而且本发明还在生态浮岛主体上设置太阳能发电装置,利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给微纳米气泡发生器供电,绿色环保,而且对于水体面积很广的环境下,相比岸上接电,电线长且布设不方便的情况,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的优点。此外,本发明还组合采用生物柱来净化水体,利用生物柱内填充的微生物填料分解黑臭水体中的有机物质,对黑臭水体进行处理,三种方式组合,水体修复效果更好。(发明人龚敏;刘小燕;罗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