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核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7 17:33:1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2

  公开(公告)日2019.10.22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101/20

  摘要

  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期过滤装置、中期过滤装置和后期过滤装置,所述初期过滤装置包括废水箱和第一过滤器,所述废水箱通过提升泵与所述第一过滤器连接;所述中期过滤装置包括第二过滤器、一级多介质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所述第二过滤器分别连通所述第一过滤器和一级多介质过滤器,所述一级多介质过滤器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后期过滤装置包括二级多介质过滤器和反渗透膜器,所述反渗透膜器通过高压泵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反渗透膜器与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连接。本发明提出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达到有效去除核辐射废水中的泥沙、铁锈或其他大颗粒杂质,高效吸附核辐射废水中的放射性元素,获得无放射性净水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期过滤装置、中期过滤装置和后期过滤装置,所述初期过滤装置包括废水箱和第一过滤器,所述废水箱通过提升泵与所述第一过滤器连接;所述中期过滤装置包括第二过滤器、一级多介质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所述第二过滤器分别连通所述第一过滤器和一级多介质过滤器,所述一级多介质过滤器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后期过滤装置包括二级多介质过滤器和反渗透膜器,所述反渗透膜器通过高压泵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反渗透膜器与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一级多介质过滤器的过滤介质为沸石。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二过滤器为活性炭过滤器,其过滤介质为活性炭。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的过滤介质为沸石与活性炭。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过滤介质包括但不限于pp棉和滤带。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与所述第二过滤器单向连通,连通方向为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到所述第二过滤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通过排水泵与所述废水箱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二过滤器、一级多介质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分别通过支管与所述排水泵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一过滤器包括但不限于膜片过滤器和叠片过滤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反渗透膜器还连接有净水箱。

  说明书

  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放射性废水按放射性活度高低分为高、中、低和弱放射性废水,废水来源包括核电站废水、铀矿选冶废水、乏燃料后处理废水以及医院、科研等单位产生的废水。铀矿选冶产生的废水主要含有的核素包括U、Ra以及微量的Po和Pb210,属于低放射性废水。核电站废水主要包括主设备和辅助设备排空水、反应堆排放水、第二回路废水、清洗废液、离子交换装置再生废水和专用洗涤水等,主要为中低放射性废水,上述核废水放射性浓度都很高,危险性极大。

  目前核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离子交换法和蒸发浓缩法。

  离子交换法:许多放射性核素在水中呈离子状态,特别是经过化学沉淀处理后的放射性废水,由于除去了悬浮的和胶体的放射性核素,剩下的几乎是呈离子状态的核素,其中大多数是阳离子。并且放射性核素在水中是微量存在的,因而很适合离子交换处理,并且在没有非放射性离子干扰的情况下,离子交换能够长时间有效工作。大多数阳离子交换树脂对放射性锶有高的去除能力和大的交换容量;酚醛型阳树脂能有效去除放射性铯,大孔型阳树脂不仅能去除放射性阳离子,还能通过吸附去除以胶体形式存在的锆、铌、钴和以络合物形式存在的钌等。但是,该法存在一个较致命的弱点,当废液中放射性核素或非放射性离子含量较高时,树脂床很快会穿透而失效,而通常处理放射性废水的树脂是不进行再生处理的,所以一旦失效应立即更换。

  蒸发浓缩法:将放射性废水送入蒸发装置,同时导入加热蒸汽将水蒸发成水蒸气,而放射性核素则留在水中。蒸发过程中形成的凝结水排放或回用,浓缩液则进一步进行固化处理。蒸发浓缩法不适合处理含有挥发性核素和易起泡沫的废水;热能消耗大,运行成本较高;同时在设计和运行时还要考虑腐蚀、结垢、爆炸等潜在威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背景技术中的缺陷,提出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达到有效去除核辐射废水中的泥沙、铁锈或其他大颗粒杂质,高效吸附核辐射废水中的放射性元素,获得无放射性净水的效果。

  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初期过滤装置、中期过滤装置和后期过滤装置,所述初期过滤装置包括废水箱和第一过滤器,所述废水箱通过提升泵与所述第一过滤器连接;所述中期过滤装置包括第二过滤器、一级多介质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所述第二过滤器分别连通所述第一过滤器和一级多介质过滤器,所述一级多介质过滤器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后期过滤装置包括二级多介质过滤器和反渗透膜器,所述反渗透膜器通过高压泵与所述保安过滤器连接,所述反渗透膜器与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连接。

  优选的,所述一级多介质过滤器的过滤介质为沸石。

  优选的,所述第一过滤器为活性炭过滤器,其过滤介质为活性炭。

  优选的,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的过滤介质为沸石与活性炭。

  优选的,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过滤介质包括但不限于pp棉和滤带。

  优选的,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与所述第二过滤器单向连通,连通方向为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到所述第二过滤器。

  优选的,所述二级多介质过滤器通过排水泵与所述废水箱连接。

  优选的,所述第二过滤器、一级多介质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分别通过支管与所述排水泵连接。

  优选的,所述第一过滤器包括但不限于膜片过滤器和叠片过滤器。

  优选的,所述反渗透膜器还连接有净水箱。

  有益效果:本发明采用吸附+膜分离法组合式处理工艺,利用叠片过滤器过滤特性,有效去除核辐射废水中的泥沙、铁锈或其他大颗粒杂质,保护后续处理单元元器件;然后多介质过滤器,可高效吸附核辐射废水中的放射性元素;然后,废水通过膜分离系统,分离出废水中的放射性重金属元素,获得无放射性净水。膜分离浓水进入二级多介质吸附器循环系统循环处理。整个处理流程合理适用于产业化,并且处理性能高效,去除效果明显。(发明人李杰;陈嘉斌;刘晓勇;芦小山;刘彦兵;江嘉欣;黄健;梁雄;江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