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管道式污水沉淀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12 13:45:3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6

  公开(公告)日2019.09.27

  IPC分类号B01D21/02; B01D21/24; B01D21/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及其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竖向设置的漏斗式主沉淀箱和与漏斗式主沉淀箱上部连接的倾斜式污水导管,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的下部连接有多个并排竖向设置的污水沉淀管,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端口连接有可启闭的排污闸门。本发明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可以取代传统的沉淀池沉淀的方式处理污水,使污水处理节省了土地资源,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清理沉淀管内污染物效率大大提高,并且该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实用性强,便于推广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竖向设置的漏斗式主沉淀箱和与漏斗式主沉淀箱上部连接的倾斜式污水导管,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的下部连接有多个并排竖向设置的污水沉淀管,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端口连接有可启闭的排污闸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闸门包括用于封闭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口的盖板和铰接连接在盖板第一端上的连杆,所述连杆的上端铰接连接在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的第一侧部,所述盖板的第二端与一挂钩扣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盖板的第二端具有上拐部,所述上拐部为两个间隔设置的凸耳,所述两个凸耳上设有穿孔,在所述穿孔内穿设有销钉,所述挂钩的上端铰接连接在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的第二侧部上,所述挂钩的下端钩扣所述销钉。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漏斗式主沉淀箱包括上部的呈倒锥台壳体和连接在倒锥台壳体下部的圆柱形壳体,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连接在倒锥台壳体的中上部位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与水平面形成5-8度的夹角。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沉淀管具有5-10个,其管径为漏斗式主沉淀箱圆柱形壳体管径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方设有皮带输送机或者运输车。

  8.一种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包括竖向设置的漏斗式主沉淀箱和与漏斗式主沉淀箱上部连接的倾斜式污水导管,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的下部连接有多个并排竖向设置的污水沉淀管,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端口连接有可启闭的排污闸门;工作时,(1)沉淀过程:将污水导入漏斗式主沉淀箱,污染物在漏斗式主沉淀箱内沉积,未沉淀的污染物与水沿着倾斜式污水导管向下流动,依次在顺次排列的污水沉淀管内沉淀,直至污染物全部沉淀为止,剩余的净水由倾斜式污水导管另一端流出;(2)污染物清理过程:当需要清理漏斗式主沉淀箱和污水沉淀管内的淤泥时,只要将挂钩从排污闸门的销钉上摘下,排污闸门就会自动下垂,沉淀的污染物就会在重力作用下向下滑落,落入皮带输送机或者运输车中,清理结束后,将排污闸门关闭,将挂钩挂在排污闸门的销钉上即可。

  说明书

  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及其工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特别是一种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及其工作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在热电、造纸、化工、环保等所有需要污水处理的行业,主要采用沉淀池沉淀的方式来处理污水,这种方式是在地面建设若干沉淀池,污水逐次通过各个沉淀池使污染物沉淀,以达到净水的方法。这种方法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建设沉淀池,当污染物蓄满沉淀池以后,又需要用挖掘机挖掘,或者利用搅吸式原理将沉淀池内污染物与水搅拌成泥浆,再用泥浆泵吸出,才能继续使用。因此使用传统的沉淀池处理污水不仅占用土地多,而且清理沉淀池成本高、效率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即在于提供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及其工作方法,该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结构简单、设计合理,有利于减少土地的占用和降低清理沉淀池的成本。

  本发明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竖向设置的漏斗式主沉淀箱和与漏斗式主沉淀箱上部连接的倾斜式污水导管,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的下部连接有多个并排竖向设置的污水沉淀管,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端口连接有可启闭的排污闸门。

  进一步的,上述排污闸门包括用于封闭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口的盖板和铰接连接在盖板第一端上的连杆,所述连杆的上端铰接连接在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的第一侧部,所述盖板的第二端与一挂钩扣接。

  进一步的,上述盖板的第二端具有上拐部,所述上拐部为两个间隔设置的凸耳,所述两个凸耳上设有穿孔,在所述穿孔内穿设有销钉,所述挂钩的上端铰接连接在污水沉淀管或漏斗式主沉淀箱下端的第二侧部上,所述挂钩的下端钩扣所述销钉。

  进一步的,上述漏斗式主沉淀箱包括上部的呈倒锥台壳体和连接在倒锥台壳体下部的圆柱形壳体,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连接在倒锥台壳体的中上部位置。

  进一步的,上述倾斜式污水导管与水平面形成5-8度的夹角。

  进一步的,上述污水沉淀管具有5-10个,其管径为漏斗式主沉淀箱圆柱形壳体管径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进一步的,上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方设有皮带输送机或者运输车。

  本发明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包括竖向设置的漏斗式主沉淀箱和与漏斗式主沉淀箱上部连接的倾斜式污水导管,所述倾斜式污水导管的下部连接有多个并排竖向设置的污水沉淀管,所述污水沉淀管和漏斗式主沉淀箱的下端口连接有可启闭的排污闸门;工作时,(1)沉淀过程:将污水导入漏斗式主沉淀箱,污染物在漏斗式主沉淀箱内沉积,未沉淀的污染物与水沿着倾斜式污水导管向下流动,依次在顺次排列的污水沉淀管内沉淀,直至污染物全部沉淀为止,剩余的净水由倾斜式污水导管另一端流出;(2)污染物清理过程:当需要清理漏斗式主沉淀箱和污水沉淀管内的淤泥时,只要将挂钩从排污闸门的销钉上摘下,排污闸门就会自动下垂,沉淀的污染物就会在重力作用下向下滑落,落入皮带输送机或者运输车中,清理结束后,将排污闸门关闭,将挂钩挂在排污闸门的销钉上即可。

  本发明管道式污水沉淀装置可以取代传统的沉淀池沉淀的方式处理污水,使污水处理节省了土地资源,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清理沉淀管内污染物效率大大提高,并且该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实用性强,便于推广使用。(发明人金守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