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工艺

发布时间:2023-7-31 11:43: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30

申请日:2022.04.25

分类号:C02F9/04(2006.01)I;C02F101/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经过预处理,调节含铵废水PH,加入强氧化破络剂,利用强氧化破络剂与溶液中Cu、Ni、Zn的络合态金属离子反应,离解出Cu2+、Ni2+、Zn2+,进而使Cu2+、Ni2+、Zn2+离子硫化生成金属硫化物,达到重金属沉淀去除的效果,同时高铁酸钠中FeO42‑的强氧化性和碱性介质的协同作用,可以抑制并吸收硫化钙使用过程中的有毒硫化氢气体释放,中度处理能够通过次氯酸钠将Cu、Ni、Zn等络合态金属离子始终维持破络合的Cu2+、Ni2+、Zn2+离子的离解状态,以保证含铵废水的重金属去除效果是否正确;经过重度处理加入铁基沉降剂,铁基沉降剂中聚合硫酸铁与氯化亚铁可以进一步强化沉淀效果,其中羧甲基纤维钠可以对沉降起到促进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预处理,调节含铵废水PH值8-9,加入占废水总体积1.5%-2%的强氧化破络剂,加入后搅拌;步骤二:中度处理,在预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0.5%-1%的次氯酸钠进行处理,加入后需搅拌,反应完全进行渣液分离;步骤三:重度处理,在中度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2%-3%的铁基沉降剂;搅拌,反应完全后进行渣液分离;所述步骤一中强氧化破络剂为高铁酸钠和硫化钙的混合溶液;所述步骤三中铁基沉降剂为聚合硫酸铁、氯化亚铁和羧甲基纤维素钠的混合溶液。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铁基沉降剂是聚合硫酸铁、氯化亚铁、羧甲基纤维素钠按照质量比3﹕1﹕1的比例混合并加水配制成质量分数为10%-15%的溶液。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强氧化破络剂是高铁酸钠和硫化钙按质量比1﹕1混合配制成10%-15%质量分数为的混合溶液,并加入占混合溶液质量的0.5%-1%双氧水形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强氧化破络剂是高铁酸钠和硫化钙按质量比1﹕1混合配制成质量分数为10%-15%的混合溶液。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不会释放氨气且能去除废水中的络合离子的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含铵废水去除重金属镍铜锌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预处理,调节含铵废水PH值8-9,加入占废水总体积1.5%-2%的强氧化破络剂,加入后搅拌;步骤二:中度处理,在预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0.5%-1%的次氯酸钠进行处理,加入后需搅拌,反应完全进行渣液分离;步骤三:重度处理,在中度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2%-3%的铁基沉降剂;搅拌,反应完全后进行渣液分离;所述步骤一中强氧化破络剂为高铁酸钠和硫化钙的混合溶液;所述步骤三中铁基沉降剂为聚合硫酸铁、氯化亚铁和羧甲基纤维素钠的混合溶液。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铁基沉降剂是聚合硫酸铁、氯化亚铁、羧甲基纤维素钠按照质量比3﹕1﹕1的比例混合并加水配制成质量分数为10%-15%的溶液。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强氧化破络剂是高铁酸钠和硫化钙按质量比1﹕1混合配制成质量分数为10%-15%的混合溶液,并加入占混合溶液质量的0.5%-1%双氧水形成。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强氧化破络剂是高铁酸钠和硫化钙按质量比1﹕1混合配制成质量分数为10%-15%的混合溶液。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经过步骤一:预处理,调节含铵废水PH值8-9,加入占废水总体积1.5%-2%的强氧化破络剂,加入后搅拌;利用强氧化破络剂与溶液中的Cu、Ni、Zn等络合态金属离子反应,离解出Cu2+、Ni2+、Zn2+,进而使Cu2+、Ni2+、Zn2+离子硫化生成金属硫化物,达到重金属沉淀去除的效果,同时高铁酸钠中FeO42-的强氧化性和碱性介质的协同作用,可以抑制并吸收硫化钙使用过程中的有毒硫化氢气体释放;经过步骤二:中度处理,在预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0.5%-1%的次氯酸钠进行处理,加入后搅拌,反应完全进行渣液分离,能够通过次氯酸钠将Cu、Ni、Zn等络合态金属离子始终维持破络合的Cu2+、Ni2+、Zn2+离子的离解状态,以保证含铵废水的重金属去除效果是否正确;经过步骤三:重度处理,在中度处理后液中加入占废水总体积的2%-3%的铁基沉降剂;搅拌,反应完全后进行渣液分离,铁基沉降剂中聚合硫酸铁与氯化亚铁可以进一步强化沉淀效果,其中羧甲基纤维钠可以对沉降起到促进效果。

(发明人:邢晓钟;潘从明;杨丽虹;高向乾;冯岩;韩彬;李生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