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防MBR膜堵塞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3-7-31 11:50: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31

申请日:2022.03.30

分类号:C02F3/12(2006.01)I;B01D65/08(2006.01)I;B01D65/0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包括MBR膜组件和机架,MBR膜组件包括集水管和多个膜丝束,集水管固定在机架上,集水管为环形结构,膜丝束均匀安装在集水管上;所述膜丝束包括膜丝和波纹连接管,膜丝上下端通过波纹连接管连接至集水管上;所述机架上设有牵拉机构,包括多个引导环、牵拉绳、牵拉套筒和牵拉气缸,引导环呈环形分布,固定在机架上;牵拉套筒固定在牵拉气缸上,牵拉套筒上固定有多根牵拉绳;所述膜丝上端设有连接套,牵拉绳穿过引导环固定在连接套上。本发明利用牵拉机构带动膜丝抖动,将膜丝表面附着的污泥甩掉,防止膜丝被堵塞;在膜丝上下端设置波纹连接管,方便膜丝抖动且不会被扯断。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MBR膜组件和机架,其特征在于:MBR膜组件包括集水管和多个膜丝束,集水管固定在机架上,集水管为环形结构,膜丝束均匀安装在集水管上;所述膜丝束包括膜丝和波纹连接管,膜丝上端通过第一波纹连接管连接至上集水管上,膜丝下端通过第二波纹连接管连接至下集水管上;所述机架上设有牵拉机构,牵拉机构包括多个引导环、牵拉绳、牵拉套筒和牵拉气缸,多个引导环呈环形分布,固定在机架上;所述牵拉套筒固定在牵拉气缸上,牵拉套筒上固定有多根牵拉绳;所述膜丝与第一波纹连接管的相交处设有连接套,牵拉绳穿过引导环固定在连接套上。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牵拉套筒与集水管同轴设置,牵拉套筒的圆周面上均匀固定多根牵拉绳,连接套上设有一拉环,牵拉绳通过挂钩固定在拉环上。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有牵拉绳长度一致,引导环与连接套上的拉环处于同一高度,牵拉绳呈折线形。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牵拉气缸竖向设置在机架上,位于集水管的轴心线上;牵拉气缸的气缸杆带动牵拉套筒作上下往复运动。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丝束上设有多根膜丝,膜丝两侧的开口端处设有端盖,端盖固定在波纹连接管内部,所述集水管上设有多个接口,波纹连接管固定在集水管的接口处,膜丝与集水管内部连通。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组件底部设有环形的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第一曝气管、第二曝气管位于下集水管的内外侧,三者同轴设置;所述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上设有气孔,气孔朝向膜丝。

7.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放入污水池内,污水位于膜丝外侧,过滤后的水经膜丝开口端流入波纹连接管后,汇聚在集水管内;同时,牵拉气缸定时通气,通气后气缸杆带动牵拉套筒作上下往复运动,牵拉套筒通过牵拉绳带动膜丝水平抖动,将膜丝表面附着的沉淀物抖落。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MBR膜组件底部设置的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连接气泵,气泵工作,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进行爆气。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以防止膜丝被堵塞,延长MBR膜使用时长的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

为此,本发明的第一个技术方案是: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MBR膜组件和机架,MBR膜组件包括集水管和多个膜丝束,集水管固定在机架上,集水管为环形结构,膜丝束均匀安装在集水管上;所述膜丝束包括膜丝和波纹连接管,膜丝上端通过第一波纹连接管连接至上集水管上,膜丝下端通过第二波纹连接管连接至下集水管上;所述机架上设有牵拉机构,牵拉机构包括多个引导环、牵拉绳、牵拉套筒和牵拉气缸,多个引导环呈环形分布,固定在机架上;所述牵拉套筒固定在牵拉气缸上,牵拉套筒上固定有多根牵拉绳;所述膜丝与第一波纹连接管的相交处设有连接套,牵拉绳穿过引导环固定在连接套上。

本发明在膜丝上设置了牵拉绳,牵拉气缸通过牵拉套筒会拉扯牵拉绳,使得牵拉绳会带动膜丝向内侧移动,而膜丝的两端设置了波纹连接管,膜丝被牵拉绳拉扯时,两侧的波纹连接管可以保证膜丝不会被拉断,使得膜丝在牵拉绳的作用下来回抖动,将膜丝表面附着的污泥甩掉,防止膜丝被堵塞。

优选地,所述牵拉套筒与集水管同轴设置,牵拉套筒的圆周面上均匀固定多根牵拉绳,连接套上设有一拉环,牵拉绳通过挂钩固定在拉环上。牵拉套筒与集水管同轴设置,即牵拉套筒与所有膜丝束距离一致,牵拉膜丝的幅度一致,保证所有膜丝都受力抖动。

优选地,所有牵拉绳长度一致,引导环与连接套上的拉环处于同一高度,牵拉绳呈折线形。引导环可以改变牵拉绳的牵拉方向,引导环与拉环处于同一高度,可以将牵拉气缸带动连接套筒竖直方向上的移动,转换为把膜丝向内侧拉扯的水平方向的移动,保证膜丝水平抖动,不会被扯断。

优选地,所述牵拉气缸竖向设置在机架上,位于集水管的轴心线上;牵拉气缸的气缸杆带动牵拉套筒作上下往复运动。牵拉气缸的气缸杆上下运动的幅度可控,保证膜丝在保证自身不被拉断的情况下抖动。

优选地,所述膜丝束上设有多根膜丝,膜丝两侧的开口端处设有端盖,端盖固定在波纹连接管内部,所述集水管上设有多个接口,波纹连接管固定在集水管的接口处,膜丝与集水管内部连通。将多根膜丝组成圆柱形的膜丝束,增大过滤面积,膜丝两端被胶封在端盖内,防止膜丝松散;膜丝的开口端通过波纹连接管与集水管相连通,膜丝过滤后的水可以汇聚在集水管内,再通过集水管连接外部水箱。

优选地,所述MBR膜组件底部设有环形的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第一曝气管、第二曝气管位于下集水管的内外侧,三者同轴设置;所述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上设有气孔,气孔朝向膜丝。由于牵拉绳固定在膜丝顶端,所以膜丝顶端的抖动幅度大于膜丝底端,因此在膜丝底端增加曝气管,防止膜丝底端堵塞。

本发明的第二个技术方案是:一种防MBR膜堵塞的污水处理方法,将上述污水处理装置放入污水池内,污水位于膜丝外侧,过滤后的水经膜丝开口端流入波纹连接管后,汇聚在集水管内;同时,牵拉气缸定时通气,通气后气缸杆带动牵拉套筒作上下往复运动,牵拉套筒通过牵拉绳带动膜丝水平抖动,将膜丝表面附着的沉淀物抖落。

优选地,MBR膜组件底部设置的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连接气泵,气泵工作,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进行爆气。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利用牵拉机构带动膜丝抖动,将膜丝表面附着的污泥甩掉,防止膜丝被堵塞;在膜丝上下端设置波纹连接管,方便膜丝抖动且不会被扯断;所有膜丝受力均匀,保证所有膜丝抖动幅度一致。

(发明人:徐有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