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开封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3-4-19 9:47: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十二五”时期是开封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面临空前压力,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河南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和《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市环境保护实际编制此规划,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的综合性和指导性规划。
一、环境形势
(一)“十一五”取得的成效
“十一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和战略重点,以污染防治为重点,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通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环保监督执法、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多项措施,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削减,重点流域、区域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进一步提高,基本完成了《开封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要求的阶段性规划目标。
1、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2010年,我市6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达标率分别为93.0%和81.4 %,完成了河南省下达的水环境质量目标(≥70%),达到了治淮十多年来的最好水平;龙亭湖、包公湖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和五日生化需氧量均达到Ⅴ类水质标准,与2005年相比,河流、湖泊水质有所改善。地下水总体呈好转趋势,深层地下水质量优于浅层地下水,主要污染指标为亚硝酸盐、氟化物、总硬度。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水质级别为良,达标率为100%。
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07天,占全年的84.1%,与2005年相比,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增加5%。
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优于夜间,道路交通噪声达标。辐射环境质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全年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
2、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十一五”期间,通过加快建设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深化重点行业工程治理和结构调整、以电力行业为重点加强二氧化硫减排、建设集中供热、供气、城市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等措施,2010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3400吨,比2005年下降22.45%;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6700吨,比2005年下降6.42%,圆满完成了河南省下达的“十一五”减排任务。
3、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十一五”期间,我市持续对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整治了污染严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以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区域,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污染治理方式,在短期内有效解决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了局部环境质量,优化了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4、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十一五”期间,完成了《开封市农村污染防治规划(2008—2020年)》和《开封市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的编制,完成了尉氏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任务,完成了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0个“河南省环境优美小城镇”、41个“省级生态文明村”、87个“市级生态文明村”、生态示范区创建任务;完成了19家规模化养殖场的粪污水限期治理,同时各县(区)完成了畜禽养殖禁、限养区的划分工作,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5、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完成了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全面普查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调查,完成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调整和划分,关闭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排污口,清查并依法取缔了严重威胁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的违法污染源32家,通过并实施了《开封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成立了开封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良好的协调沟通机制,城市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共解决农村101.4万人饮水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得以加强。
6、环境监管能力有所提高
全市环境监测、监察、环境信息与宣教能力建设有所提高,核与辐射监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了重点区域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电磁辐射、放射源自动监测网络。建成的自动监测站已全部投入运行并向省环保厅和市环保局平台传输数据,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全市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的废气重点污染源为4家,占重点污染源总数的26.7%;废水重点源25家,占废水重点污染源的 69.4%,并与市局监控平台联网。严格落实《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要求,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基本达到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二级标准。同时初步建立了全市环境污染应急监测网,配备了水质应急监测车。按照环保部和河南省环保厅的要求,我市成立了辐射环境监管机构,配备了必要的监测仪器,能够保障放射源监管、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快速参与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2009年,我市成功处置了杞县利民核能辐照厂卡源事件。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和疫源疫情监测体系不断完善,管护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开封市环保局)

完整内容请下载附件:开封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