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随州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4-12 9:20: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州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是我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工作依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要依据本工作方案编制本辖区或本单位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或方案,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年度减排任务及“十二五”减排总任务的完成。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严控增量、削减存量”的原则,坚决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限期治理制度;加快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减排项目的实施;加快污染减排“三大体系”能力建设,加大“四项”约束性指标污染减排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减排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完成2013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随州打造良好环境平台。
  二、控制目标
  (一)排放基数
  2012年,全市化学需氧量53529吨(其中,农业24074吨);氨氮5902吨(其中,农业2370吨);二氧化硫7677吨;氮氧化物7286吨。
  (二)控制目标
  2013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2458吨和5784吨以内,同2012年相比,分别削减1071吨和118吨,降幅均为2%(其中,农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592吨和2322吨以内,同2012年相比,分别削减482吨和48吨,降幅均为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7662吨和7286吨以内,同2012年相比,分别减少15吨和0吨,降幅分别为0.2%和0%(持平)。
  三、2013年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一)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
  1.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
  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测算方法(以下同此),结合我市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目标,参考我市“十二五”总量减排规划预测结果,采用宏观预测法预测(计算过程省略,下同)全市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516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
  2012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为117万人,2013年预计新增人口为3万人。按照64克/人·日的产污系数测算,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700吨。
  3.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820吨。
  全市化学需氧量合计新增排放量2036吨。
  (二)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
  1.工业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工业氨氮新增排放量27吨。
  2.生活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
  2012年全市城区常住人口为117万人,2013年预计新增人口为3万人。按照8克/人·日的产污系数测算,氨氮新增排放量88吨。
  3.农业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农业氨氮新增排放量82吨。
  全市氨氮合计新增排放量197吨。
  (三)二氧化硫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二氧化硫新增排放量35吨。
  (四)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1.工业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工业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5吨。
  2.机动车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经测算,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355吨。
  全市氮氧化物合计新增排放量360吨。
  三、重点减排项目及目标可达性分析
  2013年,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完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的关键;改造城市燃煤锅炉和淘汰老旧机动车是落实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的主要措施。按照“十二五”减排项目进度安排,我市2013年将突出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稳定运行监管,随州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要力争在2013年形成年度减排量;广水市应山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完善管网建设,确保进水水量和水质要求并稳定运行;随县污水处理厂按照进度要求于2013年10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力争形成季度减排量;加大农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治理力度,完成1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水治理工程,提高农业污染减排比重。开展城区锅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企业落实锅炉煤改气(或生物质)工程步伐;加大淘汰老旧机动车力度,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机动车淘汰政策,该注销的坚决注销,同时,要提高机动车转入门槛,严控新增量,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
  全市确定22个减排项目(见附表 《随州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一览表》),实施后可减排化学需氧量3129.26吨(其中:农业1329.26吨);氨氮321.84吨(其中:农业130.84吨);二氧化硫60.2吨;氮氧化物364.4吨(其中工业74.4吨、机动车290吨)。扣除新增量后,其净削减量分别为1093.26吨(其中:农业509.26吨)、124.84吨(其中:农业48.84吨)、25.2吨和4.4吨,其降幅分别为2.04%(其中:农业2.1%)、2.12%(其中:农业2.1%)、0.32%和0.06%,能够实现减排目标。
  四、工作内容
  (一)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增量。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坚决杜绝不符合环保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上马,从源头上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特别是对造纸、水泥、火电(含生物质和垃圾发电)等行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对未进行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未落实环保“三同时”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试生产,对违规建成投运的项目要依法责令停止生产。
  (二)加大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和管理力度。突出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企业污水处理站的日常监管,确保重点工程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出水达到排放要求;要加大对列为今年重点减排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内所有减排项目要采取“一企一人一策”的监管办法,责任到企,责任到人。要加大减排巡查与核查的力度,市环保部门要保障巡查、核查的频次,做好现场督查笔录。要对污水处理厂实行每月一次、其他重点企业实行每季度一次的监督性监测,对监察和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项目处理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数据要稳定有效,以此提高监测与监察系数,坚决杜绝因超标排放使减排量得不到认可或倒扣往年减排量现象的发生。
  (三)强化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在确保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要加快今年减排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进度,重点企业要抓紧建设和完善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联网运行。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随县污水处理厂必须按规定配套建设中控系统,实时监控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的运行状况。所有在线监测设施要按照国家和省要求,认真校核,保证在线传输数据符合国家总量减排考核要求。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的减排项目,不能形成准确信息数据的,各地环保部门和企业要及时上报市环保局监控信息中心和市环境监测站,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校核。同时,要定期对其排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排放的污染物进行监测(每月一次),作为减排量核算的依据。
  (四)加强减排项目台帐管理。减排项目和减排量的认定应有相关的证明材料作为佐证。因此,要进一步规范我市总量减排工作,环保部门和减排企业要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认真整理减排资料,建立和完善企业、环保部门两级污染物总量减排档案,形成规范化的减排档案台帐,确保每项减排措施都有相应的档案资料。
  (五)落实减排预警制度。环保部门要加强减排月度、季度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紧紧抓住减排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制定污染减排预警方案,按照“扼制增量、算清减量、控制总量”的原则,根据污染减排核算细则,逐月认真测算新增量。同时要筛选核查减排项目,测算减排量,凡是新增量大于减排量的,要立即采取超量预警措施,对违法排污企业限期整改,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的,实行挂牌督办,采取强硬措施,该限产的限产,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对污染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目标上来,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污染减排的关系,把污染减排作为今年的一项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减排任务。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市住建委要督促落实随州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管网建设和进水水量要求;指导随县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确保按进度要求建成运行;启动运行城南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有效处理烟袋包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达到排放要求。市农业局要牵头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到位1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确保实现农业减排目标。市公安局要进一步加大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力度,从严控制外地机动车转入,力争今年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形成拐点,扭转我市连续两年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检测率达到75%以上。市经信委要监督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市统计局要加强减排数据科学统计工作,对涉及的减排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科学计算,密切关注本地能源消耗及废纸造纸、纺织印染、水泥和畜禽养殖等行业的产品产量数据变化形势,加强与环境统计数据的对接工作,保证数据质量,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污染物新增排放量的测算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准确、有效反映减排工作成效。环保部门要做好减排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做好我市减排项目和减排任务的安排部署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污染减排的工作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的环保方针政策;定期向社会公布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和各重点企业减排任务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宣传环境保护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减排工作,在全社会努力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加强考核,严格问责。市政府将把污染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环保部门要把减排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环保和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监控和核查工作。对减排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影响到全年减排任务的,将进行预警、约谈和区域限批;监察部门要启动问责程序,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要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随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