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滨海新区2013年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4-9 9:38: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工作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认真分析总结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确定我局2013年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快建设宜居生态新城区为目标,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抓手,创新管理体制,强化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达到基础设施健全、城市功能完善、市容街景美观、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品位高雅,形成独具新区特色的现代化城区风格,为全力打好“十大战役”、扎实推进“十大改革”,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实现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13年我局的总体工作目标概括为“一二三四六九”。即: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两个机遇,完善三个体系,实现四个突破,落实六项措施,完成九项工作任务。总体要求是:强化学习意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努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连续性;强化创新意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建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新区特点的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的体制机制;强化环境意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心打造与区域定位相协调的生态环境和市容环境,为建设“美丽滨海”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明确一个目标:
以加快建设宜居生态新城区为目标,全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显著改善城区环境面貌。
抓住两个机遇:
一是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加大管理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实现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的创新发展;
二是紧紧抓住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个历史机遇,精心搞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三个体系:
一是建立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考评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管理效能;
二是建设环境保护监测预警中心,完善应急保障处置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
三是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指挥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
实现四个突破:
一是着力构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常态化机制,在少投入、多办事、高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二是着力从源头上解决脏乱差问题,在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方式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着力解决属地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着力解决基础设施滞后、建设与管理脱节等问题,在提升规划编制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落实六项措施: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提高管理实效。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城市经营理念,把重大环境建设公益公共项目列入整体平衡之中,加大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的经费投入,整体提升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属地管理,形成管理合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各管委会、街道、社区在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中的支撑作用,努力提高管理效能;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制定完善群众投诉办理处置机制,积极搭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平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调研、个人自学等制度,着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深化拓展筑堤行动,筑牢思想防线,确保“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和权力干净运行;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严格履职,按职尽责,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建设;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技能培训,做到监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开展社情、舆情调查,确保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三、主要工作
1、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努力改善城区环境面貌。按照以人为本,注重群众受益,整治管理并举,达到更高标准的要求,拓展整治范围,延伸整治领域,突出重点道路区域,突出社区里巷,突出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杭州道、友谊街等21条道路,吉宁里、贵阳里等61个社区,全力推进旧楼区改造,显著改善城区环境面貌,为市民群众营造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
2、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努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污染减排,确保完成任务。严格落实总量平衡要求,积极推进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确保主要污染物新增量为零。二是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确保大气环境质量。加大对“三堆”及锅炉除尘脱硫、脱销设施运行实施监督管理,加强施工扬尘污染和油气回收治理,推动小型燃煤设施改燃并网,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特别是重点监控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协调推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和中水回用率;加强对直排海企业和涉海企业的执法检查,提升近岸海域水质;加强对排污口的监管,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和饮用水安全。四是推进安静工程,强化区域噪声监管。按照市局统一要求,认真落实《天津市安静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年内创建安静小区3个;认真做好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源的监督检查,确保道路交通干线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波小于70分贝、56分贝。五是加强危险废物监管,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的规范管理,加强核技术辐射安全综合检查,完善核技术辐射应用企业档案管理,对生产化学品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六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整改提高工作,确保通过国家环保部的命名;组织推动2011-2013年天津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重点工程项目的落实;加强农村环境监管,提升农村生产生活质量。以规范畜禽养殖管理为重点,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的监管;加大绿色创建力度,深入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幼儿园)的创建活动,年内创建市级绿色社区3个、区级绿色学校3所、绿色社区3个、绿色家庭20个。
3、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公厕20座,其中,新建15座,改造提升5座,新建改造生活垃圾转运站4座,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建设环卫农民工公寓7栋,解决环卫农民工居住问题。加强废弃物管理,制定完善生活垃圾处理管理规定,规范垃圾收运体系、收运流程,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形成“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系统;推动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和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启动运行。加强专项治理,对核心城区重点道路、繁华区域、高速公路、以及国道周边违法设置的广告及设施依法进行清理规范,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加强环卫保洁作业,积极推动落实相关区域道路环卫保洁责任,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加大城市清融雪力度,推动各管委会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清融雪预案,确保雪后迅速恢复道路环境秩序。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区复审成果。深入开展第2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认真抓好春季灭鼠、蟑情调查、密度监测及药物投放工作,适时做好病媒生物防治管理人员和消杀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普及全民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4、加大城市管理考核力度,努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属地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严格落实《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责任,严格依法管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各管委会、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支撑作用,切实形成管理合力。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指挥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城市管理考核,完善城市管理考核标准、办法和实施细则,协调推动新建功能区纳入城市管理考核和“以奖代补”范围;探索创新城市管理考核委托第三方外包服务工作,使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公正、公平。加强城市管理法规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5、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宜居生态水平。加强园林绿化规划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建设水平。全年新建提升绿化面积821万平方米;新建改造50条道路绿化工程,面积63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化面积580万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大港人民公园、北三河郊野公园等8个公园,面积188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公园面积15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公园面积31万平方米,形成独具新区特色的园林绿化系统。加强绿化养护管理,确保植物成活率达到95%以上。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增强全社会爱绿护绿意识。
6、加大规划编制建设力度,努力提高聚集发展后劲。坚持低碳环保规划理念,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全面提升规划编制的引领作用,完善提升《滨海新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滨海新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滨海新区生态城区建设规划》,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7、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贯彻执行《环评法》、《规划环评条例》,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管理制度,依托规划环评,从生态、经济等宏观角度统筹产业布局、环境容量,促进环境优化经济发展转变,提高环境保护参与宏观决策的科学性。严格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把环境准入关,避免重复建设和新污染源产生,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严格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工作流程,积极争取市级部门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程序,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8、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努力提高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深入开展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污染物判别、事故跟踪调查、信息发布等工作。严格执行预案,指导推动各管委会健全环境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属地管理,建立完善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构建全防全控环境安全系统。加强与新区应急办、公安局、安监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支队、交警支队等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9、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把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纳入公民道德教育体系,纳入“六.五”普法宣传范畴,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活动之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联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使舆论宣传与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滨海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管理局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