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云浮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3-4-15 9:46: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云浮市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云浮市资源环境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规划》、《云浮市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9-2020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相继出台,“十二五”期间将是云浮市发展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广东省山区生态屏障的重要阶段。因此,编制和实施好“十二五”环保规划,对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推进云浮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十一五”时期的回顾
(一)发展现状。
“十一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环保规划实施工作,以组织实施《国家“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2006-2020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一五”规划》和《云浮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一五”规划》为抓手,统筹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污染减排,积极优化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持续下降,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有所好转,为“十二五”环保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环境保护综合指标逐步提高。近年来,我市污染减排、环保责任考核、城市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珠江综合整治考核等四项考核均顺利完成省下达考核目标任务,其中珠江综合整治2007年度考核名列全省第一,污染减排2008年度考核全省第六名。
2.环境质量稳中转好。几年来,全市地面水功能区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水质保持Ⅱ类以上水质标准,省控和市控河流段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西江云浮段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罗定江、新兴江、南山河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相应功能要求,基本水质保持在Ⅲ类,城市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201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比2006年上升6.9个百分点。2010年市区降尘量均值为每月每平方公里4.28吨,比2006年下降了7.5%。近年基本上没有出现酸雨现象。在声环境质量方面,各县(市、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年均值均达1类区标准,区域声环境属较好水平,全市各县市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7.3 dB(A)。
3.环境污染减排工作卓有成效。通过“狠抓责任减排,强化结构减排,推进工程减排,落实政策减排,细化监管减排”等一系列措施,“十一五”以来,全市共投入减排资金约6亿元,累计完成产生减排效益项目79个(COD项目29个,SO2项目50个)。2010年全市共开展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共33个,已全部完成建设。完成全部单机12.5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脱硫工程,提前一年关停小火电机组63.724万千瓦,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关停任务。“十一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08〕5号)精神,稳步推进我市落后水泥产能退出行业市场。从2008年到2010年9月30日,全市累计关闭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涉及企业21家、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593万吨,拆除生产线55条,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关闭淘汰落后水泥生产任务。
全市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201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排放量为2.04万吨和3.77万吨,分别比2009年下降4.7%和14.5%,完成年度目标控制任务,连续两年出现两项污染物“双降”的喜人形势;2010年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6.92%;机动车尾气排放达标率达到80%以上。
4.加快城市环保设施建设。新兴县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云安县污水处理厂(1万吨/日)和郁南县城污水处理厂(1万吨/日)已于2008年相继建成;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3万吨/日)已于2010年3月进水运行;罗定市泗沦镇污水处理厂(2000吨/日)已于2010年12月进水调试;罗定市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已投入资金480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罗定市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首期0.4万吨/日)主体工程已完成;罗镜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了“三通一平”,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工作;新兴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截污管网工程已于2010年4月完成;郁南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管网建设已完成,二期工程已于2010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2010年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为63.71%,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为70.42%。云浮市麻鸡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07年5月底完成投入试运行,2007年11月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零的突破。2010年,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0.03%。(云浮市环保局)

完整内容请下载:云浮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