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某饮料生产废水ICEAS工艺案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4-8 11:50: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公司饮料生产废水的工艺流程如下图:

主要控制参数为:

ICEAS法是一种近年来被广为采用的高效水处理方法,它和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的区别在于它集曝气池和沉淀池为一体,处理呈间隙性循环状态,是一种改良的SBR法。采用ICEAS法处理饮料生产废水,它使废水中COD和BOD的去除率达90%以上。其工艺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连续进水间隙出水的改良批式处理系统;二是反应池和沉淀池合二为一,降低了土建费用;三是在沉淀和出水阶段,活性污泥处于内源呼吸期,产泥效率低;四是在完全静止的状态下易于活性污泥沉降。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利用上述ICEAS法处理工艺的废水的监测结果表明:COD进水浓度为1820mg/L,出水为93.4mg/L,去除率为94.9%;BOD进水浓度为644mg/L,出水为44.4mg/L,去除率为93.1%。

ICEAS法处理某公司饮料生产废水,处理设施的土建费用320万,设备费190万,其他费用14万。运行费用1.435元/M3,去除1kgCOD需要0.915元。虽然该方法的土建费用、运行费用相对偏高,但该处理方法的设施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整个系统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基本无臭气,只要保证运行时有充足的营养物,就不会发生污泥膨胀现象。因此仍不失为一种好的处理方法。ICEAS法作为一种改良的活性污泥法,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生物化学废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