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污水中COD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0 16:49: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电镀污水概述

  电镀工厂排出的废水和废液中含有大量金属离子如:铬、镐、镍,含氰,含酸,含碱,一般常含有有机添加剂。金属离子有的以简单的阳离子形式存在,有的则以酸根阴离于形式存在,有的以复杂的络合离子存在。这些废水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尤其是在氰化电镀工艺中,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氰化物. 这些污染物具有很大的毒性,并存在致癌的危险。

  二、电镀废水的来源

  电镀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成分非常复杂,除含氰(CN-)和酸碱外,重金属是电镀业潜在危害性极大的污水类别,这些物质严重危害环境和人类身体健康。电镀废水的主要来源有:

  1、镀件清洗水(是主要的废水来源)。该废水中除含重金属离子外,还含有少量的有机物,其含量较低,但数量较大。

  2、镀液过滤冲洗水和废镀液的排放。这部分废水数量不大,但含量高,污染大。

  3、工艺操作和设备、工艺流程中等造成的“跑、冒、滴、漏”排放的废液。

  4、冲洗设备、地坪等产生的废水。

  三、电镀污水COD 的来源分析

  电镀废水中的COD主要产生于以下三个过程,电镀前处理、实际电镀以及电镀后处理,下表列出每个过程的COD的主要成分以及对应的浓度和占比。

来源

COD 主要成分

浓度与占比

电镀前处理

油脂、表面活性剂、除油溶剂等

300-800mg/L , 60%

电镀过程

有机络合剂、次磷酸盐、亚硫酸盐等

因镀种不同差异较大

电镀后处理

防腐等表面后处理使用的有机溶剂

100-150mg/L , 10-15%

  其中在电镀过程中,镀种不同,产生的相应废水COD浓度也不同。通过前端的物化沉淀法处理重金属以后,COD浓度普遍在100-500mg/L之间变化。

  四、电镀污水COD的去除方法

  1.生化法

  生化虽然运行成本低,但是处理周期长,占地面积大。而且生化效果不稳定、冬季效果差,电镀废水中的重金属会杀死微生物,影响生化效果。

  2.芬顿法

  使用芬顿法电镀废水除COD,效果好,分解彻底,占地面积小。但是运行成本高,最主要的是会产生大量污泥,处理成本大。

  3.吸附法

  使用吸附法电镀废水除COD,出水水质好,投资成本低。但是运行成本高,吸附饱和的废活性炭作为危险废物处理成本高,有二次污染,产生大量污泥。

  4.膜法

  使用膜法电镀废水除COD,出水水质最佳,但是投资成本巨大,而且对电镀COD水质要求极大,水中污染物很容易堵塞膜孔,维护成本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随着电镀工业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电镀重金属废水治理已开始进入清洁生产工艺,总量控制和循环经济整合阶段,未来电镀重金属废水处理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实施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提高电镀物质、资源的转化率和循环利用率,从源头上削减重金属污染物的产生量,同时采用全过程控制、结合废水综合治理、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毛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