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纯超细硅微粉生产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27: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高纯超细硅微粉是一种无毒、无味、无污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由于它具备耐温性好、耐酸碱腐蚀、导热系数高、高绝缘、低膨胀、化学性能稳定、硬度大等优良的性能,被广泛用于化工、电子、集成电路(IC)、电器、塑料、涂料、高级油漆、橡胶、国防等领域。随着高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硅微粉亦将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高纯超细硅微粉是由天然石英(SiO2)或熔融石英(天然石英经高温熔融、冷却后的非晶态SiO2)经破碎、球磨(或振动、气流磨)、浮选、酸洗提纯、高纯水处理等多道工艺加工而成的微粉。

  高纯超细硅微粉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大多数高纯超细硅微粉生产企业的生产用水用后就直接当废水排放了,既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提高了生产成本,目前也有一些简单的水循环装置,比如碳化硅微粉生产用水过滤回收装置,但是这种过滤装置过滤效率很低,很难提供大流量生产废水的过滤,并且过滤质量不高,过滤后的水质量很难达到再利用标准,这样过滤装置就形同虚设没有实际意义。

  根据高纯超细硅微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类别不同,可采取不同的处理工艺,将部分污水回收利用,可进一步的节省处理成本。

  选择不同处理工艺需满足以下几点:

  1、选择合理的处理工艺路线,以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

  2、具有较好的耐冲击负荷能力,以适应水质、水量变化的特点;

  3、采用集中控制、自动化运行,易于管理维修,提高系统可靠性、稳定性。

  高纯超细硅微粉废水可分为三种:

  (1)洗矿废水+磁选废水+设备地面冲洗废水(可集中处理后回用):

  这三种废水中主要是泥沙,铁质矿物悬浮物,比重较大,经沉淀后即可去除。磁选废水pH较低,在与洗矿、设备地面冲洗废水混合沉淀后,如pH不符合回用标准,需要通过添加氢氧化钙再调节废水pH后回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本工程采用的工艺流程如下:沉砂池+沉淀池+中和反应池。

  (2)浮选废水+酸洗废水:(处理后集中排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这两种废水中主要是酸、SS、有机物及微量金属离子,废水先进入中和反应池,加入氢氧化钙调节废水pH,然后进入絮凝反应池,加入PAC可使生产的CaSO4、CaF、Fe(OH)3等沉淀絮凝形成较大矾花,有利于后续沉淀处理。

  本工程采用的工艺流程如下:沉砂池+中和反应池+絮凝反应池+沉淀池。

  (3)生活污水:(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生活污水主要去除COD、BOD、SS及氨氮,污水首先经格栅井进入集水池,在集水池中可以去除部分SS,然后进入接触氧化池,去除COD、BOD及氨氮,产生的污泥在后续沉淀池中去除。

  本工程采用的工艺流程如下:细格栅+集水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

  高纯超细硅微粉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部分废水可以回收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另一部分做到达标排放,大大地降低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