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黑臭河道氮磷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34: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河道已演变为黑臭河道。所谓的黑臭定义是有机污染的一种极端现象,是由于水体富营养化而导致水体缺氧,有机物腐败而造成的。

  在我国许多地方,河道污染普遍存在且日益突出,城镇污水直排河道,流经的河段污染严重,水体出现季节性或终年黑臭,均成为我国目前城市河道污染问题中亟待解决的水环境问题。

  其中河道水体由于氨磷营养元素的含量超过生物生长需求而造成的水质恶化现象称为河道氮磷污染。

  水体中氮磷的超标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对水体而言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是指在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产生的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水库、河流等水体,从而导致水体中营养元素过剩,水生植物和藻类大量繁殖,致使水体溶氧量、透明度下降降低、水质变化、鱼类及其它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当藻类残体腐烂分解时好氧反应又会更多地消耗溶解氧,分解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使其它水生生物大量死亡,水体被单一种类的藻类控制,生物多样性降低,引起水质恶化变黑变臭。

  黑臭河道治理常见方法如下:

  一、引水换水 用“以清释污”方法对污染黑臭河道水体进行稀释,可以使水体黑臭关键性水质指标总磷和总氮等有机物污染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浓度等下降。

  二、底泥疏浚 “清淤挖泥”可减少积存河道的大量有机碳、氮、磷等营养物质,增大河道的水量,是减少内源性污染、减轻水体黑臭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三、曝气复氧法:曝气复氧对消除水体黑臭的良好效果已被国内一些实验室试验及河流曝气中试所证实。其原理是进入水体的溶解氧与黑臭物质(H2S,FeS等还原物质)之间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对于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的黑臭河流,要使水生态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一般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水体曝气复氧有助于加快这一过程。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四、化学方法:化学絮凝沉淀处理技术是一种通过投加化学药剂去除水层污染物以达到改善水质的污水处理技术。近年来,化学絮凝处理技术在强化城市污水一级处理的效果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研究与应用,而随着水体污染形势的日趋严峻,对严重污染的水体如黑臭水体的治理,化学絮凝处理技术的快速和高效也显示其一定的优越性。

  五、生物方法:生物复合酶 是一系列天然有机的、含多种酶类的复合产品,并结合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其他天然成分的蛋白质及无机营养物合成的一种高效复合酶类净化剂。

  结论,以上叙述措施各有优缺点;在后续实际应用中要考虑水体实际情况而合理的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方法。(邢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