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胶水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39: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胶水是连接两种材料的中间体,多以水剂出现,属精细化工类,种类繁多,主要以粘料、物理形态、硬化方法和被粘物材质来进行分类。常见的有瞬间胶(常见的-1203瞬干胶-氰基丙烯酸乙酯强力瞬间接着剂是一种)、环氧树脂粘结类、厌氧胶水、热熔胶、压敏胶、乳胶类等。

  胶水为多种有机化合物按照一定比例制成,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这些含有大量有机物的废水如果排入自然水体必然会造成严重污染,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到来危害,故必须对胶水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胶水多以甲醛水溶液和氰乙酸乙醚为原料,经脱水聚合反应而成高聚物,再经热裂解反应而得α-氰基丙烯酸乙酯、低分子聚合物和焦油,经蒸馏后成品单体从低分子聚合体混合物中分离出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主要分为三类:

  带水剂回收分层废水:

  带水剂回收分层废水主要污染物为二氯乙烷、氰乙酸乙酯、盐酸等,COD可达40000mg/L,BOD可达10000mg/L。

  裂解真空泵废水

  裂解真空泵废水主要污染物为低分子挥发物,COD为300mg/L,BOD为100mg/L,石油类污染物含量为20mg/L。

  洗锅废水

  洗锅废水主要污染物为低聚物、油状物,COD为2000mg/L,BOD为400mg/L,石油类污染物含量可达150mg/L。

  根据胶水废水中主要废水类别,带水剂回收分层废水具有pH值低、难生化等特点,应先对其进行预处理,通过加温、氧化、中和、过滤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然后排入调节池。 带水剂回收分层废水首先进入集水池(分二格交替使用)。由于其含浓度较高的二氯乙烷、氰乙酸乙酯,卤代烃氰酯类等不可生化物质,必须经适当的预处理提高其生化性后方可进行后续处理。采用蒸汽加热至70℃左右,投加次氯酸钠氧化剂氧化二氯乙烷、氰乙酸乙酯,降低生物抑制物浓度。加入石灰粉一方面起到与酸中和、调节pH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起到助凝和沉降的作用。废水用机械搅拌均匀,沉淀2h排去污泥后,经过滤,废水进入隔油调节池与其它废水混合进行深度处理。预处理CODcr和BOD5去除率可分别达到70%和60%,并提高了这部分废水的可生化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由于洗锅废水和裂解真空泵废水中含有大量石油类污染物,需要增设隔油池,进行预处理。之后进入调节池中,和带水剂回收分层废水进行混合,然后再做深度处理。深度处理采用成熟可靠的A/O+物化工艺。

  隔去浮油后与来自预处理后的废水在调节池内借助空气预曝混合均匀后,进入A/O系统,混合废水首先在A池内依靠兼氧、厌氧菌将废水的大分子分解为小分子,使废水的可生化性提高并去除部分CODcr,然后进入O池,废水在O池内再由好氧菌进一步大幅削减污染物含量。该工艺的生化系统以传统A/O法为基础,在O段前端设置了菌种选择器,可抑制丝状菌的生长,有效地防止污泥膨胀。

  混合液进二沉池,上清液去终沉池进一步投加药剂反应沉淀,二沉池污泥回流至A/O池,终沉池出水进生物炭池,废水在此池内借助微生物和活性炭协同作用使废水得到深度处理后再澄清达标排放。A/O系统的剩余污泥和其他物化污泥均进入湿污泥池,经浓缩后由脱水机压成千泥饼外运作无害化处理,滤液返回调节池。

  胶水废水经过处理之后,各项指标均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限值,可达标排放。(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