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热镀废水中的重金属怎么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9:10: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产品需求旺盛,其中电镀产品也是快速增加。工业生产中电镀废水产量算是很大了,其中电镀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成分,生物从环境中摄取重金属,可经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在较高级生物体内成千万倍高度富集,然后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对人体造成中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且重金属成分非常复杂,含有的毒性具有长期持续性,而且某些重金属成分可在微生物作用下,转化为毒性更强的金属化合物。因此怎样处理其中的重金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什么是重金属

  重金属指比重大于4或5的金属,约有45种,通常的重金属污染,主要是指汞、铅、镉、铬以及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金属的环境污染,还包括具有一定毒性的重金属如锌、铜、钴、镍、锡、钒等。重金属污染物难以治理,它们在水体中积累到一定的限度就会对水体一水生植物一水生动物系统产生严重危害,并可能通过食物链影响到人类的自身健康。在矿冶、机械制造、化工、电子、仪表等工业中的许多生产过程中都产生重金属废水,这些废水严重影响着儿童和成人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如人体若摄取了过多的钼元素会导致痛风样综合症,关节痛及畸形,肾脏受损,并有生长发育迟缓,动脉硬化,结蒂组织变性等病症。当前,儿童铅中毒,重金属致胎儿畸形,砷中毒等事件也屡有发生,使重金属污染成为关系到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环境问题。

  二、热度废水中的重金属怎么去除

  (一)电化学法

  电化学法是近年发展起来的颇具竞争力的水处理方法,它是应用点解原理,通过电极反应和重金属离子在溶液中的迁移来实现对废水净化。

  (二)化学沉淀法

  化学沉淀法是广泛应用于工业电镀废水处理中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向水体中投加化学药品,通过沉淀反应去除电镀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主要包括氢氧化物沉淀、硫化物沉淀和铁氧体法。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三)膜分离技术

  作为一种新型的分离技术,膜分离技术既能对废水进行有效的净化,又能回收一些有用物质,同时具有节能、无相变、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因此在电镀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是通过离子交换树脂与水体中重金属发生离子交换,是得水体中重金属离子浓度降低,从而使废水得以净化的方法。

  前应用在含重金属废水处理基本采用日本提供的处理工艺,它主要由硫化处理工序、石膏中和工序、铁盐氧化工序组合而成。该组合工艺虽然可以使处理后的水达标排放,但也有很多不足,我们需要开发新的技术我们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使用既降低成本、出水水质良好,又不产生二次污染,使重金属得到有效回收。(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