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日用品生产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18:57: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日用化工厂的产量不断增加,其所排放的废水对环境的影响也愈发的突出,日用品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有毒有害、难生物降解的污染物质,这大大的增加了废水的处理难度,同时也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成本,因此,如何选择经济、合理的处理方式显得尤其重要。由于不同地区要求不同,现在以广东地区某日化用品厂举个例子,来简单介绍下日用品生产废水如何处理。

  一、项目简介

  该日化厂经营范围为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

  (1)面膜粉2500kg

  (2)护肤膏霜2000kg

  (3)洗发水20000kg

  (4)爽肤水20000k

  (5)洗洁精20000kg

  (6)洗衣液20000kg

  生产、销售护肤类、洗发护发、洁肤类、粉类、化妆水日用品。本项目原辅材料具体用量情况如下表1:

  表1 原辅材料名称及年用量

原、辅料名称

年用量

主要成分

AES

60 吨

十二烷基醇醚硫酸钠

CAB-35

18 吨

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

NaCl

18 吨

­­ ——

防腐剂

0.6 吨

——

香精

1 吨

——

  该项目外排污水主要是纯水再生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员工生活污水,污水量为4.35m3/d (1131m3/a)。原项目生活污水经前处理后排入距本项目约20米的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CODCr≤110mg/L,BOD5≤30mg/L,SS≤100mg/L,NH3-N≤15mg/L,LAS≤10mg/L,动植物油≤15mg/L)后排入市政管道。

  二、生产工艺

  由于洗衣液和洗手液的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相似,仅是原辅料投入比有差异,故两种产品的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可用同一流程图来表示

  工艺流程简述如下:

  在计量好的去离子水中加入一定比例的AES,于搅拌锅中充分搅拌,确认完全溶化后,再加入一定比例的CBA-35、NaCl、防腐剂、香料等原材料,再次搅拌均匀、出料得到初级产品。将初级产品检验合格后,用灌装机灌装(洗衣液规格为1L/瓶,洗手液为350mL/瓶),灌装后的产品用皮带输送机送至二楼装箱,最后送至成品库。

  三、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本项目采用“混凝气浮+Fenton(芬顿)高级氧化 +生化处理”处理项目产生的污水

  化工废水经过管道汇集,自流经过格栅后自流进入集水调节池,经过匀质、匀量的调节;利用提升泵把废水提升至气浮装置,同时投加混凝剂与絮凝剂,经过一系列反应,废水在气浮装置中进行渣水分离,浮渣由刮渣装置去除,上清液自流进入Fenton反应池中;在Fenton反应池中,投入Fenton药剂,并利用曝气系统进行曝气搅拌,使Fenton药剂与废水充分反应,分解高分子有机物;废水充分反应后,进入混凝反应池,加入混凝剂、絮凝剂反应后,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澄清液自流进入SBR反应池,在池内分阶段进行厌氧、缺氧、好氧反应,池内微生物通过好氧作用将水中污染物质分解消化,将有机物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使水质得到净化。最后停止曝气搅拌,在SBR反应池内进行泥水分离,上清液最终达标排放,具体联系<A href="http://bao.dowater.com">污水宝</A>或参见<A href="http://www.dowater.com">http://www.dowater.com</A>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格栅截留的大件悬浮物干化后外运处理;气浮装置的浮渣收集后进入污泥浓缩池;沉淀池中沉降下来的污泥由污泥泵抽入污泥浓缩池;SBR反应池中沉降下来的污泥由污泥泵抽入污泥浓缩池;污泥在污泥浓缩池浓缩后经过污泥压滤机脱水,外运进行处理处置。

  经过以上措施,所排污水可以符合相关的排放要求。只要加强管理,确保处理效率,其外排废水不会对项目周围的水体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何豫川)